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大Boss們最關注的這些事情,你要知道!

2018年06月08日

       據彭博社報道,根據預測,航空公司今年將從史無前例的旅客需求中賺到創記錄的380億美元利潤。但在航空公司CEO們紛紛聚集澳大利亞悉尼,參加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年會之際,不斷增長的燃油價格卻成為航空業一大風險。

  IATA表示,今年的航空旅客將達到43億人次左右,是全球人口的一半還多。過去一年裏,布倫特油價上漲了54%,目前徘徊在80美元一桶這一三年半來的高點附近。旅客們最好做好飛機票價上漲的准備。

  IATA首席執行官Alexandre de Juniac于5月31日在悉尼表示:“我們很可能處于周期頂部。”他說,考慮到燃油價格,今年的利潤預測似乎無法達到,IATA將于近日發布一份修訂後的展望。

  那麽,從燃油到飛行員短缺,以下話題和趨勢將主導今年的IATA年會。

  1.燃油

  對于大部分航空公司來說,燃油是單個最大支出項目(對于美國航企來說,工資是最大支出項目)。IATA預測顯示,今年,燃油賬單侵蝕的收入比例將出現自2012年以來的首次增加。澳洲航空等航企通過燃油對沖操作以及將耗油的波音747更換成夢想飛機,部分遏制了燃油成本的上升,但燃油對沖也可能出現虧損,就像國泰航空那樣。要為這個問題找到技術解決方案,可能還要幾年的時間。空客、羅羅以及西門子公司正在研發一款飛機混合動力推動系統,驗證機預計將于2020年升空。

  2.遠程低成本航空

  遠程低成本航空曾是人們嘲笑的話題,但隨著挪威航空、冰島Wow航空等航企的興起,它正變得日益流行,英國航空母公司IAG也在快速進軍這一領域。CAPA航空中心表示,過去六年裏,遠程廉價航空公司的市場份額幾乎翻倍至5.1%。日本航空則是加入這一趨勢的最新一例全服務型航空公司。盡管如此,長期來看,向旅客收取行李費和腿部空間費是否可行仍然不清楚:挪威航空正在竭力抵禦一些追求者的收購企圖,它要在負債與快速擴張計劃之間達成平衡。

  3.我們的飛行員在哪裏?

  航空公司的人力資源爭奪戰顯露出敗像。波音表示,到2036年,航空公司將需要63.7萬名新飛行員。這一數字在過去五年裏飙升了28%,亞洲地區飛行員短缺問題最嚴重。中國航企正支付高額薪水來吸引海外飛行員,而澳航則建立了自己的飛行員學校

  4.押注亞洲

  亞洲內部的客流量某種程度上將能夠抵銷掉燃油成本和員工短缺問題。IATA稱,未來20年,所有新增旅客中將有超過一半來自亞太地區,中國最早將在2022年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航空旅行市場。但是,一個日益逼近的問題就是建設足夠的機場以及支付飛機賬單:波音估計到2036年,亞太地區的航空公司將需要16050架新飛機,價值達2.5萬億美元。

  5.賣方市場

  就在航空公司需要購買更多飛機的時候,飛機制造商之間的聯合與收購減少了競爭、限制了航空公司的選擇範圍。空客收購了龐巴迪的C系列飛機項目,而波音正在與巴航工業公司進行合資企業談判,如果成功,它將獲得巴航工業公司商業飛機業務的控制權。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