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湍流感知平檯:前置管理飛行顛簸,提升安全與旅客乘機體驗

2023年05月23日

飛行過程中,顛簸常常令旅客感到焦慮甚至害怕。造成飛機顛簸的湍流是飛行中受傷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2020年,國際航協推出湍流感知平檯,旨在為航空公司提供管理工具,幫助飛機避免或減小實時湍流的影響。利用平檯共享的數據,航空公司不僅可提升飛行安全和減少碳排放,還能通過提前管理旅客預期,改善旅客的乘機體驗。國際航協航班運營業務的負責人Brent King先生日前接受民航資源網的專訪,分享了平檯建立的願景,以及平檯為航空公司和旅客帶來的諸多惠益。他期待更多的航空公司加入平檯,從共享實時湍流數據中受益。

Q:為什麽湍流會成為令航空業擔憂的一個大問題?後疫情時代,啟動推廣湍流感知平檯是基于哪些特殊考慮呢?

A:湍流是一個重要的安全問題。每年都有相當數量的旅客和機組人員在未係安全帶的情況下因湍流受傷。客艙空乘組人員面臨的風險尤其大。偶爾,遭遇湍流時飛機需要調整飛行高度,由此不僅增加不便且産生費用。由于缺乏準確的信息指導,飛行員總是傾向于將風險降至最低的做法。然而,在避免湍流的過程中,飛行非最佳飛行路徑和高度,對燃油消耗産生不利影響。機組人員需要精確的湍流位置和強度數據,才可以確保在最安全、最高效的飛行軌道上。

根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2021年的報告,美國超過三分之一的航空公司重傷事故是湍流造成的。湍流也是造成旅客飛行焦慮的主因。

英國雷丁大學的Paul Williams教授對湍流進行了廣泛的研究,他預計未來數十年嚴重湍流的頻率將增加149%,因此,我們預計情況可能會更嚴峻,在未來數十年里,將會面臨越來越多的湍流事件。

Q:國際航協湍流感知平檯將為航空業和旅客帶來哪些裨益?

A:國際航協湍流感知平檯促進了行業向數據驅動的湍流管理轉變。今天,技術進步使飛機能夠通過其內部的航空電子係統安裝軟件來計算飛行中周圍的大氣狀態,當超過預定阈值時,軟件會生成湍流報告,並將詳細報告發送到地面,供飛行員和調度員在操作中使用,為躲避湍流做出更明智的決定。

湍流感知平檯從參與航空公司的地面服務器接收數據,執行質量控制,識別數據,並通過地對地係統到係統的連接將數據提供給航空公司。

通過客觀、自動化的現場湍流報告,調度員、飛行員和空乘組可以準確地知道湍流和平穩氣流的位置,並採取適當的行動,讓旅客和空乘組人員放寬心的同時,優化燃油效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湍流感知平檯的諸多裨益包括:改善安全,提升客戶體驗和品牌形象,高效的燃油規劃和最佳的飛行燃效,減少工程檢測。

Q:能談談國際航協湍流感知平檯在未來3-5年的目標嗎?

A:湍流感知平檯是一個數據共享平檯,因此,作為數據貢獻者加入該計劃的航空公司越多,湍流數據覆蓋率就越好。更多的數據意味著更好的湍流信息質量,通過更明智的決策提高安全性。

我們目前在許多地域都有很好的覆蓋,在亞洲等其他地區也在增長。很多航空公司都表達了作為提供數據方加入湍流感知平檯的意向。我們的目標是在不久的將來實現全球數據覆蓋,在盡可能多的EFB應用程序中集成湍流感知,供飛行員和調度員通過駕駛艙和調度的操作工具調用,將數據視作又一數據層進行訪問。可以代替駕駛艙和/或調度中心的附加屏幕。

Q:目前,有多少航空公司和利益相關方參與了這個項目,並分享了他們的湍流數據?他們的反饋如何?

A:湍流感知平檯始建于2020年,當時僅有兩家航空公司加入。2023年,已有20家航空公司積極進駐平檯,超過1,900架次飛機向平檯報告數據。自計劃部署以來,進駐的航空公司已經生成了超過1億份的湍流報告。

以下分享來自于進駐平檯的航空公司:

“國際航協利用開源數據創建湍流感知平檯的合作方法意味著航空公司將能夠訪問數據,可以更好地降低湍流的影響。將湍流感知與達美航空專有的飛行天氣查看器應用程序結合使用,我們預見,受湍流影響導致的機組人員受傷和碳排放量將會逐年銳減。”——達美航空公司飛行運營高級副總裁Jim Graham

“安全和環境可持續性是我們的首要任務,亦是我們踐行對飛行負責的承諾。作為世界領先的航空公司之一,我們不斷創新,採用將技術和大數據相結合的新型解決方案,實現更高效的飛行計劃,不僅確保旅程順利,還可減少燃油消耗,進一步降低降低碳排放。為了飛行更安全、更可持續,航空業必須利用這些數字創新技術,共同努力共享湍流數據,進行更精確的預測。”——卡塔爾航空集團首席執行官阿克巴爾·阿爾·貝克先生閣下

Q:自計劃啟動以來,遇到了哪些挑戰?有相應的解決方案嗎?

A:多家航空公司之間的數據共享總是充滿挑戰,因為參與計劃的各航空公司很在意參與條款的公平性。

盡管在項目開始時耗費了一些時間來建立數據共享管理,但我們已經創建出一個公平透明的模型,適用于所有參與的航空公司。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