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實驗室:創新技術的試驗田

2018年07月20日

 圖:慕尼黑機場創新園區設想圖

  在世界各地,機場都渴望站在創新的最前沿進行角逐。通常許多尖端的發明其最初的應用都是在機場環境中。從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無人駕駛車輛、生物識別技術到智能基礎設施,機場都成為完美的測試場地,因為它們往往像一個微觀世界,迎來大量的國際旅客,將不同的交通工具與零售、安全、餐飲和人群管理等等結合在一起,努力保持可持續運營。

  通過創建創新實驗室,機場成功地建立了互利關系:機場開始在方方面面實施最新的技術,比如客流管理、先進的安全解決方案、利潤豐厚的數字零售産品等等,而小型初創企業和研發人員可以在一開始就拿到資金支持,同時將機場作為從概念化到商業化的初始平臺。

  新加坡樟宜機場的“生活實驗室”

  作為國際旅客量全球第六大的機場,樟宜機場又有了新的突破。

  2017年年初,樟宜機場集團(CAG)與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合作推出了生活實驗室,這是一項耗資3500萬美元的計劃,旨在推動該機場未來五年內的創新。該項目誕生于樟宜機場多年來實施的一系列世界首創之後,可以鞏固其“加快創新步伐”的承諾,提升其競爭力。

  生活實驗室將樟宜機場集團與創新公司和初創企業結合在一起,同時開放實時機場環境以便新技術測試。該中心專注于在四個特定領域研究新的解決方案:自動化與機器人、數據分析與物聯網、非侵入式安全技術和智能基礎設施管理。

  加入實驗室後,這些創新公司將能夠利用每年來往樟宜機場的超過5500萬乘客的“豐富生態系統”,産生超過20億新元的特許銷售額。

  巴黎戴高樂機場的“創新中心”

  2017年巴黎機場運營商Groupe ADP公布了其斥資1600萬歐元的“創新中心”,這是其Connect 2020戰略計劃的一部分。

  該中心的靈感來自于該集團下屬機場2010年以來所實施的技術,如自動行李托運、運輸比較服務、能夠使一線員工更好地歡迎並告知乘客的移動軟件解決方案PRIMA。

  它為創新公司提供了一個300多平方米的空間,該區域位于巴黎戴高樂機場新的Groupe ADP總部,是一個可以用作與舉辦展廳、研討會、活動及會議的混合空間。特別是展廳是一個可以展示和測試VR耳機、無人機和交互平臺等新數字技術的地方,所有這些都由Groupe ADP資助。

  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裏,該空間舉辦了250場活動,吸引了9500名參觀者,完成15次測試,並迎來了五個孵化器合作夥伴。其中一大亮點是“Play your Airport”的項目,參與挑戰的有初創企業、學生、普通大衆和Groupe ADP員工,大家一起想象未來機場在通達性、服務、安全和旅客服務等方面是什麽樣子的。

  該中心還幫助在巴黎戴高樂機場推出了“自動停車服務員”項目,這是Groupe ADP與Stanley-Robotics合作的成果。

  聖地亞哥國際機場的創新實驗室

  聖地亞哥國際機場自1928年開始運營,今年該機場慶祝服務滿90周年。

  雖然聖地亞哥國際機場在乘客數量(2017年達到2200萬,創下新高)和利潤方面一直保持穩定增長,但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聖地亞哥地區機場管理局發現了一些創新障礙,例如長期銷售周期和高度零散的市場。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聖地亞哥國際機場成立了自己的創新實驗室,以便創新公司開發與機場相關的産品和服務。

  該實驗室每年舉辦兩次為期16周的創新計劃,參與的團隊在創新的過程中可以獲得各個階段指導的機會,包括從原型到機場管理局前的演示。之後,成功的項目便可以在機場實施。作為回報,聖地亞哥國際機場在成功創新項目未來五到十年內在機場及類似行業內實施中享有一定比例收入。

  今年,機場為有興趣開發創新停車場和客戶服務解決方案的參與者提出了兩次征集。在過去,該實驗室幫助提供FuelRod,這是第一個可重複使用的便攜式充電系統,方便旅行者在旅途中為他們的移動設備充電。AtYourGate是一個機場範圍的乘客移動交付應用程序,用于把訂購的食品或零售物品送到候機樓內的一個特定位置。

  慕尼黑機場的LabCampus項目

  今年,慕尼黑機場也加入了這一行列,開展聚焦機場未來的項目,並為之命名為LabCampus。該項目將建設一個位于機場園區的創新中心。

  LabCampus總經理Marc Wagener博士表示,新的中心希望為“人們和公司提供一個非常有創意和開放的環境”。

  慕尼黑機場已經與西門子、SAP以及當地研究機構建立了未來合作夥伴關系,致力于研究未來移動、物流和網絡安全等領域。

  但是展望未來,慕尼黑機場將繼續對新的發展領域開放,比如航天、數字化、能源和移動等行業。

  亞特蘭大機場試水創新中心

  世界上最繁忙的機場亞特蘭大國際機場目前正在試水並考慮建立自己的創新中心。

  根據亞特蘭大市的一份文件,該機場就創新中心聯系了“研究和分析航空領域當前與未來潛力的公司,...討論創新中心如何落實。”

  亞特蘭大機場已經是美國機場高管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Airport Executives)“機場創新加速器”項目的成員,這是該行業探索、討論和啓動創新的主要場所。

  繼去年的“ATL Thinks!”項目之後,亞特蘭大機場也想試水創新中心。“ATL Thinks!”項目是由亞特蘭大國際機場組織的長達兩個月的黑客馬拉松,它將來自亞特蘭大都會區的大學生、專業人士和不到三年的初創企業聚集在一起,專注于發展未來的機場。創新者針對增強旅客體驗、吸引客人到機場零售點、創建綠色機場和開發數字識別系統等四個不同的挑戰領域設計了解決方案。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