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全球航空客貨運需求疲弱 增速放緩

2019年07月12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發布最新的全球航空定期運輸數據顯示,2019年5月份,全球航空客運需求(按照收入客公裏計算)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4.5%。與修訂後的4月份客運量(增長4.4%)水平相當,高于3月份同比增幅(3.1%);但仍低于20年平均增長水平(約5.5%)。運力(按照可用座公裏計算)小幅增長2.7%,載客率上升1.4個百分點,達到81.5%,超過去年同期水平(80.1%)。

       全球航空貨運需求(按照貨運噸公裏計算)同比下降3.4%,與4月份(貨運需求下降5.6%)相比略有改善。 經季節性調整後,貨運需求連續三個月小幅增長,表明貨運市場雖然疲弱,但可能已渡過低迷期。 2019年5月份,貨運運力(按照可用貨運噸公裏計算)同比增長1.3%。運力增長現已連續13個月超過需求增長。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曆山大·德·朱尼亞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全球航空客運需求與過去兩年相比增速放緩。目前全球貿易減少、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以及商業信心減弱,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下,各大航空公司正謹慎管理運力,提高運營效率。中美貿易摩擦對5月份航空貨運量帶來影響,貨運需求同比下降3.4%。貿易壁壘的形成使經濟遭受損失。G20峰會期間,各國應共同努力,緩解貿易緊張局勢。即使在短期內取得成效,商業信心與貿易也需要時間才能恢複。預計航空貨運仍將面臨不利的商業環境。”

       2019年將是航空業連續盈利的第10年,預計全球航空運輸業淨利潤為280億美元,但利潤率正遭受勞動力、燃油和基礎設施成本全面上漲的擠壓。燃油價格上漲和世界貿易嚴重疲軟致航空業商業環境不斷惡化。2019年,總成本預計將增長7.4%,超過總收入增長率(6.5%)。淨利潤率為3.2%。航空公司之間的激烈競爭也影響收益增長。隨著中美貿易戰的加劇,全球貿易疲軟態勢仍將繼續,不僅直接沖擊航空貨運,亦拖累客運增長。

       2019年,航空公司投資回報率預計將達7.4%,僅略高于平均資本成本(預計為7.3%)。此外,北美、歐洲和亞太地區航空公司與非洲、拉丁美洲和中東地區航空公司之間盈利差距顯著。

       “雖然航空業是一個自由通達的行業,為人們和貿易實現互聯,為增長和發展創造新機遇。但只有在各國邊境允許人們、貨物和航班往來的前提下,這一自由通達的行業才能高效運營。由于政治緊張局勢,最近數周大量空域關閉,致使航線更長、效率更低、運營成本增加、碳排放增多。在不危及安全的前提下,各國政府努力減少空域關閉,使自由的産業能夠繼續盡可能有效地發揮效益,這一點至關重要”,德·朱尼亞克先生補充道。

       航空客運市場——2019年5月份

       航空貨運市場——2019年5月份


       國際客運市場

       5月份,國際客運需求同比增長4.3%,低于4月份增幅(5.1%)。各地區均實現同比增長,其中拉丁美洲航空公司漲幅最為明顯。總運力增長2.1%,載客率提升1.7個百分點,達到80.4%。

       “歐洲航空公司 5月份客運需求同比增長5.4%,低于4月份同比增幅(7.7%)。運力增長4.6%,載客率小幅上升0.7個百分點,達到84.2%,在各地區中位列榜首。但該地區大部分增長出現在2018年上半年,此後需求走向基本趨穩。

       “亞太航空公司 5月份客運需求同比增長4.0%,與4月份水平(增長2.9%)相比有所改善。運力增長3.0%,載客率小幅提升0.8個百分點,達到78.6%。雖然這已是該地區需求連續增長的第二個月,但鑒于該地區在過去數年間的一貫優異表現--客運量經常呈兩位數增長,這一結果依然略顯疲弱。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持續,不利于該地區客運需求增長。

       “中東航空公司5月份客運需求同比增幅降至0.8%,而4月份客運需求同比增長了3.3%。原因之一是該地區航空業正曆經結構性變化。運力大幅下降6.1%,載客率上升5個百分點,達到73.0%。

       “北美航空公司5月份客運量同比增長4.8%,低于4月份增長水平(5.6%)。運力增長2.7%,載客率上升1.7個百分點,達到83.6%。美國國內經濟相對強勁以及美元走強有助于抵消因貿易減少導致的國際客運量疲軟。

       “拉美航空公司5月份客運需求同比大幅增長6.7%,遠高于4月份增幅(5.1%)。盡管該地區一些國家經濟面臨挑戰,但客運需求目前依然保持良好勢頭。運力增長4.0%,載客率上升2.1個百分點,達到84.0%,在各地區中位列第二。

       “非洲航空公司5月份客運量同比增長2.1%,而4月份增幅僅為1.1%。運力增長0.1%,載客率上升1.3個百分點,達到67.0%。非洲和歐洲之間的客運量繼續強勁增長,但該地區重要的經濟體和航空運輸市場--南非經濟在第一季度急劇萎縮,對航空客運需求帶來不利影響。

       國際貨運市場

       2019年5月份,亞太和中東地區航空公司貨運量同比大幅下降,北美和歐洲地區貨運量小幅下降。與去年同期相比,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區航空貨運需求均出現增長。

       “亞太航空公司2019年5月份貨運需求同比大幅下降6.4%。中美貿易摩擦和該地區出口商制造業疲軟對市場帶來顯著影響。亞太地區貨運量占全球航空貨運總量的35%以上,亞太地區貨運量疲弱影響整個貨運業表現。貨運運力同比增長0.3% 。

       “北美航空公司2019年5月份貨運需求同比小幅下降1.6%。運力同比增長1.4%。近期貨運增長放緩部分歸因于全球貿易量下降和中美貿易局勢緊張。亞洲和北美之間的國際貨運量同比下降近8%。

       “歐洲航空公司2019年5月份貨運需求同比下降0.2%。與4月份水平(下降6.9%)相比大幅改善。德國出口商制造業疲軟,經濟增長放緩以及英國脫歐的持續不確定性影響該地區貨運需求。運力同比增長2.5%。

       “中東航空公司2019年5月份貨運量同比下降6.9%。運力下降1.6%。目前,經季節調整後的國際航空貨運需求呈明顯下行趨勢,北美和往返亞太地區航空貨運量走低,市場表現更加疲弱。表明全球貿易量普遍減少,該地區目前正受到航空商業模式重組的影響。

       “拉美航空公司2019年5月份貨運需求同比增長2.7%,運力增長6.6%。國際貨運量同比下降0.5%,該地區國內航空貨運市場業績良好。

       “非洲航空公司2019年5月份貨運需求增速最快,同比增長8.0%。自2018年中期以來,貨運量顯著上升,非洲地區連續三個月保持最快增長。運力同比增長13.4%。加強與亞洲的貿易合作與投資使亞非間的貨運量在過去一年始終保持兩位數增長。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