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A:無人機將成未來航空貨運發展利器

2018年02月21日


        民航資源網2018年2月12日消息:據網站Orient Aviation報道,想像一下,一架滿載貴重貨物的貨機降落在機場,機上貨物不是卸載到卡車上,而是直接裝載到特制的無人機上;之後,無人機直接將貨物運到客戶手中。相比普通的陸路運輸,這種流程更快、更便宜。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貨運總監席琳·奧爾凱德(Celine Hourcade)表示,這個概念正在迅速成為現實——可能在未來5年內,而且有待航空公司來抓住無人機技術給航空業帶來的機遇。

  奧爾凱德表示,利用無人機在客戶與貨運航站樓之間傳送貨物是可行的。她說:“航空公司自己決定是否在貨運部加入無人機的運營,它們可以把這種新型飛行器並入機隊,利用無人機飛得更遠。航司可以利用大型的無人機執飛那些對于傳統飛機來說價值太小的新航線,或那些不需要跑道或大型基礎設施的低頻率航線。這項科技為航司提供了拓展服務範圍的機遇。”

  在航空業利用無人機並不新鮮,但能受到航空業代表機構IATA的鼓勵實屬罕見。奧爾凱德表示,目前全球很多地區的公司都在測試無人機,其中包括沃爾瑪、亞馬遜和阿裏巴巴等零售和電商巨頭,敦豪國際和UPS等物流大鳄,還有新加坡、澳大利亞、法國、瑞士、西班牙、烏克蘭、德國等地的郵政運營商。飛機制造商空客和波音也在進行發展無人機的項目。

  小型無人機只是這項突破性科技的開端。美國初創公司Natilus正在制作一款與波音777飛機同等大小的貨運無人機。Natilus的首席執行官Matyushev表示,這款無人機將由渦扇發動機和標准航油驅動,飛行高度約為2萬英尺,遠低于商業飛機的高度,但達到了能實現高效節油的高度。他表示,這款無人機執飛跨大洋航線的成本比商業貨機要低約50%。




  IATA表示,商業無人機業務的發展需要統一的全球運行標准,因此需要發展一個新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統將無人機運行並入現有的全球空管系統框架內。

  IATA空中交通管理基礎設施總監伊格爾斯(Rob Eagles)說:“我們的目的是制定標准以支持無人機在空域體統內安全、高效、有序、可靠和可持續地運營,從而促進這一新航空分支的發展。”

  IATA目前聚焦于三個領域:安全性、空中交通管理以及無人機交通管理。

  伊格爾斯說:“我們需要確保無人機能安全地在現有空域框架內運行,為此我們需要制定規則和管制規定,尤其對于國際運行。目前國際民航組織(ICAO)正在研究這一點。”他表示IATA積極地參與遠程飛行員培訓、證照頒發和體檢標准的發展,以確保民用非隔離空域不會受到影響。

  奧爾凱德表示,運貨並不是無人機的唯一作用。目前,航空公司的飛機檢查大都需要具備資質的專業人員進行,同時還需要使用許多輔助工具。一般而言,一次檢查持續6到8小時,而一架飛機停在地面上的成本為1萬美元每小時。

  自動化的無人機檢查比人力檢查快20倍,可減少飛機停在地面上的時間、提升檢查效率並確保檢查記錄和結果可被追蹤到。(李曉燕/編譯)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