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座椅:從設計到排列的變革

2022年11月24日

疫情發生兩年多以來,隨著一些國家對旅行和疫情的相關限制逐步放松,越來越多的旅客重新開始出行。不過,旅客對航站樓基礎設施的需求較之前發生了一些變化,這直接影響到航站樓的內部設計和機場內的設施排列。旅客仍希望保持社交距離,並擁有私密空間。航站樓內的座椅設計正在發生變革,以期更好地滿足旅客的新需求。

座椅設計

“良好的座椅設計是旅客獲得順暢行程體驗的關鍵。”HOK建築師事務所區域航空運輸負責人威廉·詹金森說。該公司的建築師剛與FSB建築公司合作完成了美國俄克拉荷馬城威爾·羅傑斯國際機場航站樓擴建一期工程。他們很重視航站樓內的座椅,目的是為旅客營造一個身心愉悅的環境。

威爾·羅傑斯國際機場航站樓擴建一期工程包括在新建的東大廳再設四個登機口,其中三個租給達美航空,剩下一個用于服務搭乘寬體客機的旅客,登機口下還設有海關。FBS建築公司稱,該機場的座椅設計旨在為各類旅客提供舒適便捷的體驗。

FSB建築公司室內設計師朱莉·謝爾頓說:“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們在機場設置了軟墊長椅、旋轉躺椅和加寬俱樂部椅,使旅客在登機前有個放松的地方。如果旅客在航班起飛前想打個盹兒,可以躺在長椅上。此外,我們還在航站樓內為一些忙于工作的旅客提供充電服務。設計師在設計登機口休息室的座椅時,基于其整體舒適度、重新裝配的難易程度和功率集成效率進行了抽樣測試。按照目前的座椅配置,登機口休息室內90%的座椅都具有充電功能,這意味著旅客不必四處尋找插座。”

無論旅客是獨行還是結伴出行,是出差還是出遊,機場所有設計都應該重視航站樓內各個區域的規劃。詹金森補充說:“機場的設施不是永遠固定的,活動的座椅能靈活滿足旅客和航空公司不斷變化的需求。”

要給旅客提供舒適且充足的座椅,還需要考慮飛機載客量這一影響因素。詹金森解釋道:“總體來說,因為飛機載客量增加了,登機口休息室需要擴建。100座級飛機取代了原本容納50名~75名旅客的小型支線客機,而新一代200座級的窄體客機也將取代現在常見的120座級~150座級的客機。當然,還有其他因素會影響登機口休息室空間大小和相應的座椅數量,如機場高效管理登機流程。”

詹金森認為,由于機場客流量較大,對建築師來說,座椅設計要遵循以下三點:一是注意座椅的耐用性,且座椅要易于清潔、適于維修、便于更換;二是旅客的舒適度,座椅要符合旅客的坐立習慣;三是電源問題,旅客希望坐著就能給電子設備充電,這樣在飛行過程中就萬事俱備了。

在旅客安檢後確保有座椅方便其休息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詹金森說:“在威爾·羅傑斯國際機場,我們專門分析了旅客在安檢前後的體驗,並在安檢站後方設計建造了一座水磨石澆築的長凳雕塑,現在這座雕塑已經成為航站樓大廳的中心。旅客可以在這里小憩、整理行李、給電子設備充電,也能先找到登機口或者找個地方吃東西。”

安全空間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重新開始出行,我們應該思考如何才能使他們獲得舒適的體驗。我們不僅需要思考新冠病毒威脅之下的具體問題,還要考慮什麽才能給人們帶來長久的安全感和舒適體驗。”阿加提家具商設計總監兼首席運營官喬·S·阿加提說。

在他看來,阿加提艙是一個標志性的解決方案,它為旅客提供庇護的場所、安全的空間和可以專注工作的地方。此外,它還為旅客提供了很多便利。這個獲獎的座椅方案最近已在多個機場落地。

阿加提表示,在認真觀察旅客的習慣性行為後,該公司生産出了阿加提艙。“當你觀察在機場來來往往的旅客時,你會發現他們正在尋找舒適的空間。這里提到的舒適比身體上的舒適更全面,除了身體長時間在該環境中感到舒適,人們在心理層面上也要感到安全、有保障,並且不會被打擾”。

