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遊業者喜迎防疫政策優化調整

2022年11月15日

繼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于11日公布優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北京市、廣東省、海南省等地也相繼部署調整防疫措施。多名旅遊業者都表示,這是疫情三年來,開放力度最大的政策,更是“放開”的信號。

一名上海旅行社業者表示,國家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政策有了新的動向,疫情防控隔離、風險區、密接判定等各項政策迎來了大調整,這對旅遊業來說,是一大好消息。宣布將針對入境旅客的嚴格Covid-19措施進行重大更改,入境人員隔離“7+3”調整為“5+3”,同時,取消實施入境航班熔斷機制,是疫情三年來,開放力度最大的政策。而宣布將對密切接觸者,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及時準確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被視為是“放開”的信號。

疫情優化防控措施有利民航業復甦

據悉,目前國內全程接種人群覆蓋人口比例90%,加強接種覆蓋57%。一名北京旅行社業者認為,有了新舉措是行業復甦的第一步,不過,關鍵還需要從上到下的監督機制,以真正落實新措施。此次疫情優化防控措施將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國內旅遊業的恢復,尤其是改善今年國內民航業的壓力,以及長線旅遊市場持續低迷的態勢。由于多個國內航司陸續宣布復航國際客運航線,加上取消熔斷機制,預計航空業將提前于旅遊業,率先恢復。接下來,春節前回國需求有望進一步釋放,國際航班搜索量,以及國際機票預訂量都將持續增加,國際機票平均支付價格則有望降低。不過目前來說全面放開還言之過早,出入境政策在實施層面還需持續放寬。

地方政府持續因應20條出檯相應措施

一名廣東旅行社業者則指出,公司自去年開始遣散或調崗出入境業務部門的員工,目前看出入境旅遊業務還遠遠沒到重啟的時候,因此,將持續“按兵不動”。不過,他很高興地看到,北京已提出進一步完善進返京管理政策,廣州也已宣布調整兩個措施,即調整密切接觸者和入境人員的隔離期限,以及不再甄別密接的密接,對目前在隔的次密接者解除隔離。同時,三亞市已調整了隔離和核酸安排,如取消原定三亞市轄區內的全體居民和遊客要在次日開展核酸檢測的通知。他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地方將針對“二十條”要求進行調整。

優化外商投資旅行社業務

一名重慶旅行社業者補充說,近期不僅開啟多項簽證的辦理,國務院更宣布于2022年10月8日至2024年4月8日,同意天津、上海、海南、重慶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同時,允許在上海、重慶設立並符合條件的外商投資旅行社從事除檯灣地區以外的出境遊業務。另外,對于天津市、海南省、重慶市,放寬外商捐資舉辦非營利性養老機構的民辦非企業單位準入。雖然沒有直接說“恢復國際旅行”,然而外商投資旅行社的最終目的是拉動旅遊業,預計國門重開在望,出入境限制將接連放寬。(張廣文/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