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小知識:為什麼飛機的窗戶那麼小?

2014年02月24日

14022402120540.jpg

常坐飛機的朋友一定會想和生活中的窗戶相比,飛機的窗戶實在太小了?那麼為什麼不能把飛機的窗戶做大點呢?小小的窗戶又有什麼神奇的地方呢?

客機的窗戶小,主要是與飛機的結構有關。飛機的機體主要由蒙皮,桁條,隔框等組成。他們彼此交錯,橫豎組合,相連在一起。舷窗則鑲嵌在其中,故它的大小受到限制。其中,典型代表就是“協和”客機,該機由於需要超音速飛行,對飛機結構的要求更高,機體上的加強件連接也更密集,所以它的窗戶只有明信片那麼大。

此外,客艙窗戶強度也是不一般的。飛機上的舷窗不是玻璃的,它採用的是丙烯酸類樹脂。這種樹脂有比玻璃輕,堅韌性強且加工方便等特點。通常,客艙內的窗戶都採用“fail-safe”的設計理念,一般都有三層樹脂材料組成。目的的是當一層窗戶出現破損的時候,不會影響整機的安全。

14022402121968.jpg

進入21世紀之後,航空領域因為大量複合材料的使用進入了新紀元。波音787因為大量使用強度較大的符合材料,減少了結構加強件,故它的窗戶也增大不少比起通常的客機大出近3成。此外,智能窗技術(上世紀80年代,電致變色材料被提出應用於建築物、汽車、飛機等節能採光系統中,形成能動態調節太陽輻射能透過率的“智能窗”(Smart window)。)也加入現代客機領域。2008年7月,波音公司在波音787飛機上採用了智能窗技術,艙窗玻璃淘汰了機械式舷窗遮陽板,採用了電致變色技術。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