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小知識:飛機的“跟屁蟲”——尾跡雲

2014年05月26日

1.jpg

圖:飛機的“跟屁蟲” 攝影:網絡

民航資源網2014年5月25日消息:相信大家會都見到過,飛機飛過晴朗的天空後,留下一條長長的“尾巴”,仿佛“跟屁蟲”一樣與飛機形影不離,煞是美麗,那麽飛機這條“跟屁蟲”又是怎麽形成的呢?

這種現象俗稱“飛機拉煙”,又被稱為“尾跡雲”。只有噴氣式飛機,在-20攝氏度以下,濕度飽和的情況下,才會出現。飛機尾跡雲存在時間不會太長,通常很快消失,但在條件有利時,可以存在1小時以上,並能擴展成比較廣的雲層。

不是所有的飛機都能制造出這種尾跡雲,只有當噴氣式飛機在-20攝氏度以下的氣層中飛行時,空氣濕度接近或達到飽和,同時大氣比較穩定時才能產生尾跡雲。

2.jpg

圖:戰鬥機的“拉煙”(網絡圖片)

尾跡雲形成的原理是:當噴氣式飛機在相當冷且水汽含量較大的高空飛行時,飛機尾部噴出的廢氣成為人工造雲的“催化劑”,從而使低溫高濕的空氣凝結成雲帶。

尾跡雲雖然看起來很美,但是如果軍機執行任務的時候拖著一條長長的尾巴,是不是很容易暴露自己呢,所以,在執行任務時,盡量避免進入能形成尾跡雲的雲層。

飛行進行特技表演時,拉煙由多種顏色組成,形成美麗的圖案。這種是為了追求表演性,飛機上專門加裝的煙霧生成器,將燃燒物不完全燃燒,從而產生煙狀痕跡。

3.jpg

圖:飛機特技表演(網絡圖片)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