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小知識:側風對著陸的影響

2014年02月17日

1.jpg

側風對著陸的影響有多少呢?在航空領域,側風是指與射彈飛行方向成一夾角的風,即與物體相對於地表的運動方向有垂直分量的風。著陸時如遇到側風劇變或強烈側風,有可能會使飛機偏離跑道中線。如果側風足夠強烈,並超過了飛機側風限制,在此極限條件下試圖降落有可能引發飛機起落架的結構性損傷,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例如,香港國際機場就是受側風影響較大的機場之一。對於香港國際機場來說,因為其跑道粗略來說是東西向的。因此,強烈的北風或南風都會令側風偏大,對飛機著陸造成影響。影響香港國際機場的氣象主要以東北季候風和熱帶氣旋為主,其中以熱帶氣旋的影響最為顯著。一般來說,當熱帶氣旋集結在香港西南位置時,香港會吹南至東南風,而香港國際機場便會受南側風的影響;當熱帶氣旋集結在之東或東南位置時;會吹北至西北風,而機場便會受北側風的影響。

在強烈側風之下進場降落,是民航飛機飛行中一種最複雜和危險的飛行動作。因為側風會把飛機吹離跑道的中線,為了降低側風對飛機著陸的影響,飛行員將全神貫注通過各種技術調整飛行的方向加以補償,修正側風對飛機的影響。通常,這種補償可以通過兩種方法來進行:分別為蟹形進場及側滑進場。

2.jpg

蟹形進場:
蟹形進場就是區別與正常進場,機頭不對准跑道,而是和跑道有一定的夾角。但是,如果你把飛機看成是一個點,那麼這時候雖然機頭不對准跑道,這個“點”依然是正對跑道方向繼續進近,就像螃蟹,它眼睛看著前面,卻向左或右移動!傳統的蟹形進場,飛行員會在飛機著陸前最後一刻用方向舵扭轉機頭,將飛機的姿態與跑道對齊,變成正常著陸,這是一個難度很高的動作,時間需要控制得十分準確。倘若機頭轉得太早,飛機會被側風吹離跑道。但倘若轉得太晚,飛機的起落架在接觸地面時仍沒有對齊跑道,可能會因而損壞或折斷,就像有人從側面推你,你崴腳一樣,嚴重時可以導致飛機撞毀。

側滑進場:
側滑進場,飛機同時使用副翼及方向舵補償因為側風而出現的偏差。簡單來說,方向舵是用來把飛機的飛行方向調整至同跑道方向對齊,而副翼則用作將飛機維持在跑道中間線之上。在這種側滑的飛行狀態下,飛機帶有一定坡度,向側風來流方向傾斜,用機翼升力的橫向分量來抵消側風影響。在這個狀態時,飛機的機翼其實是在一高一低飛行,也可以說是斜著身子進場。這種姿態要一直保持,直至飛機完全降落地面。

此外,為了適應每次遇到的飛行狀況不同,飛行員也可能隨即應變採用蟹形和側滑進場結合的方式。另外,不同型號的飛機因為設計上的不同,能採取的進場方式也不同。例如,波音747由於其發動機佈局的原因,其接地坡度不能大於8度,所以波音公司不建議飛機師在最大側風超過20海裏/小時的情況下以側滑進場,但波音747起落架的設計可以容許著陸時的蟹形角度達到45°。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