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停機坪安全活動2022

2022年12月02日

澳門國際機場一直致力確保機場及航班安全運作,而停機坪安全跟跑道安全同樣重要。機場營運部安全辦公室於2022年11月17日舉辦了一項「清除機坪外來異物活動」(Foreign Object Debris (FOD) Walk),活動由機場安全委員會成員及同業代表親身前往停機坪上實行巡察和清除機坪外來異物活動,藉此了解FOD對停機坪構成的安全隱患,為其後為期五天的停機坪安全活動拉開序幕。

「清除機坪外來異物活動」於當日下午四時開始,由機場總監耿亞軍先生帶領約三十多名來自不同機場實體的工作人員,清除範圍從客運大樓開始,覆蓋行車道、飛機停機位、旅客登機橋和滑行道附近等區域;期間各單位也表示認同在FOD管控方面仍有改進空間。活動結束後,安全辦公室向參加者派發紀念品,感謝他們積極支持機場安全活動。

本年度「停機坪安全活動」於11月21日至25日在澳門國際機場多用途大廳舉行交流分享會議並同步以網上分享會的形式進行,邀請來自不同機場單位的同事參與,其中機場營運部安全辦公室經理葉成就先生、氣象局機場航空氣象中心技術員曹志軍先生和明捷澳門機場服務有限公司培訓經理吳潤釗先生等相關航空專業人員透過現場會議及視像直播,與參加者分享寶貴的工作經驗,深入探討包括機坪外來異物安全隱患及防範、航空氣象雷電警報糸統及機場安全文化推廣等多個主題。

分享會上,機場營運部安全辦公室代表講解何謂外來物碎片及其可帶來的嚴重後果,包括對飛機及地面車輛設備損毀甚至人員創傷等後果,提醒機坪及跑道運作前後檢查清理地面物件的重要性,有必要執行適當的預防措施等。航空氣象中心代表解說機場紅色及黃色雷暴警告的發出機制及持續時間,對地面工作人員的風險影響。明捷澳門機場服務有限公司代表分享內部積極推行安全文化以鼓勵員工參與實行。

為期五天的分享會談中,各方討論了許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使活動錄得滿意成果。是次參與活動合計超過300人次,參與活動的機構單位包括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機場信息管理技術有限公司、四大設施管理、澳門電訊、盛世集團、耀華環境藝術工程、明捷澳門機場服務有限公司、南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澳門保安有限公司、澳門航空食品供應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商用航空中心、TAG航空、澳門航空、長榮航空及星宇航空等。

此外,機場營運部安全辦公室向參加者介紹網上版自願安全事件報告系統,將於2022年12月1日正式在澳門國際機場官方網頁(https://www.macau-airport.com/)上啟用,讓機場工作人員或公眾可以更快捷方便的電子方式報告安全問題,助安全辦公室更有效地蒐集資料及進行後續跟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