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國內出遊5271.34萬人次 旅遊市場加速回溫

2023年01月05日

作為疫情防控“新十條”發布後的首個小長假,2023年元旦假期旅遊市場加速回溫。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23年元旦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年增0.44%至5271.34萬人次,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42.8%。而國內旅遊收入年增4%至265.17億元,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35.1%。其中,“療愈遊”和“冰雪遊”備受熱捧。

看好全國國內旅遊已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四成以上,上海旅遊業者認為,長線遊市場開始復甦,後續還有待上揚。攜程統計顯示,相較2022年同期不到四成的用戶跨省出行,這次元旦假期近六成的用戶選擇跨省遊。同樣的,馬蜂窩大數據顯示,2023元旦假期“長途遊”熱度環比增長48%,其中,遊玩4至8天的“中長途遊”熱度環比上漲172%。飛豬數據也顯示,元旦的跨省遊和跨市遊訂單占比近8成,達到近一年峰值。

除了遊客平均出遊半徑加大釋放,多家旅行社業者反饋,酒店和機票的預訂量和價格都走出了疫情陰影。國內航班的恢復速度仍無法應付暴增的遊客,使得元旦機票價格漲幅較大。同時,短時間需求遽增,加上酒店供應鏈及服務體係受疫情影響,助漲了酒店訂房價格。根據攜程平台數據,元旦西雙版納酒店均價為804元,價格漲幅最高,達到1.7倍;大理漲幅次之,為36%,均價為601元;近期大火的三亞也成為住宿最供不應求的城市之一,價格漲幅近三成,酒店均價最高,達到1553元。同程研究院分析,元旦市場的快速回暖,呈現“量價齊升”的趨勢,一方面是由于人們的出行信心逐步恢復,長線遊需求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則是2023年春節假期較早,春運客流高峰提前,出行需求疊加所致。

客源方面,第一波感染高峰日趨平緩的一線及新一線城市遊客出行率先迎來出遊高峰,成為2023元旦假期旅遊消費群體的主力,二者占比高達73%。而在元旦假期的跨省遊和跨市遊當中,90後和00後年輕旅行者占比超7成。

元旦假期“療愈遊”和“冰雪遊”備受熱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元旦假期“療愈遊”和“冰雪遊”備受熱捧。途牛旅遊網數據顯示,2023年元旦小長假近四成跨省遊用戶選擇前往海南。春秋旅遊分享說,近期前往三亞的長三角和華北地區遊客中,在三亞停留的天數大多超過7天,而且很多遊客的返程航班推到了2023年春節之後,因為很多“陽康”遊客選擇去三亞“持續休養”。廈門、汕頭和北海也受益于療愈休養的旅遊産品,越來越受到遊客關注。預計未來氣候溫潤、陽光充足的南方和海島城市將繼續受到青睐,海南、雲南等地旅遊業有望進一步復甦。

而同程元旦期間國內“冰雪旅遊”相關搜索量環比上漲179%。飛豬數據也顯示,包含“滑雪”、“冰雪”等關鍵詞的熱門冰雪旅遊産品增長超3成,其中吉林長白山、黑龍江亞布力、河北崇禮成為熱門冰雪旅遊目的地前三名。北京什刹海冰場、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和各地室內外滑雪場,以及峨眉山、西嶺雪山、長白山等山嶽雪景,皆迎來人流回升。而最喜歡冰雪旅遊的是南方人,前三名客源來自廣東、上海、浙江。

整體來看,元旦假期展示出國內遊客出遊信心的快速修復,為2023年的旅遊市場復甦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後期航班運力提升,以及1月5日後燃油費下降,有望緩解旅客出遊成本。驢媽媽旅遊網補充,隨著出境遊的逐步放開,境外目的地的搜索量開始不斷攀升,相信很快境外目的地會加入到遊客長途遊的選擇中。馬蜂窩統計顯示,元旦假期選擇自駕出行的遊客占比達到41%,“行程安排”、“線路規劃”等“自駕遊”相關攻略熱度上升明顯。接下來旅遊目的地可針對自駕客與自由行旅客,積極提升當地基礎設施與開發相關線路。(張廣文/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