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下半年業務快速增長

鍾 山 

2017年12月13日

澳門國際機場去年接待旅客突破六百六十萬人次,按年增長14%,除了再創歷史新高,同時也突破了該機場每年接待六百萬人次的設計上限。在此基礎上,澳門國際機場的空運業務今年增長快速,可望再上一層樓。

統計資料顯示,澳門國際機場上半年旅客三百三十五萬人次,同比上升3%;貨運量超過一點七萬噸,同比增長14.7%;而公務機升降達一千四百架次,同比上升14.89%。預計全年旅客人次可達六百八十五萬人次,貨物運輸三點四萬噸,升降架次六萬○五百架次,公務機升降二千九百架次。

到了十月底,澳門國際機場空運業務保持快速增長的趨勢,客運量較去年同月上升20%至六十一萬人次,航班量增加16%至超過五千一百架次。十月份東南亞航線市場表現相對理想,接待旅客人數佔整體市場43%;而中國內地航線市場佔總量的32%,中國臺灣航線旅客總量佔整體市場25%;三大市場分別錄得與去年同期相比26%、24%及4%的增幅。

至十月底,澳門國際機場的客運量增長6.5%至約為五百八十六萬人次,航班升降量保持平穩至約四萬八千一百多架次。中國內地航線的客運量增長12%,其次是東南亞和中國台灣航線,分別增長8%及下降2.7%。低成本航空客運量佔整體客運量的36%,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33%。

澳門國際機場上半年新加入兩家航空公司,加開兩個新航點,有二十七家航空公司經營國內外四十三條航線。到了十月底,該機場的航空公司便增加至三十家,每週提供一千一百多個往返定期航班,連接四十七多個城市。目前正積極拓展的國内外航線之中,瀾湄航空已於九月份開通澳門至西哈努克航線;菲律賓皇家航空計劃於十二月份開通澳門至菲律賓長灘島航線;澳門航空於十二月開通澳門至江蘇省常州航線。為了繼續拓展東南亞市場,亞洲航空分別於十一月及明年一月開通澳門至新山和澳門至布吉航線。同時,亞航也將一些特定的航線改用寬體客機。

下半年,隨着澳門國際機場北面擴建工程即將落成,屆時該機場接待能力將提升至每年七百五十萬旅客人次,為本地民航及旅遊業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為配合航空市場環境的轉變,迎接港珠澳大橋即將投入使用帶來的機遇,澳門國際機場正積極鼓勵航空公司引入寬體客機開發中長途航線,延長旅客平均留澳時間,同時已經陸續與新的航企洽談明年航線發展的安排,加強第五航權的運用,進一步加強航空旅客的發展及多元化。

隨著航班量的逐年遞增,澳門國際機場將加強對航空公司運營效率、準點率的管理,致力研究引入更多便捷旅客出行的措施,確保旅客享受到舒心、愉悅的旅遊體驗,配合特區政府打造澳門成為「一中心、一平台」及為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在台海局勢和緩之前,兩岸未能直接通航的情況下,許多台灣工商界人士、民衆要利用澳門國際機場作為中轉站,澳門「一機到底」的模式和落地簽證等許多相關便捷措施,都受到台灣民衆的歡迎。澳台航線成了一條黃金通道,每年平均有一百餘萬台灣旅客途經澳門往返大陸。海協會在澳門設立了唯一的分會,顯示了澳門在海峽兩岸交流中的特殊地位,並展現了澳門在推動兩岸溝通和交流方面的特殊作用。

兩岸直接通航之後,澳門在兩岸民間往來的角色暫時淡化。但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通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澳門作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和葡語國家商貿平台的角色則在加強。國家商業部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合作倡辦的葡語國家經貿論壇,從過去的「部長級」發展到「首腦級」。如今,作爲中國唯一擁有南歐特色城市的澳門,已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關係聯繫的堅韌紐帶。無論在數億人口的葡語國家和地區,還是在國際外交和政治舞台上,澳門的獨特地位都是其他城市難以取代的。

隨著澳門國際機場多項建設將相繼落成,旅客接待能力將提升到七百五十萬旅客人次,公務機機庫設施完成後亦將吸引更多高端旅客。這樣一來,澳門國際機場在本地區建設「一中心一平台」的進程中所起的作用就更加突出了。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