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數字化轉型應思考的5個問題

2018年08月13日

在互聯網塑造的數字化新時代下,年輕一代的旅客已經成長起來,他們對于個性出行的要求越來越高。那麽,在營銷管理方面,航空公司需要關注哪些問題呢?航旅IT圈對此做了一些總結,認為如下問題值得航空公司的營銷人士深入思考。

1. 我們如何吸引和觸達更多的旅客?

吸引和觸達旅客是航空公司營銷管理的重要課題。在吸引旅客方面,航空公司要努力成為旅客旅行價值鏈上的重要一環,為旅客創造價值;而在觸達更多旅客方面,航空公司需要擁有一個開放的平臺,在數據上與經營環境的合作夥伴構成一個圍繞旅客的生態系統。

2. 旅客為何會願意支付更多的錢?

目前航空公司都在努力賺取“一張機票之外的錢”,但是我們是否想清楚:旅客為何會願意支付更多的錢呢?在這方面有幾個關鍵點:1)個性化推薦的能力是否具備?在旅客需要的時候做出推薦是最重要的;2)支付方面的趨勢,例如現在中國的支付寶、微信支付無處不在了,航空公司的銷售渠道都必須支持這些支付方式,不管怎麽說,便捷支付是必須要做到的;3)基于大數據的優化能力,對于數據的獲取和分析變得至關重要,這個能力決定了航空公司是否能夠對産品、服務和流程進行深度優化。

3. 我們如何讓旅客再次回來消費?

在吸引回頭客方面,航空公司有太多事情需要做了。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的旅客忠誠度培養和維護、忠誠度計劃的變革,都成為了新課題。此外,商務旅行的變革也正在不斷發生,技術、消費、地理、政治都在成為影響商務旅行的因素,這給商務旅客忠誠度的培育和維系帶來了很多新的挑戰。

4. 我們如何讓旅客愉快地旅行?

在數字化時代,航空公司發現讓旅客滿意變得越來越困難。想為旅客營造一種輕松愉快的旅行經驗,著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這方面,個性化産品設計和適時推薦的能力依然是最重要的。此外,如何讓旅客在需要幫助的時候馬上獲得幫助?例如對于攜帶嬰兒的旅客而言,他們最能深切感受到一家航空公司在産品設計和服務方面的能力,一項在登機口交運嬰兒推車並在下飛機時在登機口領取嬰兒推車的服務能力將給旅客帶來極大的愉悅感。

5. 旅行的未來是怎麽樣的?

這個問題是建議航空公司要深入思考未來,要力爭洞悉未來的旅行會有什麽樣的變化。在可以預見的未來,社會和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將會更加深入,變革也會更加激烈。對于旅客而言,數字化環境的變化也會持續發生。航空公司要對這些變化進行前瞻性的研究,並且把一些可見的新技術加以應用,以應對這些變化的來臨。

總體而言,航空公司營銷管理在數字化轉型的階段也面臨著許多新的挑戰,對于營銷管理而言,其變革的目標實質上是促進公司轉型為以旅客為中心的航空公司。


新聞來源:航旅IT圈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