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取得「機場碳排放認可計劃」的「減少」級別認證

2014年5月30日

澳門國際機場榮獲「機場碳排放認可計劃」的「減少」級別(即第二級別)認證,以表揚及肯定機場在管理及減少碳排放方面所作出之努力。

機場管理有限公司 (ADA) 代表澳門國際機場接受證書,頒授儀式於2014年5月27日在南韓首爾舉行的國際機場協會全球周年大會暨亞太區會議及展覽活動期間舉行。機場管理有限公司 (ADA) 的代表表示:「取得碳排放認證,表示我們為應對氣候變化踏前了一步。十分感謝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 (CAM) 的支持、機場員工的努力,及其他業務夥伴的同心協力。作為機場同業,我們致力減少航空業對環境的影響,確保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國際機場協會亞太區區域總監周影華女士表示:「衷心恭賀澳門國際機場成為「機場碳排放認可計劃」「減少」級別的認證機場。這項計劃是全球唯一獲機構認可的機場碳管理認證標準。獲認證的機場都承諾為保護環境及確保機場營運可持續發展作更大努力,這個工作團隊獲得如此佳績並成為認證機場,實屬可喜可賀。」

為推動環境保護工作,機場管理有限公司 (ADA) (澳門國際機場的管理公司) 於2013年主動參與「機場碳排放認可計劃」,目標是在首次申請認證時能夠達到「減少」級別。經過多月的準備,包括收集及量化機場相關排放源的溫室氣體排放數據及訂定碳管理計劃,澳門國際機場順利建立了它的碳足跡,並接受了獨立第三方 - 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 (SGS) 的查證。這次全面而嚴格的查證歷時4天,查證結果還須通過此計劃的管理單位最後審閱。最後,澳門國際機場成功取得第二級別的認證,充分肯定了這個規模雖小却富活力的機場在環保工作上所付出的努力。

國際機場協會於2009 年在歐洲區首先推出「機場碳排放認可計劃」,於 2011 年得到國際民航組織支持並推展至亞太地區。根據該計劃的資料,目前已取得認證的機場當中,包括來自歐洲 24 個國家共 82 個機場、來自亞太區 9 個國家共 15 個機場,以及非洲 的 1 個機場。相信澳門國際機場是世界前 100 個獲認證的機場之一。

展望將來,澳門國際機場已定下目標,承諾到了 2018 年,將機場按每起降架次之碳排放量從 2012 年水平減少 20%。有關的減排措施涉及優化能源效益、提升燃料效益,以及廢棄物管理與回收再用三大範疇。首先,機場會更新設備、監控能源使用,減少機場客運大樓熱量的吸收和使用可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益。燃料方面,會盡量使用環保車輛,並研究在機場採用生物柴油的可行性。至於廢棄物管理的措施,則包括已投入運作的廚餘處理及回收設施,以及固體廢物的分類及回收程序。所有上述計劃和措施可望在未來數年逐步完成,以達至2018 年的減排目標。

成功實現這些環保計劃,全賴機場各持份者包括公眾、業務夥伴及員工的積極參與和精誠合作。全體機場同業正同心協力,一起建立綠色的澳門國際機場。

Presentation_Ceremony_1.jpg

編輯備註:

1. 「機場碳排放認可計劃」是一項獲機構認可的計劃,透過每年的獨立評估,確認機場在管理及減少碳排放工作上所作出之努力。參與機場可獲四個不同級別的認證 (「計算」、「減少」、「優化」及「碳中和」)。詳情請瀏覽www.airportcarbonaccredited.org

2. 國際機場協會亞太區是國際機場協會五個區域分會之一,代表亞太及中東地區46個國家超過500個機場,辦事處設於香港。作為全球唯一代表機場的國際貿易組織,國際機場協會代表機場與政府及國際組織協商,為機場制定標準、政策和指引,並提供資訊和培訓機會,以提升世界各地機場的水平。2012年, 國際機場協會轄下的亞太區機場總共處理十九億四千萬旅客及三千九百七十一萬噸貨物。

 

新聞來源:機場管理有限公司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