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小知識】民用機場需要哪些特種車輛?

2014年05月21日

1.jpg

圖:特種車輛。攝影:王燕清

按照民用機場特種車輛、專用設備配備(MH/T5002-1996)標準規定,在民用機場所劃定區域內,機場場道、機坪、航站樓、航空器和運輸服務、應急救援應配備相應品類與數量的特種車輛和專用設備。其中特種車輛也叫勤務車輛,大致可以劃分為下列幾類:

一、服務旅客車輛

1、擺渡車:一些機場飛機數量多,而機位少,建設一個機位所需要的資金大,所以差不多有三分之二的飛機停留在了遠機位,需要通過機場擺渡車運送乘客。擺渡車是連接機場內候機廳和遠機位飛機的唯一通道,是一種運行於航站樓登機口與停機坪機位之間,安全、方便、快捷接送乘坐航空器旅客的地面設備。擺渡車也是在機場內除了飛機之外最大的移動載體。乘客每次需要在擺渡車內耽擱12分鐘左右的時間。擺渡車在機場24小時運轉。

2.jpg

圖:客梯車

2、客梯車:飛機客梯車是供旅客上下飛機的機場專用設備。為及時有效的在突發情況下正常保障航班,在每天的航班高峰期提前60分鐘將客梯車駛入機坪,直至航班結束後將客梯車駛離機坪。

3、殘障旅客升降車:用於輔助行動不便的殘障旅客上下飛機的專用設備。借助該車殘疾旅客、輪椅旅客及重病擔架旅客登機下機會“如履平地”,提高了機場的“無障礙通行”服務水準,體現了機場的人性化關懷。

4、行李傳送車:經濟艙可以允許每個乘客自帶一定重量的行李,超過的部分或者大件的行李,則需要在辦理登機手續,也就是換登機牌的地方辦理行李托運。“搬”行李的任務就是由行李傳送車完成的。行李傳送車上發揮主要作用的是傳送帶,傳送帶可以根據機艙門的高度調節高低,只要把行李放在傳送帶上,行李就自動上下了。

二、飛機保障車輛

1、飛機牽引車:是一種在機場內中短距離牽引飛機移動的保障設備。跟汽車、船舶不一樣,絕大多數飛機是沒有“倒車”功能的。當一架飛機停在廊橋或停機位時,不靠外力牽引,它是不能自己到跑道“發車”的,這時候就需要牽引車。飛機向後的方向完全由拖車來控制,當牽引車把飛機推到合適的位置後,飛機才“開車”啟動。與飛機比起來,牽引車個子小,但它卻能推動50-70噸重的飛機。

2、行李牽引車:又稱行李拖車,是用來將行李、貨物、郵件等運送至停機位或行李、貨物分揀區位置的車輛。行李拖車采用的是牽引模式,最多的可以牽引10個車廂。

3、清水車:為飛機供應飲水,可以攜帶數噸水。過站時間不足1h的中小型飛機,在旅客全部離機後5分鐘內到位;按離站時間提前20分鐘完成。過站時間在1h以上的大型飛機,在旅客離機後15分鐘內到位;按離站時間提前30分鐘完成。

3.jpg

圖:機翼上方為航班對接的A380飛機專用食品車

4、食品車:是機場為飛機旅客配送航空食品的地面特種車輛,大家在飛機上享用的免費午餐或者是免費飲料就是由這種車輛運送至飛機上的。如為空中客車A380飛機配餐服務的食品車,車載重量4噸多,身長近9米,箱體移動4米多,舉升高度8米多,可以說是機場特種車輛中舉升高度的“巨無霸”。

5、加油車:是在機場內往返於航空加油站和停機坪之間,給飛機定點加註燃油的車輛。加油車又分為兩種,一種是油罐車,裝有10噸以上燃油,上面有加油臂,一分鐘可泵油4000升;另一種是油栓車,它把機場供油系統在機坪上的供油栓和飛機的加油孔連在一起,在10分鐘內可以為波音747這樣的飛機把油裝滿。

6、地面電源車:在飛機停放地面,發動機未開啟前由這種車輛供電,用於啟動發動機、照明和空調。地面電源車發電機組用400Hz、115V,和飛機發電機的發電頻率一致。

7、空調車:又稱飛機通風車,用於在飛機發動機停機狀態下,向飛機電子設備艙、駕駛艙、旅客座艙提供給定壓力、溫度和濕度的潔凈的冷空氣或熱空氣,用於保證飛機電子、電氣設備的工作性能和可靠性。

