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飛機跑道不再是直線!可同時起降3架飛機

2017年3月29日

外媒稱,由荷蘭航空航太中心牽頭的一個歐洲專案顯示,未來的飛機跑道將不再是一條直線,而是圓形的,以便更好地利用風向,為多達三架飛機同時起降提供可能。

據埃菲社3月25日報導,這聽起來有點像科幻電影,但這是一個被稱為"迴圈軌道"的真實科研項目,該項目目前仍處於虛擬模擬測試階段。荷蘭航空航太中心研究人員亨克·赫塞林克對埃菲社記者說:"至少需要等20年才能看到這種跑道。"

該專案試圖解決全世界飛行員經常會遇到的、有時甚至會造成航班延誤或改道的一個難題:側風著陸。赫塞林克解釋說,若著陸時有側風,飛機不能直線飛行,而必須對準始終保持固定方向的跑道進行複雜的飛行操作。

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但實際操作起來又非常困難,那就是修建圓形跑道。這樣飛行員就可以根據即時風向來決定哪個點最有利於著陸。圓形跑道的直徑應為3500米,周長約為10公里。

赫塞林克解釋說,現實生活中這個空間不會被全部利用,因此為多達三架飛機同時起降提供了可能。圓形跑道的邊緣將稍高於圓心,類似於場地自行車的賽道,不過不是橢圓形的,而是正圓形的。

圓形跑道的一個優點是,飛機可從圓周上的任何點起飛或降落。赫塞林克說,無論你在哪個方向,都可以快速直接地飛向目的機場。

雖然這個創意聽起來很有未來感,但這並非人們第一次嘗試圓形跑道。赫塞林克說,有一本雜誌就曾想像,不久以後所有人都將開飛機去上班,因此設想在紐約摩天大樓的屋頂平臺上建造圓形跑道,讓小飛機像汽車那樣降落停靠。

上世紀60年代曾有過更認真的嘗試。當時美國的軍用飛機在接近圓形的汽車跑道上進行著陸試驗。赫塞林克說:"飛行員們表示,實際上操作非常簡單,因為落地後由於向心力,你會自動停留在圓形跑道上,只要努力保持正確的方向就行。"

研究人員已做了虛擬模擬測試,現在想要進行下一步:利用像商用飛機那樣起降的大載重無人機在圓形汽車跑道上進行真實測試。

圓形機場跑道理念意味著當前機場建築結構需要作出巨大改變,因為候機室和飛機庫必須位於圓形跑道中間。這很難在現有機場實行,最理想的是在建設中的機場試行。

新聞來源:參考消息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