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航局:提出民航強國8大主要任務

2018年12月14日

中國民航局近日在北京發布《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提出民航強國8大主要任務。


《綱要》指出,到2020年,民航發展要瞄准解決行業快速發展需求和基礎保障能力不足的突出矛盾,著力“補短板、強弱項”,重點補齊空域、基礎設施、專業技術人員等核心資源短板,大幅提升有效供給能力,加快實現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的跨越。


從2021年到2035年,實現從單一的航空運輸強國向多領域的民航強國的跨越。到本世紀中葉,實現由多領域的民航強國向全方位的民航強國的跨越,全面建成保障有力、人民滿意、競爭力強的民航強國。


《綱要》指,建設新時代民航強國的主要任務:一是拓展國際化、大衆化的航空市場空間。重點是著力拓展國際航空市場,著力推進航空服務大衆化,著力開拓航空物流市場,著力拓展現代綜合交通運輸服務空間,全面提升航空服務質量。


二是打造國際競爭力較強的大型網絡型航空公司。重點是打造世界級超級承運人,打造全球性的航空物流企業,培育多元化的航空市場主體。


三是建設布局功能合理的國際航空樞紐及國內機場網絡。


四是構建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體系。


五是健全先進、可靠、經濟的安全安保和技術保障服務體系。


六是構築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體系。


七是增強制定國際民航規則標准的主導權和話語權。


八是培育引領國際民航業發展的創新能力。


民航局10日在北京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披露,截至目前,中國民航業共有航空運輸公司60家,運輸飛機3549架。通用航空公司410家,通用航空器2367架。運輸機場232個,其中年旅客吞吐量超過1000萬人次的36個,超過3000萬人次的10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浦東機場貨郵吞吐量分別位居全球第二和第三位。2017年中國民航對世界民航增長貢獻率逾25%,對亞太民航增長貢獻率逾55%。


2017年,中國航線網絡通達60個國家和地區,連通全球158個城市。完成旅客運輸量5.52億人次。


此外,航空安全水平世界領先。近年來,運輸航空百萬小時重大事故和億客公里死亡人數保持雙“零”記錄。截至2018年10月,全行業累計實現連續安全飛行98個月,6640萬小時,保持了16年零11個月的空防安全零責任事故記錄,走在了國際民航業的前列。


新聞來源:中新社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