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航企防“皮鞋炸弹”

2014年02月21日

1_2.jpg

“皮鞋炸弹”预警发出后,美机场安检人员将使用炸弹侦测器检测乘客脚上 和行李中的鞋子。(路透社) 

2_1.jpg

在亚特兰大国际机场,一名旅客脱鞋安检。(网上图片)

 美警告航企防“皮鞋炸弹”

【本报综合报道】据新华社、中新社、香港中通社二十日消息:继半个月前警告防范“牙膏炸弹”,美国十九日再向各航空公司发出警告说,飞往美国的国际航班面临潜在的“皮鞋炸弹”威胁。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一些联邦政府官员透露,“最新情报”显示可能存在针对飞往美国航班的袭击威胁,袭击手法是将爆炸物藏匿在皮鞋中。美国国土安全部已向航空公司发布预警,敦促他们提高警惕,加强对此类航班旅客的安检工作,尤其是用爆炸物检测装备检查旅客所穿或随机行李中的皮鞋。

增搜身扫描次数

消息人士指出,这项预警主要适用于从海外飞往美国的航班,并不针对美国国内航班以及从美国飞往海外的航班。消息人士还说,除了皮鞋外,美国土安全部向各航空公司发出通知,重申要注意液体和某些化学品,而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的现行安全条例都列入了这些物品。

“皮鞋炸弹”预警公布后,美国相当重视这项消息,建议全美二十五大机场,要特别留意来自伦敦、巴黎、埃及和中东的航班,安检人员也将使用手持炸弹侦测器,对乘客脚上和行李中的鞋子安检,还增加对旅客搜身以及全身扫描的次数。

预警与冬奥无关

另据报道,有关“皮鞋炸弹”的情报与索契冬奥会无关。

有消息人士称,发布预警并不意味着美国有具体情报显示,海外武装分子正在策划利用“皮鞋炸弹”的阴谋。一位消息人士称,美国当局发布预警是“出于谨慎”,另一位消息人士称,预警“不是甚么大事”。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土安全部警告说,飞往俄罗斯的航班要注意检查可能藏在牙膏筒里的爆炸装置。专家强调,目前“牙膏炸弹”和“皮鞋炸弹”预警之间是否存在联系,还尚不清楚。

在美国机场乘客接受安检时需将鞋子脱掉,之所以实施这一安全举措,是因为二○○一年,英国男子理查德 · 利特将炸弹藏在鞋中带上了从巴黎飞往迈阿密的航班,并曾试图引爆。


新闻来源:澳门日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