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民航學會舉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週年,啟動民航業發展新里程》學術研討會

2019年10月11日

  2019年10月9日,澳門民航學會(IMCA)於澳門國際機場舉辦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週年,啟動民航業發展新里程》學術研討會,IMCA會長鄧軍博士、理事長鄭淑群女士、監事長徐文玲女士及一眾理監事成員與來自港澳及內地的民航、運輸及旅遊等業界的精英人士在這個交流合作的平臺上,回顧了特區回歸二十年來航空業的騰躍發展,並結合國家積極建設大灣區的戰略規劃,就本澳未來航空業的發展機遇及挑戰進行了深入的討論。

  IMCA會長鄧軍博士在致辭中說道,今年是祖國成立70週年恰逢特區回歸20週年的雙慶年,澳門從一個小漁村蛻變成世界旅遊城市,其發展成就之矚目,離不開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和特區政府聯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更與一國兩制、澳人治澳方針的貫徹和落實息息相關。澳門民航業20年來的發展歷程, 經歷了不少磨難和挑戰,期間的跌宕起伏不僅沒有挫敗本地的業界人士,反而使得他們勇於改革創新、逆流而上,陪同著本地民航業的穩步發展。年初正式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澳門帶來了歷史機遇,表明了國家堅決支持澳門民航業的決心,也突顯了澳門在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地位。 粵港澳大灣區雖只佔全國面積不到百分之一,人口不足全國百分之五,但其經濟效益卻列全國第一,其運輸規模更是全球灣區機場群首位。灣區各機場應更有效地發揮自身優勢及錯位發展,進一步強化機場對區域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明年澳門航空的專營合約屆滿之後,本地民航發展將掀開新的篇章,鄧軍博士展望航空市場的開放帶動客源的發掘,各產業能夠深度結合,讓旅客體驗極致的一站式旅遊休閒服務。

  本次研討會的首個討論主題是「擴展民航服務,提升區內競合力」。澳門航空食品供應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江慧雲女士應邀就航空食品在大灣區既本地的發展首先進行了演講,因應大灣區城市之間合作商機的巨大潛力,公司著重於人才的培養與發展、航空配餐的基建提升以及積極配合本澳、跨界以及國際的政策推行,在烹飪及零售創新、流程程序等方面不斷追求卓越的營運與標準的操作,為未來在灣區的延伸發展做好扎實的準備。在祖國的大力支持下,澳門正在鼎力推進“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建設步伐,物流業、旅遊業及航空業彼此休戚相關。在澳門民航學會理事長鄭淑群女士的主持下,中國民航資源網原主編李伊女士、南光物流有限公司市場部主管周曉嵐女士、環宇國際旅運有限公司總經理戴錦超先生、東瀛遊旅行社(澳門)有限公司總經理、澳門旅遊業議會副會長翁月容女士、中港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宗彝先生以及澳門民航學會理事、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機場營運部營運分部總監耿亞軍先生進行交流, 嘉賓們分別就區內發展物流的主要運輸渠道及潛在市場、香港突發事件等情況下如何創新改革旅遊產品、跨境運輸網絡及客源分布、機場因應客流量直奔千萬的承載力規劃及灣區擁有11條跑道的7個機場之空域資源分配、區內交通配套設施的提升及如何建立本地獨立旅遊品牌吸引遠程客源等議題展開了討論。隨後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華亮先生在第二部分發表了題為航空專營權開放後市場發展策略的演講,針對澳門民航業的現狀和航空市場的特點,闡明了未來在灣區城市群的客源分流、機場基建及專業人才的儲備等方面所面臨的挑戰及相應的建議,寄望各方在2020年澳航專營權到期後繼續從有利於本澳民航業健康、穩定及可持續發展的角度出發,堅持“循序漸進、安全穩妥”的原則,增強澳門在灣區乃至全球的綜合競爭實力。

  第二輪討論由澳門民航學會副理事長方曉健先生主持,就「航空市場開放後的發展導向和準備」為主題,與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華亮先生、澳門民航學會副理事長、亞洲航空港澳地區行政總裁劉小媛女士、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分公司)客運課課長殷幹溪先生、 TAG Aviation Macau FBO總經理譚淑敏女士以及澳門民航學會理事、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基建發展部總監高岸聲先生進行了探討。隨著本地航空市場的逐步開放、公務機機型不受限制、第五航權的拓展以及大灣區城市群共贏的發展勢頭,區內機場之間的互聯、互動及互補必定增強,有利於引入良性競爭,促進新興航線的開拓以滿足各類客源的出行需求;另外機場填海的擴建工程最近已得到了審批,向候機大樓南面的擴建工程已經準備啟動,目前將繼續在現有的土地上不斷發展基建設施並優化候機樓環境,力求提升營運效能以迎接未來澳門航空業的蓬勃發展。

  會上播放了澳門民航大事記,仿佛把大家的記憶帶回了1989年從零開始的澳門國際機場,由建設工程正式展開到2013年旅客量突破500萬創歷史新高,再到2018年正式啟用北面擴建後旅客突破820萬人次,將30年來機場一步步的發展及一幕幕的成就呈現在了大家的眼前。

  2020年是特區成立20年後的新起點,是次研討會向業界人士提供了溝通及分享的平台,各方不僅在今後更緊密的合作上達成了共識, 且共同展示了澳門航空業的發展宏圖,與會人員也獲得了寶貴務實的經驗,進一步認識到自身的職能、職責以及在未來諸多挑戰中所承擔的角色。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