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澳門航空業人物專訪】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梁振邦

2019年01月30日

“沒有人是認識所有事物的,應該保持謙虛的態度,學習從他人身上吸收不同的經驗去補償自己的不足”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

機場營運部保安辦公室經理

梁振邦

         由公職轉投民間企業,從紀律部隊退下火線後進入澳門國際機場監督保安工作,已投身澳門民航業十三年的梁振邦笑說:「以往擔任消防官時,我們的消防救援範圍是澳門城市,而現在於澳門國際機場監督保安營運,我們的責任卻是要顧及全世界的保安標準和營運操作,航空業真的讓我擴闊眼界。」

         梁振邦小時候志願成為警察,維持社會治安,長大後順理成章投考保安部隊,在完成考核後獲編排到消防隊伍服務。梁振邦期後入讀澳門保安高校,修讀為期五年的學士學位課程,畢業後晋升為消防官,並一直工作至退休。梁振邦離任消防官職後,於2005年加入當時的機場管理有限公司,在機場保安辦公室擔任保安顧問助理,至2017年晋升成為現時的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機場營運部保安辦公室經理。

         梁振邦表示,機場保安辦公室必須按照民航局的要求,確保機場每日的保安營運符合澳門的航空法規,故此會與機場保安服務供應商保持緊密溝通,監督他們每天對旅客和貨物所進行的安檢;另外,亦會協調各營運商共同參與每年所舉辦的多項定期演習,測試機場緊急應變計劃的有效性和加強人員的應變能力。由於機場的保安營運受到民航局的監管,故此保安辦公室團隊各成員需定期參與培訓,了解世界最新的航空保安發展趨勢,加強各人的專業知識。

         在多年的保安營運工作中,梁振邦笑說遇到過不少大大小小的事情,有些是讓自己非常難忘的樂事,並分享說自回歸後,多位國家領導人和中國首位宇航員曾來澳進行考察和拜訪,由於這些重要人物都是經澳門國際機場抵澳,故此機場安檢需要特別安排。梁振邦坦言相關工作帶來不少壓力,但每次因工作關係讓自己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這些重要人物都感到非常榮幸,心情異常興奮。

         梁振邦亦談及另一次難忘的工作經歷,表示於2013年國際民航組織要求所有締約國和地區必須於某時間全面執行有關手提行李內攜帶液體、噴霧劑和凝膠體的一些新要求。梁振邦憶述當時情況,說:「國際民航組織的通知來得很急,而當中卻涉及大量的協調和事前籌備、乘客宣傳等等工作,我們必須把一切工作在很短時間內完成。倘推行得不好的話,定必收到大量的乘客投訴。幸好,在各方的配合下,該項要求最終能夠順利實施。」

         對於航空業的前景,梁振邦非常看好,表示澳門作為一帶一路的成員地區,加上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航空運輸旅客會持續上升,預計2020年澳門國際機場的客運量會達到一千萬人次,澳門民航業於未來會遇到無窮機遇。梁振邦相信整個行業會不斷擴充人員和購置更多的先進設備去迎合未來發展所需。梁振邦亦特別提到航空保安這一塊,指出隨著世界其他地區航空保安事故數字的上升,以及國際民航組織不斷推行新的航空保安要求,機場保安營運工作備受壓力,梁振邦團隊的工作亦較過往緊張,但強調現時世界各地機場的做法已由過往的被動姿態變為現在的主動防禦,各地已把風險評估工作放在首位,並根據定期的評估結果按需要調節級別。梁振邦說,雖然航空保安工作壓力越來越大,但澳門國際機場已有一套有效的應變計劃並會適時檢討內容進行修改,倘有突發事件時各單位會按照計劃執行任務。

         被問到是否希望憑藉多年的消防救援和航空保安工作經驗,抓緊現時的區域融合發展機遇往外發展? 梁振邦直接表示:「我生於斯長於斯,一定會繼續留下來為澳門服務,並且非常樂意在航空業繼續拼摶,我相信在其他行業裏不能找到在航空業中所享受到的樂趣。」

         對於青年人的培育,梁振邦提到特區政府在大力推行持續進修計劃,鼓勵居民終身學習,故此梁振邦勉勵說:「青年人可以透過特區政府的一些資助計劃,在公餘時候修讀課程,考取一些專業資格等等。機會是留給已準備好的人,所以,青年人倘已找到自己的理想,便要好好去裝備自己。另外,由於航空業的服務對象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投身這個行業的青年人應該加強外語能力,打好外語基礎。」

         梁振邦亦指出團隊精神的重要性,所以寄語青年人應該保持謙虛的態度。「沒有人是認識所有事物的,每一個人也有自己的一技之長,所以我們必須學習從他人身上吸收不同的經驗去補償自己的不足。每當遇到挑戰時,大家應該一起討論、共同面對,我相信群眾力量可更有效地解決問題,亦同時能讓各人快些成熟、快些成長。」

         新聞來源: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