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差旅需求展望:小企業復甦利好低成本航司,機票酒店價格持續上漲

2023年01月16日

摩根士丹利近期發布的研究數據表明,在疫情期間幾乎按下暫停鍵後,差旅需求現已開始強勁回彈,甚至超過疫情之前的水平。

盡管機票和酒店客房價格升高,但很多受訪差旅經理相信公司的差旅支出已經恢復至疫情之前的水平,而且會繼續增長。其中,需求最大的是小企業,這也意味著低成本航司會比其他航司擁有更多的商旅業務增長機會。

證券分析師Ravi Shanker表示,全球企業2022年的差旅預算預計有大幅提升,2023年基本會恢復到正常水平。與此同時,近半數受訪者預計2023年的差旅預算會超過2019年的整體水平,這當中的大部分人預計增幅為6%-10%。

小企業引領增長,為低成本航司帶來機會

報告指出,小企業的差旅需求最旺盛,年收入低于10億美元的企業中,有68%的企業預計2023年的差旅支出會有所增長,而年收入超過160億美元的大型企業中,只有41%的企業預計差旅支出會增長。

此外,32%的小企業認為他們的差旅支出已經恢復至疫情之前的水平,而只有23%的大企業認為已經全面復甦。

Shanker表示,這一趨勢可能對低成本航司更有利,因為小企業基本都是本地或短途出行,長途出行需求較低。不過,差旅業務占比較高的老牌航司也會實現收入增長。

當被問及對差旅支出復甦的預期時,25%的大企業和小企業均表示已經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34%的企業預計2023年底會全面恢復。與此同時,有22%的企業認為不會恢復至疫情之前的水平。

機票價格增長不會壓抑差旅需求

報告指出,差旅機票價格預計會比疫情之前的水平高出9%左右。Shanker表示,2023年的航空旅客數量預計會與2019年持平,因此差旅機票價格的增長對于差旅需求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全球差旅巨頭美國運通商旅在近期發布的2023年航空分析報告中指出,歐洲-北美航線的機票價格預計將增長3.7%。

而連接亞洲與其他地區航班的票價漲幅則將更大:亞洲-歐洲航線經濟艙的機票價格增幅將達到12%,商務艙將增長7.6%。亞洲-北美航線的商務艙和經濟艙機票價格預計分別增長5.6%和9.8%。亞洲-澳大利亞航線的經濟艙價格增幅預計高達20%。

與此同時,澳大利亞國內航線的商務艙票價增幅也將達到19.4%。

酒店房價上漲的同時,也面臨競爭壓力

酒店房價也會持續上漲。摩根士丹利指出,截至2022年10月,酒店房價相比2019年已經增長了20%-25%,預計2023年會繼續增長,盡管平均增幅只有8%。

運通商旅預計,從特定商旅目的地來看,布宜諾斯艾利斯2023年的客房價格增幅預計最高,將達到30%,主要是因為阿根廷的通脹率很高。巴黎的增幅預計達到10%,其次是斯德哥爾摩(9%)、紐約(8.2%)、聖保羅(7.7%)、西雅圖(7.5%)和法蘭克福(7.5%)以及舊金山(7.3%)。

雖然企業整體差旅支出在增長,但他們也在縮減住宿預算。有31%的受訪者表示,2023年會選擇短租作為住宿選擇,這無疑會給傳統酒店帶來沖擊。

在線會議需求不會消失

從在線會議的需求來看,由于企業意識到在線會議不僅能夠節省成本,還可以減少碳足迹,摩根士丹利預計,2023年有近18%的差旅需求會被在線會議取代,2024年的占比會略有下降,不過佔比依然可能達到17%。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作者 :王瑤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