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添置新型X光機及爆炸物檢測儀

2018年12月07日

為了進一步提升機場的保安系統,以及優化保安流程,澳門國際機場按照海關及機場保安公司的需求採購了相關安全檢查設備,包括更新2台海關使用的新型X光機,以及添置了9台的機場保安使用的爆炸物檢測儀。


澳門國際機場採購的新型X光機是雙視角二維的檢測設備,可利用兩個角度的X射線照射檢測物,並讀取反射物的二維平面透像。相對於單角度的X光機只能對檢測物作一維透像,二維X光機能向檢測人員提供多更多資訊,減少檢測盲點並提高準確度,從而提升檢測效能。2台新型X光機分別安裝於機場貨運站海關樓及客運大樓入境層海關檢查區,相關的設備調試及人員培訓工作已經完成,並正式投入使用。


機場保安用的爆炸物檢測儀主要功能是透過專用測試紙或吸頭,對檢測物表面進行採樣,快速分析檢測物件是否含有爆炸品成份,幫助檢測人員作出爆炸物的正式判斷。目前澳門國際機場在各個保安檢測站設置有9台的檢測儀,分別對貨物及旅客行李進行檢查。是次新添置設備後,爆炸物檢測儀的數目將增加到18台,大大加快檢測效率及增加檢測佈置點。


因應未來對機場保安及反恐的新需求,澳門國際機場將不斷加強對各保安系統的建設及升級工程。亦會按需要,適時引入其他新型的安檢設備,如可提供三維透像及穿透力更高的電腦斷層行李掃描器(CT),以及對人體檢測的毫米波安檢設備,務求提高澳門國際機場的安檢水準。


安裝在海關區域的新型X光機

新型X光機利用兩個角度照射

手提式爆炸物檢測儀

座台式爆炸物檢測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