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小知識】航行燈為什麽是左紅右綠尾白

2014年05月14日

夜晚的時候,我們仰望天空看見一架架飛機從頭頂飛過。它們都閃爍著同樣的光芒,左側的翼尖是紅光,右側的翼尖是綠光,尾部的則是白光。那麽飛機的燈光為什麽要這樣的分布呢?

飛機燈光的分布其實是從航運界上繼承而來。航運界規定船舶左舷裝紅燈,右舷裝綠燈,桅桿和船尾裝白燈;非機動船只裝舷燈;木帆船只裝一盞白燈。故此飛機的航行燈也被規定為左紅右綠尾白,不可以使用其他顏色。

那麽航行燈對於飛行安全有什麽作用呢?

2.jpg

航行燈的照射範圍是110度,所有的航行燈都必須符合這個標準。在飛行中,從駕駛艙看到前方的飛機如果是右側閃紅光,左側閃綠光,飛行員就馬上可以知道有飛機在和自己相向飛行,需要馬上做出反應。因為兩架客機的相對速度約為1800千米/時,從發現到相遇大約只需十秒。盡管有地面管制員對飛機的監控以及TCAS系統的監視,航行燈對飛行員的警示和進一步的判斷也極其重要的。尾部的白光則是告訴周圍的飛機前方有飛機。

3.jpg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