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飛機 安全第一

2018年02月14日

春運乘機出行,所有旅客都希望安全抵離。要保障乘機的安全,除了民航單位認真做好安全檢查、合理采取突發情況應對措施外,旅客也要承擔起安全出行的相關責任,遵守民航相關法律法規,增強防範意識,配合民航工作。

本期,我們就來介紹一下,旅客在乘機過程中如何確保自身的安全,順利完成旅行。

不能隨便換座位

當全家一起乘機出行,某種原因使飛機上的座位不在一起時,許多旅客都想在飛機上與他人調換座位,以便和家人挨著坐,方便相互照顧。然而,飛機上的座位可以隨便換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這涉及飛機上一個非常重要的安全問題——載重平衡。

大家都知道,飛機在空中運行的過程中沒有任何的著力點,所以平衡重心對飛機的穩定性、可控性以及飛行安全是極其重要的。影響飛機載重平衡的因素主要有:旅客的座位安排方式和貨物的裝載位置及滾動情況、機上人員的走動、航油的消耗、不穩定氣流、起落架的伸展與收縮等。

平衡參數如何計算?每一個航班在起飛前,地面配載平衡部門都會根據旅客的人數和所裝貨物的重量,以及旅客在值機時所選擇的航班座位計算出飛機的平衡參數,而飛行人員則根據相關平衡參數來飛行。

從飛行安全的角度來說,旅客在飛行過程中調換座位,尤其是在起降階段,會對飛行安全造成一定影響。任何一個座位的調換都會使飛機的重心發生一定的變化,在極端情況下會影響飛行安全。所以,從飛行安全的角度來說,旅客最好不要調換座位。

在特殊情況下,旅客是可以提出換座位要求的,但要征得機組人員同意。特別是對孕婦、帶小孩的旅客、身體不舒服的旅客,以及老年人等有特殊需求的旅客,機組人員都會給予特殊關照。

所以,為了不影響飛機的安全飛行,也免去上飛機後再申請調換座位,旅客最好在購票後及時值機,以便家人能夠坐在一起。

全程系好安全帶

在飛機起飛和下降前,按照程序乘務員會進行客艙安全檢查,系好安全帶便是其中的一項。“安全帶”顧名思義是保證旅客安全的帶子,但經常有旅客因為覺得束縛而不系安全帶。然而,意外往往發生在旅客安全意識不強的時候。

飛機在高空中飛行時會經常遇到不穩定氣流,從而導致飛機出現顛簸。當飛機顛簸嚴重時,容易將沒有系安全帶的旅客抛到半空中,或碰撞到客艙頂部,或重重地摔到客艙地板上,從而受傷。

因此,在沒有特殊情況下,旅客應全程系好安全帶,以防突然出現的空中顛簸。當遇到空中顛簸時,旅客應聽從乘務員的安全指令,停止使用衛生間。也有人會提出,當突發強烈顛簸時,要是離座位較遠來不及回到座位上怎麽辦?當遇到這種情況時,旅客應該立即蹲下,抓住旁邊可固定的物體,如座椅扶手、座椅腳柄等;而正在使用衛生間的旅客,因為衛生間內沒有安全帶,要立即抓住水盆邊緣或門把手等堅實物件,有很多機型的廁所馬桶旁都安裝了輔助手柄;如旅客正在用餐或喝水,旅客應該將餐飲特別是熱飲放在地板上,以免機體劇烈搖晃將熱飲濺出燙傷自己或他人。同時,旅客最好通過咀嚼、捏住鼻子、做深呼吸等方法來緩解耳朵的不適感;盡量將頭靠在座椅背上不動,以減緩眩暈症狀。飛機座位口袋裏配有嘔吐袋,是經過防水處理的,供旅客嘔吐使用。顛簸結束後,乘務員會立即為旅客提供相應的服務和救治。

總的來說,安全帶是旅客空中旅行的一把“安全鎖”,系好安全帶,增強安全意識,才能在發生緊急情況前將安全隱患消除。

應急艙門別擅自打開

也許是因為沒有弄清楚應急艙門與廁所門的區別,也許是因為好奇心使然,應急艙門被旅客誤開的情況時而發生。我們都知道應急艙門是在發生意外時,旅客用來逃生的通道。一旦打開應急艙門,內含的飛機滑梯包會觸發充氣,恢複的過程將非常複雜。

所以,為避免旅客誤開應急艙門,乘務員會為坐在應急艙門附近的旅客介紹該座位的特殊性、應急艙門的打開方法、在緊急情況下的職責,以及警示其在正常情況下不得觸碰應急艙門尤其是紅色把手。

而擅自打開應急艙門的後果也是很嚴重的。從法律角度來講,我國《民用航空安全保衛條例》明確規定了機場與航空器內禁止的行為。擅自打開應急艙門,即屬于航空器內所禁止的、擾亂秩序和危害飛行安全的行為,民航公安機關可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的有關規定予以處罰;情節或者後果嚴重的,還可能觸犯《刑法》的有關規定,構成犯罪,造成經濟損失的還應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從經濟角度來講,飛機滑梯包打開後,工作人員要進行仔細檢查,一旦發現滑梯有破損、漏氣,那麽整個滑梯就只能做報廢處理。而滑梯的價格不菲,多則幾十萬人民幣,即便滑梯沒有破損,要折疊複原的過程也很複雜。首先,要恢複規定的壓力,然後打包成形;其次,還要用重物施壓使之達到標准的尺寸,整個檢查恢複的過程要20個工作日左右。除了人工、材料、設備航材等費用外,因飛機滑梯放出造成的飛機停場費用、額外的地面車輛輔助費用、後續航班延誤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等,不可估量。從安全的角度來說,如果有旅客在飛機運行過程中打開應急艙門,釋放出的滑梯可能被吸入發動機導致發動機損壞、失火,甚至爆炸,危及廣大旅客的生命、財産安全,這些都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

違規物品莫上機

說到安全隱患,就不得不說說行李的問題。按照民航規定,大件行李,特別是超大行李必須辦理托運。但一些旅客覺得托運行李麻煩,硬是要將大件行李搬上飛機,這就給航空安全帶來了一定隱患。當飛機出現顛簸時,超重的行李易被顛出行李架砸傷旅客。還有一些旅客為了方便,習慣將行李放置于座位上或過道上。這樣做,一是會擋住窗戶,影響緊急撤離的視線;二是容易成為障礙,不利于人員快速撤離;三是發生空中顛簸時行李會被抛起,砸到旁邊旅客。因此,為了自身和他人安全,旅客應遵守民航規定,及時托運大件行李。還有一種物品是旅客外出時常常隨身攜帶的卻很容易成為機上的違規物品,那就是充電寶。說到充電寶,就不得不提去年上半年發生在國內一個航班上的驚險事件。該航班在起飛後30分鍾左右,一位旅客衣服口袋裏的充電寶突然冒煙,雖然未造成人員受傷,但使機上的其他旅客驚出一身冷汗。充電寶的不穩定性顯而易見,一旦發生明火,很難保障在萬米高空將其完全撲滅。為此,民航局要求旅客不得托運充電寶,只能隨身攜帶,且對其額定能量有嚴格的要求。雖然目前國內各大航空公司陸續允許旅客在飛機上使用開啓飛行模式的手機,但仍然禁止旅客在飛機上使用充電寶為電子設備充電,且要求在飛行全程關閉充電寶,以防其在飛機上發生自燃、爆炸等意外情況。因此,旅客如須攜帶充電寶出行,一定要看清其額定能量是否符合運輸要求,且規範使用。(《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雪)


新聞來源: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