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康”旅客,請從容乘機

2023年01月10日

近日,伴隨新冠疫情防控新十條放寬管制政策的落地,奧密克容病毒也如同海嘯般席卷中國大陸,衆多民衆紛紛中招感染。然而,伴隨“乙類乙管”政策的出台,被遏制了許久的海逛欲便驅動“陽康”們背起行囊去投奔畫卷景區的懷抱。小浪是一名年青的“新陽康”,和異地戀的女友相約一起相聚三亞。然而,頭天晚上,“陽康”不久的小浪在和朋友小酌了幾杯補酒後卻失眠了,在天快亮前才昏昏入睡,再次醒來時發現已日上三竿。匆忙間飛速起床約車趕到機場,發現臨近登機時刻。走便捷安檢通道過閘,發現卻跑錯了指廊。他沒有等航站樓旅客擺渡車,而是戴著N95口罩,以百米沖刺的速度飛奔登機口。非常遺憾的是,在跑到登機口時,他猝然倒地不起。具有急救員資格證的值機人員發現其呼吸心跳停止!立即對他實施心肺復甦,並讓同事取航站樓內不遠處的AED、向機場醫療求助。機場醫護人員趕到後,進行了除顫等急救措施,萬幸,他恢復了自主呼吸心跳,逃過一劫,被送往市區醫院進行進一步救治,目前已脫離生命危險,善在康復過程中。 

在此之前,在日本,2022年4月9日,日本東京都一名60多歲的男子突然倒在路上,對急救人員說“胸口很難受”,之後死亡。男子死後,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確認感染。截至4月20日,日本警方在最近一個月內至少處理了6起類似案件。 

新冠病毒感染一上呼吸道症狀為主,病毒攻擊範圍廣泛 

在“乙類乙管”政策中,新冠病毒肺炎已被正式更名為“新冠病毒感染”。這核心是國內外證據顯示奧密克戎變異株肺部致病力明顯減弱,臨床表現已由肺炎為主衍變為以上呼吸道感染為主。 

另一方面,病毒並不僅僅只攻擊上呼吸道,攻擊範圍相對廣泛。 

部分人群感染後,除發熱、流涕、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感染症狀外,還會出現腹瀉、食欲不振等胃腸道症狀,還有部分人群會出現味覺、嗅覺喪失。 

國際冠狀病毒研究權威、香港大學袁國勇團隊在《臨床傳染病》期刊上發文稱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導致倉鼠急性睾丸損傷、慢性不對稱睾丸萎縮以及倉鼠的性激素變化,並認為人類感染新冠後可能會出現性機能減退的情況。 

我國新近的衆多“陽康”們對醫生訴說有“腦霧”,神志好像沒有之前清醒了,注意力下降,反應遲鈍,精神疲憊,有時候變得健忘,有些事想不起來,睡眠質量變差,有時容易失眠,但是白天又昏昏沉沉,精神活力明顯下降,總是想睡覺,睡覺又容易出汗等的狀況出現。在此之前,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科學家們在自然雜志上發表論文稱,新冠病毒還會侵襲感染者的神經係統,包括大腦。 

北京安貞醫院常務副院長周玉傑介紹,感染新冠病毒5-7天後,大部分人群能夠症狀好轉、逐步康復,但也有少數患者會累及心肌,一般發生在感染新冠病毒兩周以後。 

“陽康”猝然呼吸心跳停止的原因 

侵犯心肌,導致猝死(猝然呼吸心跳停止)並不是新冠病毒特有,流感病毒、SARS冠狀病毒均可引起和導致。 

據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心內科陳茂教授等聯合英國學者在《歐洲心髒雜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發表的一篇文章,新冠病毒肺炎引起急性心髒損傷、休克和心律不齊的發生率分別為7.2%、8.7%和16.7%。 

新冠病毒引起“陽康”者猝死的機制研究仍有限,據研究分析可能有以下幾方面: 

1、新冠病毒可導致心肌損傷。 

新冠病毒與人體組織中的表達ACE2的受體細胞結合,從而侵犯人體。而ACE2除了在呼吸道中表達之外,在心血管、腎髒和胃腸道、睾丸組織中均有表達。 

因此,新冠病毒除了侵犯肺部導致新冠肺炎外,還可能損傷心肌組織,出現心律不齊、休克、猝死等。 

2、感染本身對心髒的損傷。 

感染可引起代謝需求增加,加重心髒的負擔。 

同時炎症細胞、細胞因子可以直接損傷心肌。還影響存在冠心病基礎病患者的斑塊穩定性,使其斑塊容易脫落,容易出現心肌梗塞、肺栓塞,導致猝死。 

3、低氧血症導致心髒損傷。 

新冠肺炎引起呼吸困難,導致低氧血症。而氧氣是細胞能量代謝的關鍵成員。 

低氧會導致包括細胞凋亡等一係列損傷。 

同時,低氧還會誘導炎症反應,加重心肌組織損傷。 

如果病人本身有心血管基礎性疾病,心髒儲備能力有限,容易在新冠病毒的損傷下出現心髒功能障礙,出現猝死。 

4、戴口罩得以有效防護的同時,降低了攝氧能力 

2020年,即有某學生戴口罩上體育課發生意外的報道。無容置疑,N95口罩在讓人體獲得有效防護的同時,也降低了氧氣攝入能力,無法支撐人體劇烈運動。 

小浪的猝然倒地,呼吸心跳停止,很有可能是因為新冠病毒感染侵犯心肌,其受損的心肌無法支撐和適應其劇烈奔跑,其佩戴的N95口罩降低了其攝氧能力。受損心肌在低氧攝入和劇烈運動下罷工停擺,在登機口突發意外。 

