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代表參加第八屆北京友好機場總裁論壇

2022年09月27日

第八屆北京友好機場總裁論壇於2022年9月20日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內舉行,是自疫情爆發以來首次舉行的線下年會;由於各地疫情形勢,通關條件不同,是次會議同時開放線上形式舉行,國內民航機關、國際運輸組織、以及世界各地機場共96個單位均派出代表參與。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 (CAM) 應邀由執行董事簡焯坤先生及財務暨行政部總監鄭淑群女士代表出席線上論壇。

是次論壇聚焦後疫情時代未來機場發展,共同探討在航空業恢復發展的新階段,重樹新理念、重塑新流程、重啓新發展的路徑與方法。各協會組織以及友好機場代表就主題《降本增效、提振經濟、深化合作、共創繁榮》交流發展經驗,共商深化合作,結合實際的營運及發展情況,分享並提出可行性建議。

中國民用航空局黨組成員柳芳女士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表示中國民航願意與全球同行,交流、共享和合作,推動機場從五個主要方面實現是次論壇訂定的主題目標。當中包括:透過變革滿足後疫情時代機場發展新需求,疫情對行業發展帶來新變化,重塑行業的發展趨勢。例如隨著航空旅客的消費習慣改變,機場運行的自動化水平迅速提高,機場和航司更注重數字化建設等。中國民用航空局已印發的中國民航推進四型機場行動綱要,在十四五期間將以智慧機場建設為引領,以平安機場、綠色機場、人文機場建設為導向,推進適應未來發展需求的機場建設。第二是通過數字化轉型和新技術應用實現創新發展。抓住數字經濟和人工智能發展機遇,推進機場智能管理等技術核心,實現產業升級以降低成本,倡導零接觸作業,以減低疫情傳播風險,並通過數字化建設,提高整體運營效率,有利提升數字化分析和共享水平,實現更精準高效的監管。第三是通過綠色賦能,推動機場可持續發展。中國民航局已印發了中國民航史上第一部以綠色發展命名的規劃,對包括機場在內的民航各領域制訂了2035年遠期目標並提出了16項重點任務,明確了分工和進度要求以推動目標實現。第四為通過轉變經營模式和擴大投資,實現機場恢復發展。更廣泛拓展多元化商業機會,更多關注非旅客收入業務,與機場用戶和利益相關者之間建立新的合作模式並利用這段空窗期開展面向未來的機場更新改造工程,為旅客提供更舒適的出行驗。第五是通過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實現共嬴發展。面對當前情況,全球民航業應同舟共濟,凝聚團結互信的強大力量,完善國際交流合作機制,拓展交流合作渠道,加強機場的新技術應用,管理服務理念,維護各國和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方面的信息分享與交流合作。

是次總裁論壇是中國機場與國際業界對話交流的重要國際平台,在宣傳中國民航形象和政策、加強與國際友好機場間的溝通交流、推動務實合作等方面有效地發揮了平台作用。澳門國際機場將與業界同仁共同努力,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民航高質量和可持續發展。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