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通用機場將達三十一個

2014年09月01日

鍾 山

八月八日召開的珠三角通用航空發展研討會透露,到二○二○年,廣東省通用機場總數將達到二十個,新增十四個;到二○三○年,廣東省通用機場總數將達到三十一個,新增二十五個,其中佛山地區將繼佛山機場這一支線機場之後,再建設一個通用機場,而這個機場,將有望設在順德。

據悉,順德之前並沒有建設通用機場的計劃,不過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有企業拿到民航局相關牌照,並得到空中管制方面的便利,政府部門是開綠燈的。早在二○○六年,就有企業向順德區相關部門申請報建通用機場。會議透露:二○三○年珠三角地區新增十三個通用機場其中一個在順德。根據此次會議披露的廣東省航空航太產業整體佈局到,二○一五年,將會形成廣州、珠海、深圳三大「核心區」,並初步呈現出粵西南、粵中、粵東南等「三大配套走向」的發展趨勢。

到二○三○年,廣東省通用機場總數將達到三十一個,其中珠三角地區增加廣州、深圳第二、珠海第二、惠州、中山、恩平、肇慶、順德、東莞、江門、懷集等十三個通用機場,為珠三角地區海洋經濟發展、私人飛行、航空培訓、商務飛行、應急救援等提供服務。

目前,與順德接壤的中山,已經擁有了第一個通用機場。《中山市綜合交通規劃(2012—2020年)》草案透露,未來將加速建設神灣通用機場和三角支線機場,以提高中山市商務、旅遊、特種航空服務。在二○一二年年底,由珠海、中山、江門三市發改部門印發實施的《珠中江區域緊密合作規劃(2012—2020年)》就提出了在中山建設通用機場的設想,但並未對具體的地點作出規劃。之前,中山僅三角鎮有一個小型的用於航空體育活動和私人飛機駕駛訓練的民間機場。不久前,中山三角機場經民航中南局獲批,成為中山首個通用機場。按照中山有關部門的計劃,今後有意把三角機場進一步升級為支線機場,與珠海 、順德等地進行錯位競爭。

與廣州近在咫尺的順德,很早就有意建設通用機場,當時的備選地點是均安鎮、北滘鎮。廣州白雲機場順德候機室的經理透露,均安鎮考慮的是空間夠大,可以建設比較大的通用機場;而北滘鎮則是利於順德商業人士就近乘機。不過當年因為空中管制的問題,這個機場最終沒有建成。

現今,隨著國家對低空空域的逐步放開,順德已有條件建設一個真正的通用機場。目前,順德越來越多的本土老闆或企業開始醞釀購買私人飛機,用於私人出行或商務考察。之所以會把佛山唯一一個通用機場的布點放在順德,肯定與順德龐大的商務需求有關。有業內人士表示, 順德龍頭企業眾多,老闆們的商務考察,包括與白雲機場公務客機的往來通勤,都使得在順德建設通用機場有其必要性。今後順德的通用機場,將與從事公共航空運輸的佛山機場形成差異化運營。

通用機場是指用民用航空器從事公共航空運輸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動機場,主要用於景點遊客觀光、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私人飛行、商務包機等。

在粵北的韶關市,目前正在積極開展韶關機場項目前期工作,爭取早日用韶關機場,構築集公、鐵、水、空為一體的立體化交通樞紐。建機場佈局上是否合理,有沒有客源,是大家關注的焦點。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韶關市政府已經啓動過韶關機場項目,一九九八年就獲批建機場,但後面因為資金籌措、沒有高鐵、沒有高速公路等條件限制,盈利能力不能保障,所以批了一直沒建。從地理位置上看,湘南粵北航空方面一片空白,國家「十二五」規劃也把韶關機場建設列進去了。現在,韶關市認爲興建機場的時機已經成熟,去年韶關市旅遊人數超過二千萬,其中留下來過夜的有七百多萬,如果其中有10%的人選擇乘坐飛機,那麼機場一年就有數十萬的吞吐量,盈利完全沒問題。建成後的韶關機場將為旅遊、出行以及相關產業服務,定位支線機場,往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港澳等地方飛。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4年09月01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