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情形不適宜乘機?增強健康乘機意識是關鍵

2023年03月23日

近期,隨著民航業復甦步伐加快,選擇乘機出行的旅客逐漸增多,而在航班上因突發疾病急需空中醫療救助的旅客人數也較之前有所增加。近日,由雲南德宏芒市飛往上海浦東的東航MU9759航班平飛後,乘務員在巡艙時發現一位旅客面色蒼白、呼吸急促,於是立即上前查看,詢問了解情況。旅客自述有心肌缺血史、心肌炎病史和高血壓史,感到胸悶、頭暈、心臟疼痛,需要吸氧。乘務員立即將該情況報告乘務長和機長,並按應急程序廣播尋找醫生。

聽到廣播後,旅客中的一位醫生和一位護士隨即表明身份,並來到患病旅客身邊,與乘務組一起展開救治。醫生診斷後建議為患者提供糖水並持續供氧,隨時觀察病情。然而,旅客的發病症狀後續並未得到緩解。醫生再次檢測患病旅客脈搏後判斷其有心衰迹象,建議飛機盡快著陸,以獲得醫療救助。機長隨即決定在距離最近的長沙機場備降。機長通過衛星電話與東航簽派取得聯繫,告知決策情況。簽派員監控航班運行動態,並與塔台、長沙機場地面工作人員和長沙機場急救部門取得聯繫,告知航班備降信息及備降原因。

航班飛抵長沙機場後,救護車及急救人員已經等候待命。待飛機停穩,艙門打開後,急救人員第一時間上機,順利接運旅客進行進一步救治,最終使旅客脫離生命危險。

在一次次高空急救行動的背後,都有民航人爭分奪秒守護生命的身影。而作為旅客也需要了解,在萬米高空的飛機上,一旦遇到突發疾病等情況將不同於地面。能否及時獲得救治,不僅取決於民航人的專業素質和急救能力,旅客自身的健康乘機意識也尤為重要。由於高空環境下的氧氣含量和艙內氣壓與地面不同,如果您的身體狀況屬於以下情形之一,為自身安全考慮,建議盡量不要選擇乘機出行:

近期做過外科手術且航空旅行可能對自身造成危害者;處於嚴重或危急狀態的心臟病患者,如嚴重的心力衰竭、出現紫绀症狀或心肌梗塞者(在出行前6周之內曾發生過心肌梗塞);嚴重的中耳炎,伴隨有耳喉管堵塞症的患者;近期患有自發性氣胸的病人,或近期做過氣胸整形的神經系統病症患者;因身體或醫療狀況(包括神經或精神狀況),在出行時若無專門協助就無法自理者等。

出於健康安全原因,建議老年旅客或患有慢性病的旅客在乘機前10天左右到醫院進行常規檢查,進行心肺功能評價。如乘機前出現頭暈、肢體乏力、麻木、惡心等不適症狀,安全起見,建議放棄登機,切勿心存僥幸。 (文/力文)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