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航空貨運發展回顧 在變化中加快發展步伐

2023年01月19日

2022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中國航空貨運市場主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找準定位,搶抓機遇,深入融合,智慧推動,在全貨機引進、物流鏈拓展及貨運樞紐建設等多方面實現了航空貨運的高質量發展。

多措並舉推動航空貨運加快發展

2022年,隨著貿易形勢的不斷變化、俄烏沖突的持續、各國防疫政策的調整,以及海運、鐵路等其他運輸方式的不斷恢復,市場供給與需求關係急速扭轉,航空貨運市場的運價和貨量均出現巨大波動。在航空運價方面,從年初到年末,運價就像過山車,美線運價由每公斤約70元降到了每公斤約40元;歐線則由每公斤50元左右降到了每公斤30元以下,降幅均超過40%,基本回到疫情前的水平。由于需求變動,航空運輸的貨量呈現下滑趨勢。同時,頻發的疫情導致國內客運航班運營不穩定,也對腹艙銷售與保障提出了更大的挑戰。

面對形勢變化,2022年的中國航空貨運人搶抓機遇,經受住了考驗,並且已經著手謀劃後續的發展。

疫情中,我國航空貨運的信息化和智慧化進程加快。為了減少接觸,2022年,機場、航空公司、貨運代理、海關等貨運主體從各自的業務環節切入,共同推動電子運單的加速使用,鼓勵通過互聯網、手機App等手段進行申報、放行、訂艙和支付等。多家航企和機場持續推動整合航空貨運上下遊信息平台的搭建。2022年,物流無人機獲得商業試運行牌照,開展了多場景下的商業試運行;多地城市開始建設無人機物流配套保障設施,加速推動無人機産業發展。

2022年,業內多家機場加快推進貨郵安檢效率提升和模式創新。安檢作為航空貨郵運輸的關鍵環節,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降低拆包率、提高過檢效率、提升對帶電貨物的檢查能力、減少危品/非危品鑒定報告數量、嘗試對貨運代理人進行分級管理等成為2022年諸多機場重點推進的事項。疫情中,深圳機場試點的貨郵安檢前置及貨運短途駁運安保鏈模式將極大地提升機場在貨郵保障及服務延伸方面的競爭力,也將實質性地增加異地貨站的功能。

疫情發生以來,航空貨運對供應鏈産業鏈的支撐作用凸顯。2022年,航空貨運企業從運力增加、航線網絡、航班運營、保障效率、一體化供應鏈解決方案等多維度提升自身能力,更好地滿足了産業和企業的運輸需求,為中國企業出海保駕護航,例如南航物流與電商平台頭部企業希音的合作、東航物流的産地直採等。同時,多地政府加快圍繞航空貨運樞紐布局制造業。截至2022年底,全國已經有9個城市入選空港型物流樞紐建設名單。空港型物流樞紐建設的重要舉措就是航空貨運相關産業的引進。

2022年,行業主管部門繼續通過政策引導推動航空貨運市場健康快速發展。這一年,民航局印發了我國首部航空物流發展專項規劃——《“十四五”航空物流發展專項規劃》,發布了《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公布了《城市場景輕小型無人駕駛航空器物流航線劃設規範》,出台了《海外貨站運營指南》,修訂下發了《公共航空貨物運輸管理規定》和《航空貨站收貨工作規範》,從多方面、多角度對航空貨物運輸的重要環節進行了規範和指導。

全貨機與客機腹艙相結合的貨運發展模式持續深化

為了搶抓疫情催生的貨運發展機遇,航空公司加快了貨機引進的步伐。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內地航空公司擁有的貨機達到212架,比2019年增長了22%。2022年,國內航空公司引進的貨機數量高達31架,其中,波音757F、波音767F和波音777F等中遠程貨機23架,佔比達到74%。大部分航空公司都將國際航空貨運市場作為目標市場,把運營中遠程國際貨運航線作為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

2022年,在傳統的歐美和日韓市場開通和加密貨運航線航班的基礎上,東盟、南亞以及拉美等新興市場成為航空公司貨運航線網絡搭建的重要發力方向。

全貨機的快速增長以及國際貨運航線網絡的加快布局對于中國航空貨運攜手中國制造出海,提升中國國際供應鏈産業鏈的安全與高效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2022年受疫情影響,客運航班執行率下降,國內客機腹艙航線網絡受到沖擊,客機腹艙承運的貨量比重下降明顯。在國內航空貨運市場上,客機腹艙運輸網絡密、時效快、價格低,比全貨機更具優勢。隨著客運航班的快速恢復,客機腹艙運輸方式預計將在國內貨運市場中恢復主導地位。這也是越來越多的航空公司和地面保障單位關注腹艙載運率提升的重要原因。

