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能返鄉回家嗎?專家:能!返鄉途中加強自我防護

2022年12月12日

據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消息,隨著“新十條”的發布,讓很多人開始關注,今年可以返鄉回家過年嗎?返鄉途中如何來保護自己?

12月11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衛生統計學係研究員劉珏表示:“隨著各地新十條的落實,各項措施的優化,我認為今年過年可以回家,倡導就地過年可能性不太大。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如果可以返鄉,返鄉途中建議做好防護,返鄉後建議大家盡量減少聚集,少去人群聚集場所,戴口罩,勤通風。”

“根據最新的政策發布與落實,今年過年是能返鄉回家的,但要做好防護。”12月11日,中華預防醫學會感染性疾病分會常委兼秘書長、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感染科主任林炳亮告訴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預計大概今年春節是發病的高峰,隨著人員的大量流動,初步判斷峰值應該在春節期間,一定要做好防護。”

“2023年春節,還採用就地過年辦法的可能性很小,但仍然要加強準備工作。我建議準備回家的人要加強疫苗接種,就算得了新冠也不會很重。”此外,12月9日,鍾南山院士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也提到。

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發現,多地也相繼發布針對跨區域流動人員的相關措施。據“四川疾控”12月10日發布,取消來(返)川人員報備要求,來(返)川人員不再實施“入川即檢”。

據山西省衛健委12月9日發布,取消第一落點管控。交通場站、公路卡口不再設立疫情防控檢查站點,對跨地區流動人員不再開展“落地檢”,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

返鄉途中如何來保護自己?

林炳亮提醒:

1、要戴N95口罩;

2、隨手攜帶消毒液,做好消毒,不要隨便觸摸受汙染的地方;

3、碰到電梯等需要用手按的接觸面,要用一次性紙巾,進屋前把使用後的紙巾折好放到密封的垃圾桶里;

4、回到家之後,要勤洗手,做好日常通風。

此外,林炳亮特別提醒,“小孩兒和65歲以上的老人等高危人群,更要做好防護,不僅自身要做好防護,年輕人也應該保護好他們,年輕人先要評估自己在沒有什麽症狀的情況下,建議戴口罩N95更保險。”

“當務之急是加速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打了加強針以後,一般兩周就起效了。這樣對春運期間百姓回家大量人群遷移時,防止大規模傳播有很大的好處。在全國加強疫苗接種刻不容緩。”鍾南山建議,特別是老年人、有基礎疾病的人群,接種了疫苗更讓人放心。“如果已經接種了兩針滅活疫苗,需要再加上另外一針作為加強。”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