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擴建】民航局和機場專營公司的角色

2023年01月19日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於1989年1月18日成立,並於同年3月8日獲當時的澳門政府授予二十五年的專營合約,作為機場的業權人,負責興建及經營澳門國際機場。機場專營公司於2001年3月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延長其經營權至2039年。

機場專營合約列明,由批給人制作指導計劃書(即由特區政府制定機場整體發展規劃),並由機場專營公司執行此計劃。因此,機場的基建建設、設施更新、客運大樓管理、航空交通管制等等,屬機場專營公司的責任;民航局作為澳門航空業的監督實體,負責監督機場專營公司以及其他機場營運商、航空企業的安全和保安營運。這模式亦符合國際民航組織對安全監督及安全營運必須分離的要求。

2022年10月,特區政府正式接獲中央政府的批覆文件,批准澳門國際機場擴建的填海申請。民航局隨後已要求機場專營公司深化填海工程的設計,規劃上部設施的設計,並且落實填海及擴建工程。另外,機場專營公司亦正籌劃擴建工程的財務安排,於未來將平衡運力需求和財務狀況,分段進行擴建工程。


 

新聞來源 :澳門特區民航局

本文轉載自澳門特區民航局,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