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新十條”顯現復甦曙光 中國旅遊正站在拐點

2022年12月16日

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5日,攜程集團(納斯達克:TCOM及香港聯交所:9961)公布了截至2022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業績,攜程高管團隊在財報發布後的電話會中,對于本季度業績進行了說明。

“第三季度,在強勁的暑期旅遊需求以及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的帶動下,國內國際旅遊市場表現亮眼。”攜程集團聯合創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直言,盡管8月下旬以來的疫情反彈影響了國內市場後半季度的恢復,但攜程的業績表現持續好于市場,三季度國內酒店和機票收入均實現同比增長。“在‘報復性旅遊’需求大部分釋放之後,海外市場的持續增長令人鼓舞。隨著全球市場的持續復甦,中國走向進一步寬松,我們如今正站在拐點之上。”

攜程集團首席執行官孫潔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世界正在打開大門,疫情防控‘新十條’的指引對旅遊復甦具有強勁提振作用。盡管短期內我們可能仍要面對諸多不確定性,但我們對行業的長期前景和未來機遇充滿信心。”

機酒業務領跑復甦大盤 搶抓時機賦能生態夥伴

2022年第三季度,攜程集團淨營業收入為69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29%。在孫潔看來,“中國國內旅遊行業在6月疫情緩和後穩步復甦,7月國內酒店預訂較19年增長約20%,並在8月保持正增長。在國內市場,我們通過不斷加強産品能力和營銷效率,為合作夥伴創造額外價值,從而加深合作、增強競爭力。第三季度通過持續改進內容生成和用戶參與度,攜程用戶平均內容浏覽量同比增長約24%。”

國際方面,全球約45%的國家完全解除因疫情而設的旅行限制,海外旅遊市場繼續保持增長軌迹,並朝著全面復甦邁進。三季度攜程國際平台的整體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超過100%;國際平台的海外酒店預訂較19年增長超過45%,連續3個季度超過2019年水平。梁建章表示,“當前國際旅遊上行趨勢是我們推進國際化戰略的重要機會。我們將繼續深耕全球市場,深化與當地合作夥伴以及我們的品牌和平之間的協作。”

“抓住國際國內發展時機為客戶與合作夥伴創造價值的同時,不忘初心,‘追求完美旅程,共建美好世界’的使命也指引著我們積極影響社會和世界,關注當地市場並回饋社會。”孫潔表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過程中的一項重要任務,攜程以旅遊為載體目前已經在多個省份開設15家攜程度假農莊,包括安徽、河南、湖南、江西、廣西等。同時,還成立了多個鄉村振興學院,為當地提供專業培訓。

此外,繼2020年推出“旅遊復興V計劃”之後,近期攜程再次推出了“旅遊振興A計劃”,將通過升級産品和服務重塑品牌價值、重振消費信心,通過建立文旅孵化中心重塑行業生態,以及通過推進“可持續旅行LESS計劃”重建行業社會和環境責任。

四季度國內本地酒店預訂增勢不減 中國旅遊復甦拐點已至

攜程高管團隊對于今年四季度的業務表現表示期待:從國內復甦趨勢來看,四季度至今,本地和短途出行需求相對穩健,攜程本地酒店預訂在四季度前兩個月較19年保持正增長。11月中旬新的疫情管控措施為市場發出積極信號,國內旅行預訂隨後將有所改善。在海外市場,四季度至今歐洲和美國的旅遊勢頭基本保持穩定,攜程在除中國外的亞太地區的業務也在加速恢復。

梁建章認為:防疫“新十條”的發布及落實,為國內旅遊的恢復和跨境旅行的復甦打下堅實基礎。攜程也將沿著海外旅業復甦的腳步果敢前行。

參考亞太市場的復甦進程,東南亞自去年率先放寬旅行限制,繼日本和中國台灣重新開放旅行之後,中國香港也在9月宣布取消先前的入境隔離政策。三季度,攜程在印尼、馬來西亞、中國香港、東南亞等市場的酒店預訂量均較2019年實現了三位數增長。

“我們對旅遊業的長期增長潛力,以及我們的服務能力和産品力充滿信心;與此同時,我們對近期的不確定性保持謹慎,並做好了旅遊業重新蓬勃發展的充分準備。”梁建章表示。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