“陽康”旅客請從容乘機 

衆多醫生均告誡患者,在康復期切忌劇烈運動。央視網甚至主張,陽康後三四個月不要劇烈運動,新冠病毒主要損傷呼吸道細胞,哪怕輕症病例做肺部CT,肺里也可能或多或少地出現滲出,只是還沒有出現憋氣等症狀。因此,陽康後馬上進行劇烈運動一定會發生缺氧,急性缺氧就可能導致人昏倒甚至猝死。隨訪發現,陽了之後,肺里的滲出病變的吸收大概要三四個月。因此建議三四個月內不要進行劇烈運動。 

相對于其他交通方式,航空旅行無疑是一件便捷、輕松、愉悅的事情。然而,由于新近“陽康”,許多旅客還存在輕微咳嗽、咳痰、流涕等呼吸道症狀,部分旅客存在消化道症狀,有部分旅客味覺、嗅覺尚未恢復,少部分旅客存在間斷心慌、頭昏、動則汗出、眩暈等症狀,甚至有部分旅客存在“腦霧”,這些都有待于時間去康復。在此期間乘機旅途中,常常發生物品忘帶、證件遺漏、違規隨身攜帶易燃酒類忘記拖運、常服藥品被托運未隨身攜帶、違規托運充電寶等平常不會出現的錯漏,也較容易出現心煩意亂、急躁易怒、情緒低落、失落悲傷等情志問題,甚至出現誤機、漏乘、忘提行李等差錯事故,極端者則如小浪強跑趕機發生意外。 

在此康復期間選擇航空旅行,不妨從容一些: 

1、 多人結伴出行。 

行走外地,多個熟悉的人,多一份關照。約熟悉的親戚朋友,多人結伴出行,特別是有組織、有計劃、有紀律的出行,可減少差錯和缺漏,以及意外的發生。在萬一出現意外時,也有人幫忙處置和應對。單人去陌生的地方旅遊,不妨參加旅行團,享受衣食住行玩被安排的感覺。 

2、 提前擬定行程計劃。 

意外大都是在倉猝和無準備的情況下發生的,完美、可實施的行程計劃規避絕大多數意外情況的發生。細致的行程計劃必須包含航班相關信息,何時必須動身前往機場,登機閘口信息、托運哪些物品、隨身攜帶哪些物品等,甚至可以詳細到機場的特色美食、特産店、離島免稅店及折扣和逛機場所需時間等等。行程計劃可以參閱前人的攻略,結合自身特點和個性需求來擬定。計劃完成後,可以讓有經驗的人士審閱一下,以刪除其中無法實施和進行的部分。 

3、 擬定物品,特別是藥品清單 

“腦霧”症狀在“陽康”們中間的持續,使得我們不能夠完全指望我們染疫前異常清醒的大腦,必須依賴物品清單來規避遺漏等意外情況的發生。可以在手機備忘錄中列出詳細物品清單,尤其是需要長期服用的藥品清單,在關門離家前對照清單再次核對,在托運行李前對照檢查,在離開酒店前細致核對。 

4、 從容享受航司和機場,以及與之相關的一切服務 

部分航司推出了“機票+酒店+接送機”服務,從而不用再為匆忙趕機、刺骨寒風中苦等網約車和夜色茫茫中尋找酒店而煩惱。部分機場的貴賓廳美食花樣和味道超過了五星級酒店,惬意享受美食的同時還不用為誤機而匆忙。每一座大型航站樓內都有擺渡車,我們實在是不要為了趕機飛奔而忘卻了待康復的病體,甚至冒上生命的危險。 

每一家航司及其代理人都推出了老病殘旅客輪椅推送登機服務,受制于資源大都要求提前72小時以上提出申請。每一家機場均提供失物招領服務,我們關注該機場APP即可享受網上查找的方便。 

航空旅行是最安全便捷舒適的交通方式,新冠感染未愈者請勿乘機旅行 

無論是陽康,還是未感染的天選美羊羊,大家均不必為航空旅途中被感染而擔憂:機場和飛機上,均要求乘客佩戴口罩,防護措施到位;機場和飛機每日均進行清潔,其潔淨度無需擔憂;我國機場均採取高大空間結構和上出下吸空調垂直通風換氣係統,空調濾網定期清洗消毒,不利于微顆粒物播散;客機均配有高效空氣過濾係統,其過濾性能甚至超過普通手術室;客機機艙內空氣每2-3分鍾就完全更新一次,高頻率換氣可充分保障艙內空氣潔淨度;機艙內上出下吸的空調通風係統和單向的高背座椅,使得空氣中微顆粒一般不會縱向播散。 

基于前述諸因素,在以前的密接者判定標準中,飛機是最少的:飛機上乘客一般為同排和前後三排旅客,而客車為全車人員、火車為全部同車廂人員。調查研究表明,機上感染新冠的發生率在未戴口罩時期也僅為百萬分之1.7。而機場發生疫情播散的案例異常稀少,大都為同行親友間傳播。 

所有機場均設置有醫療急救機構,所有飛機上均配備有急救箱,所有乘務員均進行過急救培訓,無論是在機場,還是在飛機上,發生意外情況,均可以獲得及時緊急救治。乘機旅途中如感覺特別是嚴重不適,一定要及時向機場工作人員或客艙乘務員求助。 

當然,機場和飛機並不是醫院,病情嚴重、生命體征不穩定、新冠感染未愈者和臨産孕婦,最應該的是去醫院進行治療和待産。而高齡體弱、新近手術、對氣壓特別敏感的特殊疾病等人群,購票前應向航司聲明健康狀況,獲得其許可後購票乘機。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網          作者 :田劍清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