WTTC發佈可持續航空燃料白皮書 呼籲政府推獎勵措施

2023年05月29日

世界旅遊業理事會日前發佈了可持續航空燃料白皮書,探討可持續航空燃料為旅遊行業帶來的機遇和影響,並呼籲全球各國政府祭出獎勵措施,促進可持續航空燃料的生産與運用。

世界旅遊業理事會(WTTC)日前發佈了可持續航空燃料(SAF)白皮書。白皮書中指出,許多目的地都嚴重倚賴航空連通性來吸引和服務遊客,因此國際航空旅遊對旅遊市場至關重要。SAF對旅遊目的地的好處和機遇主要有三個方面。

首先是氣候領導和競爭優勢。支持和加速從化石燃料向SAF的轉變,旅遊目的地可以減少碳足迹,並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作出貢獻。此外,隨著遊客對環境意識的增強,某地航空公司使用SAF,也可成為其旅遊目的地的競爭優勢。

其次是經濟增長。SAF為旅遊目的地提供了發展經濟和新産業的機會。比如,一些過去不適合耕種的土地現在可能適合種植SAF作物,從而振興荒廢的土地區域。據估計,新興SAF産業可能創造或維持多達1400萬個工作崗位。隨著對SAF需求的增加,投資SAF生産和分銷的旅遊目的地可以實現經濟繁榮,並成為未來全球航空業的重要參與者。

再次是良好的投資機會。投資SAF有助於應對氣候變化,並可直接為旅遊業帶來好處。比如,旅遊公司可以在預訂過程中從航空公司購買SAF,也可直接投資與SAF研發、生産或分銷相關的項目。明確而連貫的政府政策在這兩方面都起著關鍵作用,因此各國政府應建立有效的框架來進行氣候解決方案的投資管理,以確保其效益實現。

但是,SAF對於旅遊行業來說,也存在一些潛在的風險和影響。

首先是旅遊需求和商業模式的轉變。SAF的成本目前比傳統航空燃料高,是旅遊目的地的主要風險之一。這可能給嚴重依賴航空旅遊(特別是低成本或區域內航空旅遊)的旅遊目的地帶來挑戰,因為更高的燃料成本可能導致更高的機票價格,進而降低航空旅遊的需求。預計隨著産業規模擴大,SAF的成本相對於傳統燃料將會降低,因此旅遊目的地應與其國家政府和私營企業合作,推動本地SAF産業的發展。對於不可行的目的地來說,應鼓勵其政府與能源供應商、航空公司和其他利益相關方合作,為當地建立可持續航空燃料供應鏈。

其次是SAF的使用規定和強制措施。全球有越來越多國家政府已開始或正考慮要求航空公司至2050年需部分使用SAF,但對於航空業而言,這也帶來了物流方面的挑戰,因為SAF産業仍處於起步階段,可能對沒有足夠SAF供應的旅遊目的地構成風險。各國政府若共同推廣全球統一的「預訂和認領」新興SAF方案,可解決此問題。

再次是政府脫碳政策。全球交通領域的脫碳監管環境現仍在不斷演變,因此各國政府應盡可能盡可能做好監管規定的跨境協調。

總結下來,可持續航空燃料對旅遊目的地帶來了巨大的機遇和潛力,包括氣候領導和競爭優勢、經濟繁榮和良好的投資機會。然而,仍需應對成本改變、監管規定和政府脫碳政策等挑戰。通過加強合作、制定策略和推動全球統一的「預訂和認領」系統,旅遊目的地可以最大程度地利用可持續航空燃料的潛力,並在未來的航空業中發揮重要作用。

WTTC總裁兼首席執行官Julia Simpson強調了政府立即採取行動的必要性,他指出,盡管SAF的需求創下歷史新高,但當前的生産量僅能滿足一小部分需求,需要迅速和持續的投資。而且,目前SAF的價格是傳統化石燃料的三到五倍。因此,政府必須通過提供財務支持和激勵措施,使SAF更加可及和實惠,否則航空業將無法有效地實現碳減排目標。(鍾韻/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