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遠程航班的夢想或將實現

2014年12月05日

70年代低成本洲際航班的先驅弗雷迪·萊克爵士未能實現其夢想,但在過去的15年中,他的事蹟激勵著低成本航空公司讓更多人買得起機票。從客流量來看,愛爾蘭的瑞安航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國際航空公司,去年客流量達到8100萬人次。從美國的西南航空到馬來西亞的亞航,全球的低成本航空公司都通過堅持短途航行獲得了成功,而萊克正是因此而失敗。

像萊克一樣將低成本模式運用於遠程航線中的嘗試都失敗了。2008年香港甘泉航空清盤,此前一年該航空公司開設了倫敦飛往溫哥華的廉價遠程航班。最近,亞航的兄弟公司AirAsia X(亞洲長途航空公司)也取消了飛往歐洲的廉價航班。全服務型航空公司的短途業務(三小時以內的航班)已經被低成本航空公司大量瓜分,但他們仍然佔領著遠程航班的市場。

然而,包括AirAsia X在內的眾多亞洲航空公司依然在嘗試延長低成本航班的跨度。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子公司Scoot推出了新加坡飛往天津的低價直航,飛行時長約6小時,大約處於中遠程(對航行距離無官方定義)的範圍內。

現在,削弱現有航空公司在遠程航班方面的優勢的最新嘗試又開始了。挪威航空是一家在歐洲擴張得非常快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該公司已經推出了橫跨大西洋和飛往泰國的航班。明年三月,冰島的Wow Air將推出從波士頓經雷克雅未克飛往倫敦的航班,單程票價低至99美元。

在萊克所處的時代,遠程航班的飛機燃料占運營成本的絕大部分,使得低成本航空公司難以縮減成本,無法將航空旅客從能夠提供更舒適的服務的航空公司中吸引過來。

而現在,情況發生了變化,一些新的低油耗的飛機出現了,比如已經推出的波音787夢幻客機,即將推出的空客A350,以及將於2019年推出的新型空客A330。瑞安航空的CEO Michael O'Leary近日重申了其承諾,將推出單程低至10歐元以及往返平均為200-300歐元的洲際航班。全服務型航空公司也將訂購這些新型飛機,但他們與低成本航空相比的成本劣勢(傳統的退休金計畫和勞動合同)將更加明顯。

近年來全服務型航空公司之間的合併與聯盟創造了一些最受歡迎的遠程航線,如橫跨大西洋的航線。大型傳統航空公司已經開始提升長期低迷的業績表現。現在,他們不僅面臨來自三家海灣地區的航空公司——阿聯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和卡塔爾航空——的日益增長的威脅,還將很快在短途航班方面遭遇瑞安航空和挪威航空等航空公司的競爭。

這也正是挪威航空通過一家在愛爾蘭註冊的子公司申請擴張洲際航班許可時遇到麻煩的原因。幾個月來,美國的監管機構在美國大航空公司和飛行員工會的壓力之下,以安全為理由阻礙挪威航空的申請許可。11月25日歐盟官員與美國關於就此問題召開了會議。

挪威航空的CEO Bjorn Kjos將許多縮減成本的措施用於遠程航班中,正是這些措施使其短途業務迅速增長。挪威航空在波音787中增設了更多座位,約為291座,而更常見的配置為250座。這項工作非常艱辛,他們需要緊密安排橫跨大西洋和飛往曼谷的航班,一天飛17-18小時,而全服務型航空公司一天最多飛15小時。只要有可能,挪威航空就會選擇費用更低的次級機場,就像在短途航班中的做法一樣。

不像一些全服務型航空公司仍在使用舊飛機,挪威航空共有一組七架波音787,這幫助其在洲際市場站穩了腳跟。Kjos表示他能使每個座位、每公里的飛行里程的運營成本降低20%。他表示挪威航空的票價將比競爭對手低40%左右。

然而,低成本航空公司也在遠程航班中發現了一些比短途航班困難的問題。遠程航班的組合、時間差和機場的夜間運營限制使得轉機速度不可能很快,隔夜中轉則使得機組人員的食宿成本增加了。

類似的波音787之類的中型寬體機一周運營幾次,要售出足夠的的機票比售出足夠的窄體機的機票要難得多,後者是低成本航空公司通常用於短途航班中的機型。傳統的航空公司有足夠的短途業務,能夠連接到遠程航班中的乘客。挪威航空也可以這樣做,但問題可能會變成更多乘客在網上單獨預訂旅行的每一部分,"自行連接"其他的航班。米蘭的Malpensa機場和倫敦的蓋特維克機場等機場已經開始將乘客的行李從一個航班連接到另一個航班,即使他們轉機的航班屬於不同的航空公司。

還有許多理由讓乘客可以期待以更低的費用飛行遠程航班。然而瑞安航空的CEO O'Leary一反常態,對低成本遠程航班是否能夠實現一事表現得非常謹慎。首先,他認為挪威航空的CEO Kjos錯在沒有在遠程航班中設置商務艙。全服務型航空公司的大部分利潤來自於商務艙,O'Leary認為像瑞安航空一樣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為了讓遠程航班盈利,需要設置商務艙。

此外,O'Leary說道,商務旅行者對靈活性期待更高,希望每天能有一到兩趟去往主要目的地的航班。因此,他認為需要一組30-50架新的低油耗的飛機。波音和空客正在全力工作,他們接到了許多訂單。O'Leary認為需要四到五年才能收到足夠數量的新飛機,用以開拓遠程航班市場。

傳統的、高成本的航空公司現在可以稍微松一口氣。但是三年左右之後,波音和空客將推出一系列低油耗的飛機,如新型波音737和新型空客A320,即低成本航空公司用於短途航班的窄體機型。新機型的不同之處在於可以橫跨大西洋,比如新型波音737可以從倫敦飛往德裏。這些小飛機的機票更容易出售,運營成本也更低。當這些飛機佔領了市場,機票價將會變得更低,而萊克的夢想最終將可能實現。(Zoe/編譯)

新聞來源:環球旅訊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