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機場與綠色機場

2013年11月26日

現代化的國際機場不僅注重管理效能與安全,還越來越重視環保問題。不久前在日本大阪舉行的第十二屆東亞機場聯盟會議,以「可持續發展環保機場新戰略」為主題,分享了機場在商務經營中的運作情況、環保節能設施,以及未來機場商業發展的計劃。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進行規劃設計階段,澳門國際機場的規劃設計者已顧及噪音問題,避開人口密集的城區,選擇在人工島上興建,加上航道的配合,對附近居民的影響極微。近年來又提出要建設綠色機場、虛擬機場和文化機場,不僅在東亞地區,在國際上也屬於先進的管理概念。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鄧軍在會上表示,澳門地少人多,特殊的政策環境及其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多功能中小型國際機場的典範是澳門國際機場的願景,可藉以滿足澳門發展的需要,提供安全及高效的服務和設施。澳門國際機場著重「安全、高效、可持續發展」的價值,要實現這願景,其中一個主要任務是提升營運效率,以合乎國際安全、保安要求及環境保護標準。為此,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制定四個戰略目標,即成為城市中的機場、綠色機場、虛擬機場和文化機場。其中,要成為綠色機場須特別注意聲音污染、光污染、碳排放、污水及廢物處理等。

近年來,澳門特區政府大力推行環保方面的政策和措施,鼓勵公共及商業機構響應等。其中包括設立環保基金資助機構購置具能源設備、購買低排放車輛減免一半車輛稅、電費計算方式鼓勵用電效益、帶頭引入再生技術等。澳門國際機場也把握契機,將舊的設備更新為節能設備如LED照明、更先進的空調系統、更新電力設備減少產生無功電能、盡量減少繁忙時間用電,以及研究並適時引入使用再生水等。為完善環保政策,提高營運的環保標準,澳門國際專營有限公司亦正努力爭取環保國際認證,包括機場碳排放認證及美國的綠色建築評估;亦將選定一些關鍵指標,用作評估在環保工作上的成效,例如每單位乘客的傳統能源用量、新能源用量、碳排放、整體用水量等。

有學者指出,如果說澳門建設綠色機場、虛擬機場和文化機場是管理行爲的話,澳門國際機場在珠三角機場群的定位則屬於發展方向,這是需要區域同行乃至國家認可的。事實上,澳門與珠三角其它四大機場的合作定位,幾年前已列入獲國務院批准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該《協議》提出「完善廣州、深圳、珠海、香港和澳門等五大機場聯席會議機制,積極爭取國家支持擴大珠江三角洲空域使用空間,支持香港機場鞏固國際航空中心地位,廣州白雲機場建成我國門戶複合型航空樞紐,深圳機場成為大型骨幹機場,珠海機場發展航空產業」,而澳門將建構成為多功能中小型國際機場的範例。學者認為,這是首次從國家層面以政府綱領性文件對珠三角機場群的合作定位加以明確,為化解五大機場「明爭暗鬥」邁出重要一步,但在具體分工安排方面仍待進一步細化釐清。專家建議香港機場可重點發展洲際航線,廣州則定位以內地及輻射東南亞的亞洲航線為主,而深圳可力發展貨運為主,如此錯位分工才能實現良性發展。

五機場首腦曾經在澳門開會,就細化合作領域、共拓珠三角空域、探討高鐵網對機場航空的影響、實現珠三角海陸空聯運等議題進行深入磋商,尤其是希望在聯合向中央爭取拓展珠三角空域,使大珠三角成為國家低空開放實驗區方面首次形成具體的行動計劃。五大機場首腦會議又建議利用信息及網絡技術,共同簡化商務手續及服務流程;建議聯合向政府有關部門提出盡快解決珠三角地區空域緊張的要求。此外,呼籲各地政府協調佈局立體交通運輸網絡,從交通網絡、財政補貼、土地使用等多方面給予機場政策支持。   

珠三角五大機場之間雖然存在着競爭,有些還很激烈,但競爭不是五大機場面臨的主要問題,更重要的是機場應適應經濟發展的新形勢,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全面貫徹《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加強珠江三角洲機場與港澳機場的合作」的精神,以實踐驗證《大珠三角地區五機場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行動綱領》的成效。對於珠三角五大機場會議,民航學者指其具有「競爭中的合作」的味道,與過去「合作中的競爭」相比,可說有了一定的和緩。在空域開發和使用、優勢互補等方面,五大機場畢竟有共同的利益。

 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3年11月26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