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三年,航空旅行發生了哪些結構性變化?

2022年12月16日

美國低成本航司前CEO總結五個趨勢。

過去幾十年,人們乘坐飛機出行的方式沒有太大變化。如果是公司購買機票,他們最看重的不是價格,而是時間點、常旅客權益、座位能否升級,及其他“軟”服務。如果是旅客自己購買機票,機票就只是單純的産品,價格自然也成為首要考量因素。

過去三年,社會環境發生了較大變化,人們對航空旅行的看法也隨之發生改變。疫情就是其中最大的變化,它的出現也讓大多數人更看好線上會議作為開發業務的方式。除此之外,投資者也在給企業施壓,要求他們制定環境、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ESG)目標。很多企業為了減少碳排放,也在相應地減少航空旅行。

美國低成本航司Spirit Airlines前首席執行官Ben Baldanza對航空旅行過去三年發生的變化進行了總結。Baldanza認為,這些變化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企業重新考慮差旅預算

很多企業要求員工出差,一方面是為了給現有客戶提供支持,並拓展新業務,另一方面是對員工進行培訓,確保公司正常運轉,實現各地IT基礎設施的標準化。此外,企業也會參加一些展會,推廣業務,積累人脈。很多公司的差旅和休閑支出很高,但過去三年削減了這部分開支。

雖然少數人很享受差旅帶來的快樂,並引以為豪,但大多數人其實並不那麽喜歡出差。相比之下,他們寧願減少出差次數,以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差旅次數減少,大多數員工都很開心,差旅支出隨之減少,CFO們也開心,企業也能夠減少碳排放,更容易完成ESG目標。這對很多公司來說是一舉多得。

疫情之下,很多公司不得不在線上開會,甚至將其作為差旅的替代方案。當然,企業還是有很多差旅需求,即使需求有小幅下降,但航司仍遭重創,收入驟減。

商務與休閑旅行進一步融合

很多差旅人士在出差期間會安排休閑旅行,多住一兩天,觀看當地演出或欣賞風景。這種商務與休閑融合的旅行(bleisure)需求在增長,航司也能更迅速地捕捉這類需求。例如,美國航空開始推出專門面向該客群的産品。

這類旅行至少有兩種形式。其中一種是,旅客出差期間結束工作後,留出一些時間來遊玩。還有一種是,帶著家人和朋友一起,需要額外預訂旅遊産品或酒店客房。無論是哪一種形式,都涉及到一個問題:萬一發生意外,由誰負責?無論這種情況發生的次數是否會增加,大家都會關注這個問題,公司可能也會劃定職責範圍。

休閑旅遊占比擴大

一直以來,休閑旅客占航司客源很大的比例,甚至有航司表示,支出低的旅客在“補貼”支出高的旅客。有觀點認為,只有當機票價格能吸引休閑旅客,讓他們在價格的驅動下填補所有的空缺座位時,航班頻次才有可能提高,從而滿足差旅顧客對靈活度的需求。

即使差旅需求小幅下降,航司還是會有更多的空缺座位需要填補,除非航司削減運力。這也意味著,大型航司的平均機票價格會下降,除非他們能向依然有出行需求的商務旅客收取更高的價格。所有層級的定價都有浮動空間,只是範圍不一樣。問題是,向商務旅客收取更高費用也存在風險。

隨著休閑旅遊需求占比提高,以差旅為核心業務的航司需要考慮調整機隊、座位配置、忠誠度計劃和整體成本結構。在勞動力成本上升的情況下,大多數航司都面臨著挑戰。

短途航班在減少

美國區域航司與大型航司合作,承運了大多數短途航線。但由于飛行員薪資上漲,區域航司雇用他們的成本上升,該領域的業務規模逐漸縮小。部分短途航線將直接被取消,另一部分則將被直達公交或電動飛車等新型服務取代。

由于區域航班數量減少,連接航空樞紐的航班數量也會相應減少,大型航司和機場就需要找到替代方案,例如開發公交或電車路線,建停車場,或是開發共享租車服務。

旺季的供需會更緊張

隨著商務休閑混合旅行需求增長,及休閑旅遊占比的上升,旺季對于航司來說變得更加重要。今年感恩節(11月24日)期間,航空旅客數量基本與2019年同期持平。往年8月底至9月期間,差旅需求較旺盛,但今年這個階段的需求有所下降。

在需求高峰期大幅增加運力對于航司來說比較冒險,除非航司能提高飛機的使用率,延長每天運營的時間。這就意味著,高峰期的機票會更貴,需求高峰持續的時間會更長。

需求模式的改變對航司來說,既是風險,也是機會。美國航空推出結合商務和休閑旅遊的産品,滿足不斷增長的客群的需求。即便旅客對價格保持高度敏感,但通過這種方式航司或許也能有所收獲。

過去三年,航空業遭重創,旅客行為方式也在變化,但行業終將迎來曙光。

國際航協(IATA)預計,2022年航空業因新冠疫情造成的虧損持續收窄,2023年全球航空業將恢復盈利。

2022年,航空業預計淨虧69億美元,相比6月份預期的淨虧97億美元有所改善,相比2021年(虧損420億美元)和2020年(虧損1,377億美元)大幅收窄。

2023年,航司預計實現47億美元的淨利潤,將是自2019年以來的首次盈利,2019年行業淨利潤264億美元。 

國際航協理事長威利·沃爾什先生(Willie Walsh)表示,雖然經濟形勢依然充滿不確定性,但仍有很多理由讓我們對2023年保持樂觀。在強勁增長的趨勢下,較低的油價通脹和持續的需求激增將有助于平衡成本與收益。與此同時,由于利潤極低,任何參數的微小變化,都有可能造成虧損,因此保持警惕和靈活將是關鍵。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作者 :王瑤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