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長途飛行的時差?

2013年12月9日

1.jpg

每當我們乘坐國際航班飛往國外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受到時差的影響導致身體出現疲勞或不適。那麼有什麼好方法能緩解或者消除時差對我們的影響呢?

首先,讓我們一起去瞭解下什麼是時差?

2.jpg

時差反應是由於橫跨數個時區的高速旅行所引起的一種狀態,其特徵是在新的時區在想入睡的時間難以入睡和熟睡,或者在白晝感到疲勞以及表現為全身不適、胃腸道症狀等,之所以會發生時差反應是因為機體重新設定了體內的生物鐘。希契科克醫學中心的布魯克·賈德博士解釋說:“生物鐘具有調整體溫、控制白晝機體激素的釋放和設定機體睡眠--覺醒週期的作用。”當你橫跨數個時區旅行時,你的生物鐘不能和你旅行目的地的時間同步,這就導致了時差反應。雖然不同人之間是否存在對時差反應的區別尚無定論,但是老年人、有睡眠障礙的人或者在旅行前睡眠不規律的人可能問題會更多些;還有那些睡眠習慣較差的人,在其目的地新時區調整其睡眠時間方面可能會有困難。但是,無可置疑的是,如果一個人在一個較短的時間內跨越了多個時區,那麼他或她發生時差反應的可能性就越大。

3.jpg

此外,飛行方向的不同也會造成時差反應的不同。一般來說,從西向東旅行比較容易產生時差反應,當你從西向東旅行時,你所到達地區的時間要遲於你生物鐘所設定的時間。這就使你保持覺醒比使你入睡更容易。如果從東向西旅行就不太容易產生時差反應,因為你所到達地區的時間要早於你生物鐘所設定的時間。

 

通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時差反應已經有了一定的瞭解,那麼如何去緩解或者消除時差反應的影響呢?

4.jpg

旅行前簡單的行為改變可以顯著減少發生時差反應的可能性或者減輕症狀的程度。措施之一是預期你在新時區的生活,一些人根據目的地的時區來調整其家庭所在時區的作息表;另一些人則會在他們登機或者改變他們進食時間表之前,把他們手錶的時間調整到新的時區。同時在我們旅行時,應該合理的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把自己的狀態和目的地將要發生的情況想像在一起,忘掉出發地的一切。另外,就在於航班的選擇上。最好安排在早晨到達目的地,並暴露於明媚的陽光中,這最有利於調整時差,因為對生物鐘來說最重要的提示是日出和日落。反之,如果你在晚間到達你的目的地,你應當設法避免暴露於過多的光線之中。

5.jpg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