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澳門航空業人物專訪】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徐嘉揚

2018年12月12日

“必須保持認真和謹慎的工作態度,把工作做到最好”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

機場營運部營運員

徐嘉揚


大學畢業後聽取了朋友的建議而投身航空業的徐嘉揚,於2013年開始在機場營運部工作,由最初不清楚航空業的運作至逐步認識營運上的各微小細項,徐嘉揚表示樂意繼續在業界累積經驗發展事業。


徐嘉揚是新生代80後的一員,表示小時候的夢想不停轉變,更笑說是跟隨當時播放的電視劇集主角的職業而隨之希望投身該行業。由於年幼時一直不認識航空業,徐嘉揚坦言大學畢業後是在朋友的建議下入行,入行前對航空業的了解亦僅限於飛行員、客艙乘務員和空中交通管制員等等工種,自擔任機場營運員後才逐漸明白機場營運的工作範圍極其廣泛,並且包含了很多微細環節。



現時在澳門國際機場任職營運員的徐嘉揚,介紹日常工作內容說,營運員每天履行三大範疇的工作,包括按照航班的詳細資料為航空公司和其他營運商安排適當的停機位、登機櫃枱、登機閘口、行李輸送帶等等;為飛機在停機坪的滑行,以及為進入機場停機坪工作的外來車輛提供領航工作;處理簽派工作,當中包括檢查飛行員的執照、計算每一航班的載貨重量和所涉及的機場服務收費等等。


機場營運員需要輪班工作,當被編排值守領航崗位時,更需要在戶外日曬雨淋,每逢出現惡劣天氣時更是工作最繁忙的時刻。徐嘉揚說,颱風季節經常要加班工作,曾因一次颱風訊號而連續工作二十八小時。雖然工作時間不固定,平日亦要在炎夏和寒冬的日子身處戶外工作,但徐嘉揚表示這份職業讓自己與平日生活中不會接觸到的事物扣上,並高興地表示於2016年國務院李克強總理到訪澳門視察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時,自己被安排在當日擔任領航員,有機會為抵達澳門國際機場的總理專機領航。「當時站立在停機坪迎接總理的政府官員、嘉賓、媒體和機場工作人員超過三百人,在領航時所有目光都投放在我身上,我的心情異常緊張和興奮。我很榮幸能夠為專機領航,並且可以親身看見李克強總理。」


徐嘉揚亦分享了另一件難忘的合作經歷。於數年前,徐嘉揚有天晚上在當值領航員期間,接獲海關通報說跑道人工島發現一艘快艇,該快艇出現機械故障,船上並裝載有救生衣。由於海關人員和他均懷疑是非法入境者偷渡來澳之用,故此他們連同治安警員和機場保安人員一起在現場進行搜查,最終於人工島防波堤發現船家和兩名非法入境者,警員隨即進行拘捕。徐嘉揚表示除了因為能夠成功搜捕非法入境者外,這次任務亦是團體合作的很好示範。


入職機場營運部五年,徐嘉揚欣喜地表示獲得不少培訓機會,故此縱然面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就業機遇,仍然樂意留澳在機場營運領域上繼續學習,強化自己的專業,並且希望個人努力獲得賞識,讓事業發展更上一層樓。作為航空業的一份子,徐嘉揚期望澳門國際機場能夠吸引更多的航空企業開辦來澳航線,創造良性競爭,讓服務水平進一步提高。徐嘉揚相信倘澳門的航空網絡能夠持續增加前往不同地區的直航航班服務,以及澳門國際機場的基建設施不斷完善下,必定可吸引更多的旅客來澳,航空運輸業與旅遊業在互惠互利下發展定必更趨發達。


本身同屬青年人的徐嘉揚,向同輩給予以下的勉勵說話:「無論投身任何一個行業,都必須保持認真和謹慎的工作態度,面對每一項任務都必須要做到最好。航空業對安全的要求極高,少許的粗心大意和出錯都可能構成嚴重的安全問題,所以,我強調做事必須要認真和謹慎。」徐嘉揚表示在工作中不可能事事順景,故此亦寄語青年人必須少說話、多做事,並且應該學習忍耐。


新聞來源: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