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澳門航空業人物專訪】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方曉健

2018年10月03日

“航空業的安全要求很高,應該把自己當作是飛機師,以維繫安全和負責任的態度去工作”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

市場部總監

方曉健


從航空業的技術範疇轉投市場推廣專業,隨後加入營運部再跳回市場推廣,方曉健認為機場就像一個大家庭,不論身處任何崗位所有工作都是一環扣一環,從業員應持有高度的責任心履行職務。


已在澳門民航業服務接近二十年的方曉健,現時是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總監。方曉健介紹入行經歷,表示於外國留學回澳後一直協助家人打理生意,直至1999年在報章上看到當時的機場管理有限公司聘請空中交通管制員的招聘廣告,笑說當時心想該份職業一直由外國人擔任,由於感覺空中交通管制員的工作很神秘,並且專業性很強,故此嘗試投考,最終在眾多應考者中脫穎而出,成為兩批十多名持有相關執照的本地空中交通管制員之一。


方曉健擔任空中交通管制員五年後,於2004年進入機場專營公司出任市場部經埋。方曉健在講述這個工作轉變時說,於大學主修市場學,雖然空中交通管制的工作很有挑戰性,但市場推廣屬外向型的工種,可以與各航空企業溝通,能夠讓自己擴闊視野,並且考慮到大學學習的專業知識能夠應用到工作上,遂決定轉投機場專營公司。方曉健憑藉勤奮上進的工作表現於2010年獲晋升為市場部總監。


有關現職市場部的工作內容,方曉健介紹說,市場部負責對外推廣澳門國際機場和澳門的航空網絡、與航企進行商業合作、制定激勵計劃、吸引更多的航空企業開拓來往澳門的航線,包括定期和包機的航班服務、以及完善機場服務、和管理多媒體平台,為旅客提供更豐富的航空運輸和旅遊資訊等等。由於澳門國際機場的客源大多來自珠三角地區,市場部亦需要與珠三角的旅行社保持緊密溝通,吸引珠三角旅客使用澳門國際機場作為出行之選。


回憶童年夢想,方曉健說孩童時希望成為一名飛機師、消防員等等,故此感恩自己長大後能夠成為航空業的一份子。在個人事業發展的路途上,方曉健表示雖然沒有出現屏障,但坦言在市場部工作期間,曾有一年的時間被委派至合約營運部工作,當時對這個轉換工作的安排作出了短暫的反思,但堅持以樂觀的態度努力工作。方曉健說,「回想在合約營運部工作期間,我學習了很多事物,正好讓我從中了解旅客的需要和機場營運商的需要,對我日後返回市場部工作幫助很大,讓我現在能更好地施行市場部所需的各項協調、溝通和實務工作。」


被問到在多年工作中的一些難忘經歷,方曉健分享說,有一次因航班延誤,大批乘客滯留在澳門國際機場,當時機場專營公司與特區政府和機場營運商協商尋求解決方案,在各方的努力協調下最後妥善地處理了事件。機場專營公司亦因應事件制定了新措施,就新航空企業的加入提高了准入要求,減少類似的乘客滯留事件再次發生。



對於澳門民航業的未來發展,方曉健持非常正面的態度,並解釋說,配合國家的經濟發展,尤其珠三角的經濟增長持續上升,加上特區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澳門長久以來擁有的文化底蘊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有信心澳門的航空運輸業會保持理想的增長和邁向多元化的發展方向。


由空中交通管制員轉型為市場推廣的領軍人物,方曉健的事業發展順利。被問到是否希望在區域融合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下,藉着豐富的航空業工作經驗到其他地區進一步發展事業時,方曉健謙虛說,「航空業不停在發展,科技不停在進步,旅客要求不斷增加,我認為在這個行業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去學習。其實航空業是沒有邊界的,不斷有新挑戰出現,澳門的航空業亦正值衝刺的階段,所以我會找緊在這裏的發展機會。」

談到現今的青年人,方曉健表示看到他們很積極和有上進心,並指出青年人在工作上應該要有責任心,積極上進,並且應把工作當作是興趣的心態去履行任務。對於欲投身航空業服務的青年人,方曉健勉勵說:「航空業的安全要求很高,青年人應該把自己當作是飛機師,需要安全地運載旅客至目的地,這樣就能以維繫安全和負責任的態度去執行工作。」


方曉健亦表示航空業有很多不同的工種,機場就像一個大家庭,內裏包括了機械維修、候機樓管理、登機手續辦理、保安、地勤等等不同的崗位,這些不同的工種亦相連在一起,所以澳門航空業應該讓青年人明白在行業裏可以尋找不同的發展空間,青年人可利用當中的某一個工種作為基碩去逐步開拓事業里程。


新聞來源: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