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檢疫部門提醒:出境旅客需謹慎攜帶中藥

2014年02月20日

“大多數國家都禁止肉類及其制品、水生動物產品、動物源性奶及其制品、新鮮水果和蔬菜、植物種苗等動植物及動植物產品攜帶、郵寄入境”,19日,昆山檢驗檢疫局動植物檢驗檢疫科科長吳曉豐提醒說,出鏡旅客如果攜帶中藥,需要謹慎小心,否則很容易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近日,據北美華文媒體《世界日報》報道,華人入境美國攜帶中成藥要小心,很可能被當成毒品沒收且處罰,輕則不得入境美國,重則還要進監獄。

此事的緣由是,來自中國浙江的華人吳先生和12歲的女兒,日前受托幫助洛杉磯的俞女士帶16瓶復方甘草片入境,在洛杉磯國際機場入關時卻被海關戴上手銬關進小黑屋十多個小時,且被責令他和女兒未來五年都不準進入美國。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表示,國外生產的藥品並非全部經過FDA驗證鑒定,因此不得帶入美國。如旅客需服用,其所帶藥物僅限於旅途用。另外任何有動物成分的中藥,如虎骨酒、熊膽粉、燕窩、牛黃解毒丸等都屬於違禁品,旅客不管攜帶任何藥物都要向海關申報,不要存有僥幸。

吳曉豐稱,昆山口岸近年來也多次在進境集裝箱和貨物中發現木質工藝品、腌制肉品、禽類羽毛工藝品等夾帶物,均作了銷毀處理。

相關律師分析說,出鏡旅客不要有僥幸的心裏,最好的辦法是不要攜帶可能含違禁品的東西,尤其是中成藥,美方在不確定裏面是否含有毒品的前提下,會假定所有的中成藥都是違禁藥,將其沒收銷毀,除非數量不多且有醫生處方,不然都可能按照販毒來處理。

對此,吳曉豐提醒說,針對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旅客在出國旅遊、探親時應特別註意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檢驗檢疫規定,不要攜帶禁止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以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損失。

1_1.jpg

圖:進境檢驗非常嚴格,別說中藥,就連刷子也不放過,圖為檢驗檢疫局在進境集裝箱中截獲的鴕鳥羽毛制作的刷子。 

攝影:昆檢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