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99個國家簽發護照,但為什麽顔色都逃不出紅綠藍黑

2018年02月07日




        在機場過關和候機時看到來自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旅行者,你有想過為什麽你手上的護照是紅色,而他們的卻是另一種顔色嗎?

世界護照顔色地圖

        根據護照信息統計網站passportindex統計,目前全球簽發護照的國家和地區共有199個,這也就是說護照的模樣有199種。然而雖然這些護照的顔色都存在諸如草綠色、海藍色、勃艮第紅等細微差別,可看起來五顔六色的這199種護照其實主色只有紅綠藍黑四種,而且每種顔色背後都有相應的地理、政治甚至宗教原因。

        

        從新加坡的橘紅到塞浦路斯的玫紅再到歐盟國家的酒紅以及塞舌爾的暗紅,用紅色作為護照顔色的國家和地區共有68個。

        除了克羅地亞如同黑一般的深藍,歐盟國家護照選酒紅色,有人說是因為過去共産主義曆史的影響;英國原本的護照也是酒紅,但在做出脫歐決定後,英國去年12月宣布要將護照顔色變回原來的藍色,以示主權的獨立;而另一邊土耳其為了加入歐盟,也把護照從黑色改成酒紅以示友好。

        歐洲以外,使用紅色作為護照顔色的還有曾有過被殖民曆史的新加坡、日本、柬埔寨,以及南美洲“安第斯共同體”國家秘魯、哥倫比亞。而且很有趣的一點在于,紅色護照入境免簽效力最高:在免簽效力最高的35個國家中,除了用綠色護照的韓國、藍色護照的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冰島,以及黑色護照的新西蘭外,其余30個國家護照都是紅色。

        

        埃及、越南、墨西哥、尼日利亞、津巴布韋、科特迪瓦的護照都是綠色的,這並沒什麽特定的原因。可對諸如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摩洛哥、布基納法索等伊斯蘭國家來說,他們的護照選擇綠色是明顯具有宗教意義的—綠色是先知穆罕默德最喜歡的顔色,同時也和古蘭經中的天堂有關。綠色擁有崇高的地位,已經出現在很多伊斯蘭國家的國旗上,而成為伊斯蘭國家護照的顔色也順理成章。

        

藍色護照的家族最為龐大

        全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護照最廣泛使用的顔色是藍色,達78個。這其中包括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香港等被英國殖民過的國家和地區,以及非洲、中南美多個國家,還有部分島國。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藍色是這些新世界國家的象征。

        

        雖然黑色最耐髒,可護照為黑色的國家和地區並不算多,目前僅有10個。除了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塔吉克斯坦、巴勒斯坦、新西蘭、多米尼加以外,剩余5個國家都分布在非洲南部,但黑色護照的確不太常見。當然如果你看到黑色護照的持有者比想象要多,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他們是外交人員,因為不少國家都把外交護照做成了黑色的。

        護照用什麽顔色是每個國家自行選擇的,但有些特定的標准必須遵守。聯合國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規定,所有護照的尺寸都必須為125毫米長、88毫米寬,必須符合國際通行的機讀標准,而且護照上植入的電子芯片也都要用同樣的技術。


圖片來源:zafigo、passportindex、yoti、africa-facts、propakistani

新聞來源:界面新聞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