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民航 | 夏天,又到了航班延誤高發的季節

2018年06月12日

       許多旅客都很難理解航班延誤的存在。在他們的直觀感覺裏:天空這麽大,飛機隨便飛,為什麽會有流控?天氣這麽好,當地不下雨,為什麽會有延誤?

  根據民航局最新的航班正常性統計結果,延誤原因排名前五的分別是:天氣原因、軍事活動原因、航空公司原因、空管原因和旅客原因。

  和地面的道路網一樣,其實空中也有一張“無形”的航路網。類似于高架上保持車距的汽車,在軍方空域沒有對民航開放的情形下,飛機只能在規定的高度層沿規定的狹窄航路快速有序流動,自由活動的空間其實很小。為了安全起見,出現大範圍軍方活動時,民航管制單位一般會視情況與空軍協調,實施科學的流量控制。

  夏季多雷雨臺風,氣象界流傳著這樣一條規律——“廣州雷,廣州雷,廣州雷完北京雷;北京雷,北京雷,北京雷完全國雷。”航班能不能起飛,不僅要看起飛機場的天氣情況,還得看目的地機場和飛行航路沿線天氣是否滿足條件。

  例如:1、雷暴和臺風會導致飛機臨時繞飛改變原有航路,從而增加飛行距離和飛行時間,前一航班晚到又會影響後續航班。同時,一旦飛機開始繞飛,管制負荷將大幅增加,導致空域運行容量下降。2、飛機為了避開空中不穩定氣流産生的強烈顛簸,不得不放棄某些飛行高度層,好比高架層數的不足,可用高度層減少進而引發航路運行能力的下降。3、大範圍高強度的降水會導致起降機場能見度降低,嚴重時則會導致飛機無法起降,好比雨天易堵車難打車,空管部門會通過拉大飛機間隔、增多機動調配等方式,以保證飛行安全,最終産生航班的延誤、航班合並或取消。4、除此以外,夏季航班延誤高發的季節性因素還包括飛機出現機械故障的概率升高、機組執勤期超時、旅客晚到、機場運行效率下降等。

  航班延誤背後有許多門道,比門道更多的是航班延誤背後為我們保駕護航的那些民航職員,航班不落地,他們不下班。他們比我們更不願意看到航班延誤,他們比我們更期待航班准點起飛。對于我們來說,航班延誤是偶然,但于他們而言,夏季加班是常態。

  (本文科普內容由以下三位民航人根據實際工作經曆整理:中國東方航空江蘇有限公司 簽派員裔田園,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國航之眼團隊 簽派員孫嘉琨,華東空管局江蘇分局寧域突擊隊 管制員王挺)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