剔除疫情因素影響,目前國際航空貨運市場上全貨機和客機腹艙運輸的貨量各佔50%,而中國航空貨運市場上全貨機運輸的貨量約佔30%,客機腹艙運輸的貨量約佔70%。不論比重大小,全貨機和腹艙都是中國航空貨郵運輸的重要形式,二者互為補充,缺一不可。

航空運輸企業呈現多樣化發展路徑

繼東航物流2021年完成A股上市,南航物流2022年12月初上市輔導備案獲證監會受理後,2022年12月底國貨航IPO正式啟動。至此,三大航物流混改方案均已完成,即將齊聚A股。三大航物流混改不但能引入社會資本,實現股權多元化,更希望借助混改實現從傳統的航空承運人到綜合物流服務商的轉型。東航物流、南航物流和國貨航引進的物流投資者分別為德邦物流、中外運股份和菜鳥網絡。2022年,德邦物流被京東物流收購。京東物流、中外運和菜鳥網絡三者均為中國物流領域的佼佼者,在物流發展上各有千秋。三大航物流版塊擁有整合航空物流供應鏈上下遊的實力與底氣,但是目前企業性質一樣,發展路徑相近,貨機數量相同,貨機機型相似,未來如何在同質化競爭中走出自身所長才是關鍵。

目前中國快遞市場基本被順豐係、京東係和阿里係(菜鳥網絡)三分天下,競爭激烈。2022年,順豐速運、京東物流和菜鳥網絡在航空貨運市場的拓展也進行得如火如荼。

2022年,順豐航空全貨機數量達到77架,成為國內擁有全貨機最多的航空公司,國內外通航點累計超過90個,開通了10餘條國際航線。上半年,順豐控股航空總貨量達到89萬噸,佔到全國貨郵運輸量的28.9%。2022年,湖北鄂州花湖機場正式投運。

2022年,京東物流增股跨越速運,收購德邦物流,京東貨航正式起飛,物流版圖加速擴張。由于僅有3架波音737-800F,目前京東貨航的航線主要以連接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三大核心經濟圈為主。

菜鳥網絡2022年運營300多萬平方米的跨境物流倉庫,每月有240多架包機用于幹線運輸,與全球超過60個口岸合作建立智能清關係統,搭建了一張高質量的全球物流網絡。

區別于三大航物流版塊由航空運力向上下遊拓展成為綜合物流服務商,順豐速運、京東物流和菜鳥網絡屬于由貨源端向物流集成商拓展,航空貨運運力及航空貨運樞紐僅是其物流網絡的一部分。在2022年的航空貨運領域,順豐集團的綜合實力領先于京東物流與菜鳥網絡。

2022年,天津貨航、中原龍浩、中州航空、西北貨航等更多的貨運航空公司結合發展實際,進一步明確貨運航空承運人的定位,不追求向物流上下遊延伸,專心在承運人的角色中做深、做精、做專。同時,空港宏遠、縱騰集團、嘉誠國際等諸多企業通過與專業貨運承運人合作的方式加速布局航空貨運市場。

貨運發展的道路千萬條,適合自身的才是最優的。

航空貨運樞紐發展建設進入新征程

2022年,國內第一個專業性航空貨運樞紐——鄂州花湖機場正式投運,開啟了順豐航空以鄂州為中心,以深圳、杭州、北京和成都為區域樞紐的“軸幅式”航線網絡建設進程。鄂州花湖機場作為專業性航空貨運樞紐,不僅會改變傳統的綜合性貨運樞紐的建設布局和保障流程,還將扭轉疫情前“重客輕貨”的時刻分配制度。花湖機場能否運營成功,不僅與順豐集團未來的發展密切相關,還需要地方政府及行業主管部門的全力支持。花湖機場的發展將為我國其他專業性航空貨運樞紐的建設運營提供重要借鑒。

疫情發生以來,綜合性航空貨運樞紐的發展經歷了冰火兩重天。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的第一季度,由于防疫物資以及跨境電商的需求高漲,國際貨運航班驟增,機場人員和設施緊張,地面卡車堵成長龍,庫房內貨物堆積成山,多地機場出現了百年一遇的爆倉現象。2022年第一季度之後,隨著需求的下降,國際貨運航班明顯減少,加上國內客機間斷性停航,腹艙貨量持續下降。除南京機場、南寧機場等少數機場外,2022年綜合性貨運樞紐機場的貨郵吞吐量與2021年相比均有所回落。

經過了疫情前的拼資金、疫情中的拼保障,疫情後貨運樞紐的發展最終還將回歸到拼市場和拼能力。傳統的僅通過貨郵吞吐量評價貨運樞紐機場發展的觀點正在逐步扭轉。貨運樞紐機場要想實現高質量發展,不僅要提高貨郵吞吐量,更要完善航線網絡布局,打造優勢航線航班,提升保障及通關能力,加強與重點産業聯動。貨運樞紐機場既可以大而全,也可以小而專。(《中國民航報》特約撰稿人 陳洧洧)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網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