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 中國民航的春天不遠了!

2023年01月05日

12月,是疫情風向變化最大的一個月。28日,民航局發布了《關于恢復國際客運航班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確自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對國際航班往來實施的多項限制,其中就包括最為關鍵的“五個一”政策的取消。

所謂“五個一”,指的是國內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任一國家的航線只能保留1條,且每條航線每周運營班次不得超過1班;外國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我國的航線只能保留1條,且每周運營班次不得超過1班。

在該政策實施的2年多里,中國民航市場國際航班不可避免地面臨了大幅縮減。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面對疫情這股大海嘯,相信每家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渡劫方式,而此時此刻在背後默默支持他們的各方力量就顯得尤為關鍵。

與央企和地方國資類航司相比,3年里始終在和疫情博弈並且至今沒倒下的民營航空公司可以說相當值得“respect”了。

從前三季度的虧損情況來看,春秋航空淨虧損17.37億,是國內A股上市航司中虧損額最少的。再看今年11月份全民航的旅客運輸量,比2021年11月少了880多萬人次,整體同比降幅為41.6%,而春秋航空的降幅為32.5%,比民航整體降幅還要再少9個百分點。

“虧得少,降幅小”可以說是民營航司抵抗疫情震蕩的最後一道防線。在此期間,春秋航空依然在民營賽道中給出了最好成績。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民航市場的恢復指日可待。“新十條”發布後,全網的機票查詢量和預定量正快速回升。據了解,在“新十條”發布次日,春秋航空的機票查詢量立即增長了30%,其中春節前機票和國際機票備受旅客關注。

現在,這股“疫情”的浪潮即將要退卻了,我看見的卻是一群奮力擺脫浪潮裹挾的民營航司,它們還在與風浪搏擊,不肯言棄。

再堅持一下,平穩且開闊的海域就在眼前了。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