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這些創新舉措 將改變你的飛行方式

2019年02月18日

  買票、登機、試著入睡(也可能沒成功)、落地——從航空業出現以來,有關飛行的幾個基本元素始終沒什麽變化。但是今年,幾個以航空為主導的風投集團做出一系列努力,著實帶來不少變化。

  去年11月,法航和荷蘭皇家航空公司宣布成立孵化工作室Big Blank,旨在幫助5家歐洲運營商發掘以技術為導向的增長機會。英航母公司IAG、伊比利亞航空、伏林航空和愛爾蘭航空也通過Hangar 51為初創公司定期舉辦宣傳推介活動。

  漢莎創新中心(Lufthansa Innovation Hub)和JetBlue Technology Ventures都希望能為這一穩定的系統注入新的活力。“突破的機會有很多,你甚至不知道應該從何做起,”漢莎航空智囊團的總經理Gleb Tritus指出,“去做新的嘗試,去突破,去解決問題,對趨于規避風險的航空公司來說,這些好像並不是常態化的想法。”

  “按GDP來算,旅行業是全球第四大産業;但如果你再看看向裏面投入的資金,可能會發現,結果完全不匹配。”JetBlue Technology Ventures投資負責人Christina Heggie說。越來越多的航司願意加入beta測試,該集團的項目進入市場的速度也越來越快。

  2019年,這些旅行業的開拓者們將優先考慮哪些項目?這些項目對您來說有什麽意義呢?一起來看看吧!

  ▶ 告別登機牌,開啓“刷臉”時代

  英國航空已在希思羅機場、洛杉矶機場和奧蘭多機場測試使用人臉掃描儀,目前正在紐約約翰肯尼迪機場安裝此類設備。預計其他樞紐也將跟上。

  工作原理:旅客不必出示登機牌或護照,只需從攝像頭前走過,攝像頭會將捕捉到的人像與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存檔的身份圖像匹配,瞬間完成身份驗證,閘門將自動打開,旅客可以直接登機。

  “我們期待美國的機場告訴我們說他們願意在機場安裝這一設備。”英航高級設計經理Raoul Cooper說,“我們可以將這一技術用到機場裏任何一個需要身份驗證或使用自助服務亭的區域,甚至可能擴展到機場以外的地方。”他補充說,唯一的問題就是,要確保相機能識別出戴著度假時買的米老鼠帽子的你。

  ▶ 遭遇不正常航班?沒關系,預訂信息將會自動調整

  來自漢莎航空的Gleb Tritus在一家名為Yilu的公司中看到了改變遊戲規則的潛力:它可以把你的所有旅行預訂信息(例如OpenTable訂餐平臺、萬豪等)整合到一個系統中。“我們試著將原本沒什麽合作的服務關聯起來,”他解釋說,“這意味著,如果航班出現延誤或者取消,我們將獲准自動更改您的接機時間、重新預訂晚餐,或者更新酒店入住信息。”部分功能有望于今年在德國推出,此後會在全球範圍內推廣。

  ▶ 航班延誤將更容易預測

  谷歌在延誤預測方面做得特別好,但JetBlue Technology Ventures也希望能夠在競爭中脫穎而出。JetBlue Technology Ventures和Lumo合作,建立起模擬飛行情況的統計模型。這一模型非常精細,不僅考慮到空域中的飛機密度,還會考慮到以往針對類似的天氣預測,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會做出怎樣的決定。最終,以上因素都會轉換為評分,旅客可以實時獲知航班延誤的可能性。“如果你這次出行是為了見一個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客戶,這就顯得非常重要了。”Heggie說,並補充說,如果需要重新預訂的話,這個app還會為你顯示備用路線。

  ▶ 買機票?你可以按時間支付,也可以批量購買

  Heggie的Skyhour項目,為旅客提供類似禮品卡的産品——通過專有預訂平臺,旅客可以用skyhour兌換350多家航司的航班(1 skyhour等同于1小時飛行時間;固定價格為60美元/小時);如果所需費用低于已有skyhour價值,差額將會計入賬戶。據說,Skyhour的票務代理商可以選擇向你展示哪些航班,因此搜索結果可能有限。不過,隨著與零售及電子商務行業開展合作,未來一年該平臺應該會有所改善(例如,購買某個牌子的行李箱,可能會獲得一些免費的skyhour)。

  另一方面,漢莎航空則允許旅客使用Flightpass批量購買航班:旅客可以購買10張無限制的單程票,固定收費500歐元(起)。今年起包括瑞士航空(Swiss)及歐洲之翼航空(Eurowings)在內的運營商將開始提供這一服務;加航及英航也開始使用類似的産品。

  ▶ 自動駕駛車將用于行李處理

  “像機場這樣高度管控的環境,非常適合使用自動車輛。”來自英國航空的Raoul Cooper說。目前,旅客的行李要從飛機上卸下,裝到推車上,運往一系列傳送帶,在機場內部穿梭,最後落到行李轉盤上。“如果能有一種自動工具,將行李直接運送到指定的位置呢?這樣的話,不僅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還能加快行李處理速度,最終使客戶受益。”預計今年晚些時候,英國將會測試使用此類工具。

  ▶ 行李丟失不會如此令人頭疼

  借助Linea應用程序,一旦旅客行李丟失,漢莎航空可以立即進行賠償。航司試圖找回行李的過程中,旅客還能獲得實時動態更新。在Tritus給出的示例場景中,旅客不需要在櫃臺前排隊,只需要打開app,就會收獲來自航司的歉意,以及,比如說,免費獲得三個月的Netflix服務。當天晚些時候,旅客可以上傳備用衣物的票據,立刻獲得退款。“我們希望能在漢莎的各大樞紐推出這款産品,”他說,“但由于世界各地機場的處理流程大不相同,大範圍推廣可能會比較困難。”

  ▶ 飛行汽車或將取代列車

  Heggie指出,城市機場人滿為患,小型航司又很難在登機口及航班時刻中占有一席之地。因此,她決定投資Joby Aviation,一家制造電動垂直起降(VTOL)“飛行汽車”的公司——就像空中的Uber,預計未來幾年將會推出。“這將改變50英裏範圍的旅遊市場。”她說。

  Transcend Air也有同樣的想法。雖然沒有航空公司創新實驗室的支持,但它希望能用4或5客座的VTOL飛機在主要市場之間運營超短程航班。Transcend Air目前正在對飛機進行測試,期望在2024年之前投入商用。(本文編譯自彭博社 原文作者:Nikki Ekstein 翻譯:Lily)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