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繼續蔓延將嚴重影響民航運輸

2014年09月16日

鍾 山

 隨著全球一體化,航空運輸已成爲縮短地理距離的最佳途徑。然而,和民航安全息息相關的不僅僅是恐怖襲擊和技術事故,傳染病往往也是影響民航營運的關鍵因素。最近在西非國家蔓延的埃博拉病毒,死亡人數已超過二千四百人。由於死亡率甚高,對國際社會造成極大的威脅,還令部分國家減少民航航班甚至停飛。近日,世界衛生組織提升了對相關地區的旅遊警示。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最近說,西非埃博拉疫情十分嚴峻,預料感染人數會繼續上升,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合作,控制疫情蔓延。無國界醫生亦指全球遏止埃博拉工作正節節敗退。陳馮富珍指出,預料西非埃博拉疫情感染人數會繼續上昇,呼籲國際社會應加強合作,控制住疫情蔓延。她強調,當務之急是對疑似和確診病例患者以及曾與患者密切接觸的人士作必要的隔離或排查;雖然理解部分國家因應埃博拉疫情而設置「禁飛區」等強制措施,但強調這些措施並不能有效壓阻疫情,反而對人員和物資投放造成困難。

肯尼亞航空於八月十六日正式宣佈,由於埃博拉病毒肆虐,將暫停利比理亞首都蒙羅維亞和塞拉里昂首都自由城兩地的航班。肯尼亞航空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航空飛往蒙羅維亞和自由城的航班將於八月十九日開始停止運營。訂購了停運航班機票的乘客將獲得全額退款。目前,肯尼亞航空每週有七班航班經由阿克拉飛往這兩個城市。不過,肯尼亞航空表示,該公司一直在向一些爆發疫情的西非國家運送醫務人員、補給和管理設備。肯尼亞航空的此次決定是遵循了肯尼亞衛生部的建議。衛生部早前發佈消息稱,肯尼亞之前四例疑似感染埃博拉病例的檢測結果呈陰性。但這四名疑似感染埃博拉病人的具體國籍資訊尚未披露。

此外,亞洲的大韓航空也因埃博拉病毒的爆發,宣佈於8月20日起停飛内羅畢的航班。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西非地區埃博拉病毒導致的死亡人數仍在繼續上升,但死亡率已由90%降至53%。

儘管有越來越多的航空公司停飛埃博拉疫情地區航班,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於八月十八日宣佈,航空公司應持續飛往埃博拉疫區的航班,因為這些地區需要與外界保持聯繫以戰勝疫情。IATA引用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稱,航空飛行傳播埃博拉病毒的風險非常低。航空業只需做到在疫區機場掃描乘客,嚴格按照程式隔離疑似感染人員,隨後對飛機進行全面消毒即可。

IATA非洲區副主席Raphael Kuuchi稱:目前顯然禁止旅行和貿易毫無必要。除非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改變,我們希望各國持續利用航空運輸遏制埃博拉病毒。埃博拉是一種可怕的疾病,但並不容易傳染。只有與患病者有體液接觸才會被感染,但這在航班上基本是不可能的事。IATA在肯雅航空停飛部分西非航班之後發佈了這一請求。

喀麥隆公共衛生部部長Andre Mama Fouda於8月16日宣佈,該國飛往埃博拉疫情國家的航班將禁飛,同時在所有衛生區域(包括邊界、機場和海港)都展開嚴格控制。

埃博拉疫區臨近國家的航空公司如岡比亞飛鳥航空、Asky航空以及尼日利亞阿里克航空都停止了部分或全部飛往疫區的航班。大型航空公司包括英國航空和阿聯酋航空也停止了飛往該地區的航班。

因應非洲地區的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疫情嚴峻,澳門衛生局對所有持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尼日利亞及剛果民主共和國護照進入澳門的人士進行健康評估及追蹤。前段日子,幾乎每天都有旅客分別持上述五國護照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但經評估,至今暫時無人顯現任何埃博拉病毒病的病徵,且離開受影響國家超過埃博拉病毒病最長潛伏期的二十一天,故不必作健康追蹤監察。 

澳門雖然沒有直飛西非國家的民航航班,但因埃博拉病毒潛伏期長達二十一天,帶菌者仍有機會轉機來到澳門。因此,衛生局重申已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引,因應疫情發展,佈署和實施防疫措施,儘量減低疫情在澳門爆發的風險,強調澳門具備能力應對可能出現的埃博拉病毒病個案,並及時向居民和各界傳達各項防護信息。另外,衛生局呼籲市民,前往幾內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尼日利亞及剛果民主共和國前應作慎重評估,取消或延遲非必要行程。在有關地區停留時,注意個人和環境衛生;時常遵循正確步驟洗手;避免接觸動物或其屍體;不要食用野生動物的肉,蔬果要削皮及清洗才可食用;如非必要,避免前往醫院或病患的家庭,同時注意避免接觸疑似患者及其血液或體液,以及可能接觸過患者血液或體液的物品,若不慎接觸到患者的血液或個人用品,請立即洗手,必要時可向醫生查詢。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4年09月15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