8、垃圾車:飛機專用垃圾裝卸車,和我們在城市看到的垃圾車不一樣,但沒有質的區別,因為其行使的功能都是一樣的,機場的垃圾裝卸車是用於裝飛機上產生的生活垃圾的專門車輛。按外形可分為擺臂式垃圾車、掛桶式自裝卸垃圾車、壓縮式垃圾車、車廂可卸式垃圾車、密封自卸式垃圾車等。

9、飛機專用除冰車:是一種在冬季時或在有冰雪天氣時清除飛機機身、大翼、襟翼、尾翼、起落架等部位的霜、雪、冰的專用車輛。冰、雪等附著在機身上會增加飛機重量,不利於飛機飛行安全,起落架等部位的除冰則是保障飛機起降時的安全。除冰車裏有除冰液苯二醇,可直接噴洗除霜、冰等,從而排除飛行安全隱患。

10、驅鳥車:機場配備有一臺多功能的驅鳥車,車上“背負”著兩個炮筒,一長一短。長管炮叫“煤氣炮”,它可以發出巨大聲響來“警告”周邊鳥類;短管炮叫“子彈炮”,它裏面需要填充彈藥,專門用來對付攻擊性強的大型鳥類。另外,驅鳥車上還有一種特殊的“聲音炮”,車上安裝著驅鳥信號發生器,操作人員根據不同的鳥可選擇其懼怕的聲音。無論什麽“炮”,其實都是“空響炮”,對鳥類只有震懾力而沒有殺傷力,符合生態的要求。

三、場道保障車輛

1、掃雪車:在城市裏,如果下雪了,除了鏟雪車,人們還會拿出鐵鍬等工具到街上掃雪。但在機場,用一般的鏟雪車或鐵鍬會損壞跑道,因此必須要有特種掃雪車,這種掃雪車不會傷害路面,同時也會加速路面積雪的融化。這種車輛對於我國北方的機場應用的比較多,但是為了防止遇到較大範圍的降雪,南方的機場也要求配備。

2、壓路車:壓路車主要用於壓平飛行區特別是飛機的起降跑道上的土質區的專用車輛。

3、掃道車:專門負責清潔飛機起降跑道,飛機滑行區的跑道的專用車輛。

4、除膠車:飛機因為自重的關系,在起飛和降落時輪胎都會和機場跑道產生很大的摩擦,長此以往,機場的跑道上就會殘留下很多來自輪胎的橡膠。而除膠車就是專門為了去除跑道上的輪胎橡膠而服務的特種車輛。

5、叉車:是一種能把水平運輸和垂直升降有效結合起來的裝卸機械,有裝卸、起重及運輸等綜合功能,具有工作效率高、操作使用方便、機動靈活等優點。叉車主要工作屬具是貨叉,在換裝其他工作屬具後,還可以用於對散堆貨物、非包裝貨物、長大件貨物等進行裝卸工作以及對其進行短距離搬運作業,是機械化裝卸、堆垛和短距離運輸的高效設備。

6、摩擦系數測試車:這種車輛是機場用於模擬飛機的輪胎和跑道摩擦系數的專用車輛。摩擦系數測試車能夠按照不同地區機場的格式輸出測試報告,提供精確的機場跑道橫向摩擦系數值,作機場跑道養護的部分並為之提供依據。

四、應急救援車輛

1、應急指揮車:作為現場一級的應急指揮場所,在應急事件發生時為現場信息的采集上報、事態發展的有效控制、救援資源的調度指揮、事件處置的會商決策提供技術和裝備的支持平臺,起到及時可靠通信、有效指揮、高效處置的作用。按照國家應急平臺體系建設技術要求,應急指揮車包括應急平臺綜合應用系統、通信系統、計算機網絡系統、視頻會議系統、圖像接入系統、安全支撐系統、車輛改裝與基礎支撐系統。

2、消防救援車:機場消防車具有車速更快、功率更大、越野性強等特點,還具有邊行駛邊噴射滅火劑的功能。國際民航組織明確規定,機場消防車到達機場起落區域任何部分的響應時間應不超過3分鐘,最好不超過2分鐘。

3、醫療急救車:一種主要用於搶救遇險飛行人員和外場飛行衛生保障的救護車。采用越野底盤,後部裝載承重醫療方艙。在方艙上安裝由液壓系統控制的可升降伸縮旋轉吊臂;在吊臂頂端安裝有可折疊吊籃。醫療方艙配有發電機、空調、清洗消毒設備、折疊式醫療臺、空勤急救醫療設備等。能快速抵達事故現場,迅速救出遇險飛行員,可滿足機場區域醫療救護保障需要。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