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籲同機乘客留意健康

2018年04月20日

再有染麻疹台空姐執飛澳航班

衛局籲同機乘客留意健康

衛生局訊:因應日本沖繩爆發麻疹,衛生局呼籲前往麻疹暴發地區旅行的市民注意預防。

未患麻疹宜種疫苗

為預防感染麻疹,衛生局建議十八歲以下的人士應確保已按照衛生局的接種計劃,接種在一歲生日後接種兩劑MMR疫苗,未完成接種者可在衛生中心免費接種。在一九七0年後出生的十八歲或以上人士,如未罹患過麻疹或未曾在一歲生日後接種麻疹疫苗,如需前往麻疹爆發地區旅行,建議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澳門居民可以到各衛生中心自費接種,接種後約兩周產生免疫力。一九七0年前出生的人士一般已自然感染麻疹,不必再接種疫苗。

據資料顯示,日本沖繩麻疹疫情源於一名感染了麻疹的台灣地區旅客,其在沖繩旅行三天期間將麻疹傳染給當地居民,隨後疫情擴散至整個沖繩,至今至少有五十六人確診。該台灣旅客同時在台北飛往沖繩的航班上傳染給空服員,空服員再傳染給其他空服員或地勤人員,目前共引起台灣地區十二人感染,包括新增兩名虎航空中女服務員。

續跟進月初接觸者

其中一名空中女服務員在傳染期間(四月十二日)曾出勤高雄飛至澳門(IT321)、澳門飛至台中(IT372)、台中飛至澳門(IT371)及澳門飛至桃園(IT304)的航班工作。衛生局正調查有關航班乘客中澳門居民的健康狀況,呼籲曾乘坐有關航班的乘客,在乘坐後廿一天內注意個人衛生及留意健康狀況,如有發熱、咳嗽、結膜炎、流涕及皮疹等疑似麻疹症狀應立即就診,並向醫生表明接觸情況。查詢可電二八七0 · 0八00。

另外,四月初往來台灣至澳門多班航班並接觸感染麻疹者的澳門乘客,到目前止未發現任何麻疹疑似或確診病例的報告,衛生局將跟進他們的健康狀況至本月廿三日。

衛生局強調,麻疹是強制申報疾病,任何醫生發現懷疑麻疹個案,應向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