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客艙不文明行為說“不”

2018年08月09日

大家都知道,飛機客艙屬于公共場所,每個人都有享受良好客艙環境的權利,更有維護公共秩序的義務。雖然旅客的一些不文明行為並沒有法律條文的約束,但在道德層面上,當航空公司不斷地豐富空中服務內容時;當其他旅客都能規範其行為,為我們營造良好的乘機環境時,我們也應該“投之以桃,報之以李”,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才配得上稱我們來自“禮儀之邦”。

請放下“高貴”的腳

事件回顧:近日,有網友爆料,在一個國際航班上,一名大媽不但將鞋子脫下,還肆無忌憚地將雙腳反搭在了前排旅客座椅的扶手上,而此行為竟然持續了幾個小時,讓人實在無法忍受。在此期間,一名旅客向外航空乘人員反映情況,並希望其制止這種行為。而空乘人員稱,這屬于個人素質問題,由于沒有對航班安全造成威脅,對此,她也感到無可奈何。

提醒:打開微信、微博,總能看到有人“吐槽”在乘坐飛機時很不幸運身邊坐著一名沒有素質的旅客,要麽就是不顧腳上氣味難聞任性脫下鞋子,要麽就是將腳搭在前排旅客座椅的扶手或靠背上,全然不顧及其他旅客的感受。再配以圖片說明,著實讓人替其汗顔,又暗自祈禱自己乘機時可千萬不要遇到這類旅客。

近年來,各大媒體多次對客艙不文明行為進行過報道和抨擊。在對公衆作的“最令人討厭的客艙不文明行為”調查中,大聲喧嘩、隨地亂扔垃圾、將雙腳搭在前排座椅靠背上等行為都赫然在列。雖然乘機旅客的素質在一天天地提高,不文明行為也在一天天地減少,但並沒有完全消失,總有一些人抱著滿不在乎、隨心所欲的態度將自己的舒適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

雖然客艙面積不大,人與人之間的聯系不會很密切,但一個人的素質和文明程度在這個狹小的空間內會顯現得淋漓盡致。如果恰巧你乘坐的是國際航班,你的不文明行為不但會折損自己的形象,也會影響中國人的形象。

或許,有人會說:“我就是個隨性的人,只要不違法怎麽舒服就怎麽來,我才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呢!”抱有這種想法的旅客必須認識到,在很多情況下,一些客艙內的沖突也是由一些不文明的行為引發的。如果再因此引發航班返航或延誤,豈不是得不償失。此外,如果你的身邊正好坐著自己的孩子或親朋好友,那麽你的不文明行為會不會誤導孩子,你的親朋好友會不會因為其他旅客投來的鄙視眼光而感到汗顔?

在此提醒乘機出行的旅客們,真心希望每個人都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切不可隨意安放自己的腳。

文明使用手機很重要

事件回顧:網友“美女的吃貨生活”在網絡社交平臺上“吐槽”:最近總是在公共場合(飛機上、火車上、醫院等候區等)遇到有人外放著手機聲音看視頻,絲毫不覺得這是在打擾別人,是一種很不文明的行為。公共場合應該保持安靜,任何人都不應該剝奪他人享受寧靜的權利。在歐洲、日本等國家的火車上、公交車上都是禁止打電話的,維護公共場所的安靜是國民素質的體現。

今年1月,一名英國歌手在社交網站上“吐槽”:在長沙完成節目錄制後于次日乘飛機回國,適逢飛機上解禁手機,“有幸”遭遇噪音幹擾。

提醒:從今年1月開始,為了方便大家使用手機,各家航空公司都陸續放開了旅客在飛機上使用手機的限制,允許旅客使用打開飛行模式的手機。機上的娛樂內容豐富了,但一些不文明的現象便開始出現,許多旅客包括記者在內都遇到過手機給安靜的乘機環境帶來的幹擾。不可否認的是,在衆多乘機旅客中仍有一些人社會公德意識不強,更沒有養成文明使用手機的習慣。在飛機即將起飛時仍然“煲電話粥”,在觀看手機裏的視頻時不帶耳機,給同機其他旅客帶來了噪音和煩惱。隨著這種不文明現象的增多,機上文明使用手機的倡議逐漸走進了人們的視野。

怎樣才能讓文明使用手機在空中開花結果?首先,旅客的自律很重要。在一些沒有開放使用手機的航班上切莫擅自打開手機;在可以使用手機的航班上,請自覺將手機調到飛行模式。在使用手機觀看娛樂節目時,記得戴上耳機,避免打擾他人;更不可在沒有征得他人同意的情況下,隨意為他人拍照。其次,航空公司也要起到提醒、監督的作用。可以在進行客艙廣播時,提醒旅客文明使用手機;當旅客不文明使用手機且勸說無效時,應采取一些有效懲罰措施,切不可讓其任性而為。

如何將“熊孩子”變乖娃

事件回顧:最近,在一個視頻網站上,一段視頻被網友們競相轉載。發布視頻的這名男子在乘坐飛機時睡著了,剛醒來時感到腿上有刺痛感,仔細一看前排座位縫隙中伸出一只小手,正在將他大腿上的毛一根一根地拔下來。他當時覺得太過滑稽,就拿手機拍了下來。

提醒:曾幾何時,為了避免孩子的嬉笑打鬧與啼哭聲打擾其他旅客,也為滿足一些旅客對安靜乘機環境的需求,航空公司相繼采取了一些措施:某些航班上禁止嬰幼兒旅客乘機,有些航班上會設置安靜區域。無論采用哪種方式,都足以說明在飛機上遇到“熊孩子”是同機旅客的噩夢,也曾經發生過因忍受不了同機孩子吵鬧而大打出手的事件。

其實,孩子有沒有規矩、能不能被同機旅客接受,很大責任在于家長。如何讓家裏的“熊孩子”變乖娃還需家長在乘機之前多做一些准備。如果孩子年紀很小、無法很好控制情緒的話,那麽家長可以帶一些其平時喜歡的玩具、書籍,在乘坐飛機時分散其注意力。在飛機起飛前,也可以仿效一些成功案例,事先與周圍的旅客打好招呼,向其說明孩子小可能出現哭鬧的情況,請其諒解。如此一來,相信大部分旅客都會因為你的事先告知而理解孩子的一些行為。

而對于年紀大些的孩子,在乘機前家長必須為孩子上一節文明乘機課,教授其乘機禮儀,明確什麽行為是在飛機上嚴禁的,不可任其在客艙內嬉笑打鬧。當孩子做出不當行為時,應該第一時間制止,以避免打擾到他人引發不必要的沖突。

除了上述幾個典型事例外,客艙文明所包含的內容還有很多,如不亂扔果皮紙屑,不在客艙內大聲喧嘩,不爭搶行李架,不隨意調整座椅靠背……只有細心地對待每件小事,才能營造文明和諧的乘機環境,人們出行才能舒心順暢。(《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雪)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