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飛行過程中為何需要關閉手機?

2014年04月23日

 盡管目前不少手機都有“飛行模式”的功能,但千萬不要在坐飛機的時候真這樣去做。按照規定,手機在飛行全程務必處於關機狀態。

 為何必須關閉手機

 手機使用時會產生幹擾電波,這類信號可能會影響到飛機上靈敏的電腦及導航系統,打亂飛行系統的正常工作。尤其是在起飛、爬升和降落時,此時,手機開機後會搜索信號,而手機使用的頻率和飛機與塔臺聯系的電磁波頻率有一段是相近甚至疊加的,可能被當做是塔臺發來的指令信號,造成誤操作。比如在下降時,塔臺要求飛機盤旋或上升,因為其下方還有架飛機,但此時有手機電磁波信號進來,影響或疊加在飛機指令信號上,使飛機接收到的指令信號變成下降,這樣可能就會發生重大事故。即使產生的幹擾只造成很小角度的航向偏離,也一樣可能導致機毀人亡的後果。

 電子設備曾引發的飛行安全事故

 曾有一宗飛行安全事件中,一架波音747飛行於4500英尺的高空,自動導航裝置突然失控。當空中服務人員穿過機艙檢查時,發現四名乘客在使用手機和iPod等設備。當設備關閉後,飛機才轉危為安。報告認為,當兩臺筆記本使用時,就近的時鐘逆轉,機艙內的GPS讀寫出錯。還有一次,飛機的高度控制器數據快速變更,直到乘務員讓乘客關閉電子設備才恢復正常。

在一些早期飛機上,使用移動設備的風險更大,如黑莓和iPad。早期飛機在設備信號和輻射信號屏蔽上做得不太好,使用移動電子設備會幹擾機艙內敏感的電子設備。波音公司則認為,飛機在起飛和能見度不良時更易受到影響。波音工程師大衛·卡森(David Carson)說:“你在跑道上,顯示卻已經出了跑道。或者信號完全消失,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裏。”

 法律法規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第八十八條規定,對旅客在機上使用便攜式電子裝置作出了限制,並在第二百條中作出了對違反規定者予以治安管理處罰乃至刑事處罰的規定。《民用航空飛行標準管理條例(草案)》規定:“在飛機上使用便攜式電子設備,影響飛機起降安全的”處以2000元罰款。

 飛行模式也不能使用

 另外,打開飛行模式後,雖然通訊信號沒有了,但是,你還要考慮藍牙是否打開、WIFI是否打開,這都可能造成電磁幹擾;而且,未斷電的手機電路板在工作時本身也會產生微量輻射,這也可能造成一些幹擾。而且國內手機良莠不齊,難保不存在安全隱患,所以我們應該理解民航局的規定。

在您乘坐飛機旅行的時候,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請關閉手機。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