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個地區計劃運力全面復甦,東南亞同比增幅超過50%

2023年01月09日

新年伊始,希望旅遊業保持復甦勢頭。過去幾周有很多值得回顧的內容,接下來的一年也令人期待,但OAG預計,2023年上半年依然會面臨艱難的挑戰。在此之前,我們先來回顧一下2022年最後幾周的航空數據。

2022年,全球計劃運力為47億個座位數,達到預期。OAG表示,由于驟強暴風雪的影響,再加上中國航司不斷調整運力,實際運力可能會略低于計劃的數字。不過與2021年相比,仍實現了31%的同比增長,而且大部分運力都是在2022年下半年增加的。

OAG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航司運營的航班數量約為3120萬架次,同比增長25%;每個航班的平均運力從2021年的146個座位上升至152個座位。2022年,運力最大的航司是美國航空,超過2.48億個座位數。盡管西南航空上周取消大量航班,但美國仍是最大的航空市場,亞特蘭大則是運力最大的城市,達到5490萬個座位。

過去幾周,大多數地區航班規劃人員似乎都在度假,未來三個月的計劃運力變化幅度極小。目前來看,2023年Q1的計劃運力為12.7億個座位數,相比2019年的13.4億個座位,差距明顯縮小,但實際情況可能並非如此。上周,中國宣布放松國際旅行限制,相應影響尚未在運力變化上體現出來。由于航司和旅客都在為航線運營的重啟做準備,Q1的運力可能不會有太大變化。

2019年1月至2023年3月計劃運力

盡管受到暴風雪的影響,北美地區本周運力已經十分接近2020年同期水平,僅有2.4%的差距。由于資源短缺,航空業不太可能在夏季之前實現這樣的突破,但令人驚訝的是,北美市場在1月的第一周就達到了該水平。

隨著聖誕和元旦假期的結束,很多人已經返回工作崗位,本周全球大部分地區的計劃運力都實現了環比增長,有兩個地區除外。其中,加勒比地區的運力相比上周下降了2.2%,反映了休閑旅遊需求的下降。在全球17個地區中,有6個地區本周的計劃運力超過了2020年同期水平,還有6個地區與2020年同期的差距保持在10%以內。東南亞、北非和中亞等三個地區本周的計劃運力相比2022年同期大幅增長,增幅超過了50%。

全球各地區計劃航空運力

計劃運力排名Top 20的國家保持不變,不過名次有些變動。巴西與英國的名次互換,前者成為全球第5大航空市場,本周計劃運力環比增長7%。德國本周運力環比增幅接近10%,排名超過澳大利亞。雖然德國的名次有所上升,但仍未實現全面復甦,相比2020年的運力水平下降了26.8%,主要是因為漢莎航空的周運力相比2020年同期減少了41.3萬個座位。

計劃運力排名Top 20的國家本周的運力之和占全球總計劃運力的75.5%,2020年同期的占比為74.5%,三年來基本沒有變化。然而,中國香港地區作為主要航空市場之一,距離全面復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其目前排在第48位,而三年前排在第27位。不過,香港近期也放松了旅行限制,必然將推動未來幾個月的運力復甦。

中國台灣地區目前的計劃運力也僅達到2020年同期50%左右的水平,不過隨著台灣地區對內地和香港地區這兩大客源地開放,在資源充足的情況下,將很快彌補差距。2019年,內地客源的運力達到680萬個座位數,占比15%;香港地區的運力達到520萬個座位數,占比11%。

計劃運力排名Top 20的國家

盡管西南航空上周大範圍取消航班,但該航司本周的計劃運力依然超過了2020年同期水平,增加了35萬個座位,增幅接近9%。不過,西南航空還不是增長最強勁的航司。維茲航空(+47%)、瑞安航空(+16%)和靛藍航空(+15%)本周相較于2020年同期的運力增幅遠超排名Top 20的其他航司。與此同時,2023年會有更多飛機交付給航司,明年此時會進一步拉大差距。由于低成本航司保持增長勢頭,在一些市場要想預訂全服務航司的短途航班,會變得越來越難。

OAG表示,捷藍航空和精神航空今年應該會完成合並,在不同的航空服務供應方面也會面臨一些挑戰,不過合並後的航司每周的計劃運力將達到200萬個座位數,排名將上升至第7位,並使Top 20航司榜單中騰出一個空位。從目前的數據來看,日本航空將填補該空缺。

計劃運力排名Top 20的航司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未來幾個月,更多的市場和機場將會重新開放。現在距離夏秋航季也只有三個月的時間了,到時候運力會進一步提升。

與此同時,有很多突出的問題亟待解決,尤其是航司迫切需要運營資源,推動運力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有些專家表示,航空運力在2025年之前可能都無法實現全面復甦。OAG表示,由于航司在增加運力方面依然保持謹慎態度,該預言可能成真。

新飛機的交付日期也是今年受關注的問題,很多航司都在等待制造商給出明確的答復。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要進行運力規劃比較困難,航司在推動運力增長時也需要保持謹慎。

未來幾周的運力會有起伏,每年的第一季度對于航司來說都是困難時期,但今年市場的信心指數無疑會更高。希望我們能夠一直保持信心。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作者 : 王瑤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