阿加提旨在通過設計一種新型家具創造一個空間,人們在上飛機前可以在這里充電、工作和放松。他說:“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拉斐特機場已經開始為旅客提供阿加提艙的服務。除了阿加提充電站和休息室係列,拉斐特機場還設有單人和雙人吊艙,為旅客提供空間,讓他們在繁忙的航站樓內找到休憩場所。”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埃普利機場也對機場座椅進行了更新,採用該方案為旅客提供私人空間。

Kusch+Co公司機場部負責人安格馬·克虜伯認為,航站樓內傳統的一排排長椅已經過時。現在的旅客希望在保持行程高效的同時坐得舒適,于是機場中湧現出許多新奇亮眼的排列式座椅。為了滿足旅客的新需求,Kusch+ Co公司研發了Creva軟座,這種産品已在德國維利·勃蘭特機場落地。

克虜伯說:“Creva軟座係列産品在室內設計中憑借各種新奇的座椅組合創造了亮點。這些座椅組合有開放式的,也有屏風式的,總能讓旅客感到舒適。Creva軟座提供多種可供選擇的設計方案:有直線型相鄰排列的座椅,可以讓旅客面對面或背對背落座;有L形排列的座椅,用高牆板或低牆板圍成私密空間。”

Creva軟座還符合移動辦公的趨勢。克虜伯解釋說:“在這里,旅客可以利用他們的寶貴時間進行集中性、創造性甚至組織性的工作。在視覺和聽覺方面,座椅後部和兩側都有紡織牆面的遮擋,旅客甚至可以不受幹擾地接打電話。”

模塊化與舒適度

自生産出符合公共空間嚴格要求的Eames Tandem座椅係統以來,Vitra公司一直在探索行業發展趨勢,提出了辦公室概念,致力于營造舒適宜人的家居環境。所有這些應用領域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人們在工作場所更加休閑舒適,家庭辦公愈發普及,越來越多的人在旅途中完成工作。據此,Vitra公司今年推出了“柔軟候座”係列産品。

航站樓的家具必須符合嚴格標準。一方面,座椅必須耐用,以適應不斷變化的情況;另一方面,座椅必須舒適,在視覺上應有助于營造輕松愉快的氛圍。“柔軟候座”係列産品採用模塊化設計,不僅可以進行多種配置,還可以通過不同方式對座椅進行安裝,有效利用空間,即便是在最繁忙的時候也能為旅客提供舒適的體驗。

設計師愛德華·巴伯和傑伊·奧斯格比解釋說:“‘柔軟候座’係列産品在參考了人體工程學原理的同時,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了座椅舒適度,而且座椅很耐用。很多公共空間的設施只能以一種特定的方式使用,而‘柔軟候座’係列産品十分靈活,人們可以隨時改變和調整座椅排列,從而實現可持續適用。例如,尺寸方面可以靈活伸展,我們可以根據要求調整座椅。此外,維修座椅也相當方便,因為只要維修或者替換損壞的部分即可。”

綠色家具概念公司新推出的Ascent係列産品將模塊化座椅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該産品以流暢的線條和傾斜的靠背為特點。該公司設計師兼可持續發展主管喬基姆·倫德格倫說:“這一概念源于場所設計需求,目的在于以新的方式塑造公共空間。由于不同座椅模塊配置可以創造出獨特的曲線和形狀,Ascent係列産品可以將座椅排列出醒目的造型。”

受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山脈和峽灣的啟發,Ascent係列産品或將重新闡釋家具設計理念,使座椅成為公共空間的景觀。這些座椅兼具功能性、趣味性和互動性。該係列産品還致力于將設計融入生活,使每一個室內場所都獨一無二。Ascent係列産品的設計目標是創建一個靈活的、模塊化的係統,可以隨環境變化而改變。

倫德格倫說,考慮到場所建設,Ascent係列産品線條流暢、質地光滑,並採用了可持續的木材,這使得公共空間的內部環境更加溫馨舒適。這一係列産品符合全球標準,還能在座椅下方放置行李。“根據用戶和專業風險管理師的要求,我們設置了不同扶手和座椅高度,並且旅客可以選擇光反射值的顔色,這適用于所有機場”。(本文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陳霄蕊、劉佳編譯,朱波修訂)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網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